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研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四川红色文化学术峰会暨四川红色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

2020-11-30

 

11月21-22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旅游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四川红色文化学术峰会暨四川红色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在攀枝花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海霞老师参与此次会议。

参会照片1.jpg

参会现场

参会照片薛广州.jpg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薛广洲作主题报告

此次学术峰会,分两天进行。21日,会议以主题报告和主题研讨的方式进行,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高校的代表做主题发言。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薛广洲作《充分认识红色文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主题报告,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的“三个新”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讲解如何高质量建设红色文化以及红色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攀枝花学院教授肖立军做《三线建设与西部大开发》主题发言,分享了三线建设的基本历程以及攀枝花城市发展特点,强调了攀枝花因三线建设而兴,三线精神是攀枝花城市的根与魂。《红色文化学刊》副主编钟小明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分享了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山东财经大学和谐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长明结合传统文化,分享了红色文化建设的使命与担当。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国华以本校红色文化教学实践为例,从“进课堂、进实践、进宣传、进科研、进比赛、进平台”六个维度讲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西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磊老师立足于成渝经济圈介绍了泸州红色资源的协同发展模式。“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副院长梁胜朝讲解了“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以及科学内涵。四川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陈波分享了如何发挥教育传媒影响,推动思政一体创新。

当天下午,分组讨论环节,以“红色人物篇”“红色资源与三线建设篇”“红色精神篇”“红色教育篇”四个主题开展小组讨论与分组汇报。邓海霞参与了“红色教育”主题分享,其撰写的论文《红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探索》荣获二等奖。

参会论文奖状.jpg

获奖证书

22日,红色文化研学,参观“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通过研学,了解英雄攀枝花的三线情缘,理解“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三线精神是历史的沉淀和信仰的升华,充分展示了三线人报效祖国、积极进取、不折不挠、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参会三线.jpg

馆内三线建设示意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注重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理解了红色文化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拓宽了红色文化教育教学的研究维度。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加强对红色文化的史料研究,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把红色文化和“四史”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海霞

2020年11月2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