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5期)【绵阳校区】《尚书》是什么书

2019-11-28

 

 

11月25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选》学研究会会长傅刚为天府学子们带来主题为“《尚书》是什么书”的学术讲座。

-5440de114a4534f7

傅刚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傅刚先为在场的听众讲述了关于周以前的历史,介绍了周以前的王,引出了《尚书》的由来。他说尚字是一个通假字,通“上”,《尚书》的意思便是记录王的书籍。在此,傅刚表达出了对当时文化的赞美之情,也对当时的文化发展发出了感叹。

随后,傅刚又讲述了《尚书》得以保存流传的不易。他讲到即使在秦朝时经历了焚书坑儒这样的打击,但最后《尚书》依然通过口述的方式记录了下来。联系到文化大革命时期,傅刚不禁赞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绵延不绝。接下来,傅刚便通过展示《尚书》部分内容来进行讲解,让在场的听众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讲解选段之时,傅刚也对《尚书》的某些篇章进行了推荐,例如《盘庚上篇》。同时,列出了部分从《尚书》中选出的格言,激发了在场听众对此书的阅读兴趣。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傅刚对这句格言进行了长时间的解说,将古代的王的执政理念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也期望当代的大学生要多学习古人的思想,多阅读先辈留下来的著作,陶冶自己的情操,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一直延续下去。

团委宣传部(绵阳):杨晶鑫

责编:潘灵桐

2019年11月2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