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88期)【成都校区】鲁迅的留学心路与他的两位日本老师

2019-10-14

 

讲座现场

10月8日,学校成都东区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吴真教授在238教室开展了主题为“鲁迅的留学心路与他的两位日本老师”的讲座。

讲座伊始,吴真教授介绍了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的经历以及他在日本留学时的心态变化。抱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觉悟,鲁迅不知疲劳地活跃在文坛上。一切为了人民和国家着想,鲁迅用文字指引了中国近代文学的前进方向。

随后,吴真教授介绍了鲁迅的两位日本老师——藤野先生和敷波先生。通过吴真教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两位老师的形象有天壤之别。“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通过这段文字,藤野先生“老夫子”的形象呼之欲出。而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以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见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在场的同学都被藤野先生身上所展现出来的高贵品质打动。在那个中日矛盾一触即发的年代,一个日本人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学生传授知识,这种无私的情操和为人师表的职业操守,不得不让人敬佩。

当吴真教授对比敷波先生与藤野先生两个人的时候谈到,鲁迅只描写了他和藤野先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却没有留下任何关于敷波先生的文字记载,也许正是因为藤野先生思想崇高,尽自己的本分,不求回报的品格更加打动他。

藤野先生影响鲁迅一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对鲁迅倾注了无私的爱。他平等公正、一丝不苟地为一个中国留学生批注作业;他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听说中国人敬鬼神,担心鲁迅不肯上解剖课;他尊重学生,尽管替鲁迅弃医从文感到惋惜,但理解鲁迅的强国梦,临别还题写了“惜别”二字的相片赠与他。

通过吴真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懂得了鲁迅先生敬爱藤野先生的原因。后来因为鲁迅先生回国,他再也没有联系过这位恩师,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而他也只能通过一篇《藤野先生》来纪念这位恩师。

讲座结束了,但同学们还沉浸在鲁迅与藤野先生的那段往事中。这次讲座让同学们看到了鲁迅把那么少的亲切当成了那么大的恩惠,他本人的人格魅力可见一斑,同时也让同学们懂得了世界上有一种爱叫做大爱。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颜秀竹

责编人:蒲虹宇

2019年10月9日

相关资讯

  • 26

    2023. 05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绵阳校区学生公寓床招标中标结果公告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于2023年5月24日,在绵阳校区一教学楼1106教室,就绵阳校区联排学生公寓床采购项目进行现场开标和价格竞争谈判(项目编号:SCYX-HQ-2023001)本次共有7家符合要求的厂商到场,经过一轮的产品说明和两轮的淘汰性竞价,保留同等条件下价格最优的前两位作为中标候选人,现就本次的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如下:一、项目名称:联排学生公寓床二、中标候选人排名顺序招标内容中标候选人投标单位名称技术规格、参数...
  • 25

    2023. 05

    【建筑与工程学院】学院开展“人间有味,旅途有情”旅行见闻分享会
    旅行走近诗和远方,与江风日月亲近,让心灵接受人文自然的洗礼。为增进同学们对人文风情的认识和了解,丰富课余生活,增加知识见闻,建筑与工程学院于5月22日——5月23日举办“人间有味,旅途有情”旅行见闻分享会。张玲同学分享于一翔同学分享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积极的参与下顺利开展,同学们精心制作了ppt,在舒缓的音乐声与幽默风趣的分享当中,一段段故事揭开序幕。苍山云海,民族风情,客家淳朴,都市繁华……透过旅游的剪影...
  • 25

    2023. 05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学院组织召开五月院务会暨行政例会
    5月24日下午,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在创新中心411会议室组织召开五月院务会暨行政例会。副院长何亮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倪娅、副院长高丹、院长助理刘宇,各系正副主任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现场会上,倪娅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代表大会相关会议精神,希望学院全体领导班子能牢记蒲果泉校长的指示,发挥带头作用,加强服务意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
  • 25

    2023. 05

    关爱健康,从“心”出发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职工心理素质,缓解教职工心理压力。5月17日,人力资源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校工会特邀经济学博士、四川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吴兆华教授在成都东校区238教室,为全校约200名教职工举办了一场题为“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的讲座。讲座由人力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温婷婷主持。吴兆华教授从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压力类型...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