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84期)【绵阳校区】诗仙李白与盛唐现象

2019-07-04

图1杜晓勤讲座现场

6月25日晚,学校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杜晓勤教授为天府学子带来主题为“诗仙李白与盛唐现象”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杜晓勤为各位学子简介了盛唐与李白,他评论李白犹如盛唐时期的一股狂风,一阵雷霆,是盛唐时期文化惊天动地的声威。随后杜晓勤展示了本次学术报告的三个主题——李白复杂而独特的文化心态、李白传奇而悲剧的人生历程和李白雄浑而清新的诗歌风格。

李白复杂而独特的文化心态主要由时代因素和李白自身的因素形成,在时代因素上:唐代首先是以中国本土文化为主体,广泛吸收域外文化形成的前所未有的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同时在信仰上,儒释道并立,加之科举制度的高度发展程度,整个盛唐的文化氛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和包容。而李白自身也具有几乎盛唐时期所有的文化因子。首先就是李白血液中的西域文化因子,其本身家族来自西域,即今天的吉尔尼斯地区,随后与家族迁入蜀内,到达今天的江油地区,但是他依然有着西域的文化因子——相貌、胡语与天马。随后李白便游巴蜀群山,而且拜蜀内道家贤士为师,婚于荆楚,求仕北方,受到了巴蜀、荆楚、吴越以及北方文化的滋养与融汇,同时李白同时拥有儒道纵横思想的兼综与升华,以致李白具有独特的人格思想,拥有道家的“超然”与“仙风道骨”,也拥有儒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理想,同时将李白与杜甫进行对比,更加显示出李白文化心态的独特,这些也让李白具有盛唐时期所特有的自信与执着,但是他一生未进行科举考试,却一心安邦定国。

李白的一生也是充满传奇与悲剧的,杜晓勤将李白的诗句与李白的生平结合,讲述李白最初在蜀中修习,而且天资聪慧英丽,接受了来自各方面的教育。二十四岁时开始辞家出游,并写下了多首著名诗歌,漫游吴楚,拜道士司马承祯为师,被他称赞为“大鹏鸟”,游览名山,到达金陵,之后西游安州,入赘许家,并在襄阳见到孟浩然,随后一入长安,但还是无从入仕,之后离开长安,到访汴州、宋州、洛阳等地,在襄阳拜访韩朝宗。终于在元宝元年二入长安,虽然受到重视,但是并未受到重用,最后沉沦草泽,伤怀忧世,在安史之乱中获罪,报国无门,于当涂去世。

最后,杜晓勤总结了诗歌的风格,李白的诗歌是盛世之音的典范,杜晓勤希望李白能作为学子的榜样,为世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团委宣传部(绵阳):潘灵桐

责编:胡雅琳

2019年6月25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21

    2023. 02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2月17日,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数字化产教融合中心402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会议旨在总结工作、明确目标、安排任务、开局起步、开篇破题,动员全院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和保十争五目标实现打牢坚实基础。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倪娅主持...
  • 21

    2023. 02

    【文化与教育学院】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新教师培训会
    【文化与教育学院】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新教师培训会新学期,新气象。为帮助新老师尽快成长,文化与教育学院于2月18日上午在线上开展了新教师专题培训会。本次会议由院长助理张维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毅、院长助理史海静及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新入职专职教师参加。本次会议分别由史海静、郭丹、周曼琴、胡翠霞、张维等五位老师为大家作专题培训。张维介绍流程安排后,邓毅欢迎新教师的到来,愿老师们在学院开开...
  • 21

    2023. 02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四川省委教育工委2022年高校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第七督导组成员、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到会指导并讲话。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党委工作部负责人列席。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韩秀英主持。会议现场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