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16期)【成都校区】环境史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

2020-12-07

 

QQ图片20201201080859

天府论坛

11月30日晚7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梅雪芹教授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38教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环境问题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梅雪芹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引出环境史这一主题,并提出了三个问题:(一)什么是环境史;(二)如何兴起;(三)产生了什么作用。随后,梅雪芹教授讲到对环境史的研究,可以归为分析环境问题和应对环境问题两个方向。

六十年代,环境史在美国兴起,当时出现了一篇关于生态危机的文章,阐述了“我们的生态危机”是人类对自然的肆意妄为所带来的悲惨结局。随之出现了大量与之有关的事件,“生态反弹”在美国凯霍夹河大火燃烧事件,伊利湖的蓝藻爆发,圣巴巴拉石油泄漏事件。事后,美国进入环保关头,在1970年4月22日地球日这一天组织了环保运动,此后更有不少美国历史教师开始涉及教导有关环境问题内容,考量自然历史变迁及其前因后果,以此检视人类文明发展的成败得失。

梅雪芹教授讲到,在圣巴巴拉石油泄漏事件之后,历史教师纳什起草《圣巴巴拉环境权利宣言》促使我们从民族和世界的角度思考、行动,提出关键在“人心”,而非机械,此宣言也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与纳什同时或前后,有不少美国历史教师开始教授涉及环境史内容的课程。而美国这一新学术团体的成立,正式宣告了环境史作为一门新的历史诞生。自九十年代起,环境史在国际上的影响逐渐扩大,国际环境历史联盟主办的世界环境史大会、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也日益引起人们对环境史的重视。

针对这一话题,梅雪芹教授作出了更深层次的剖析,一开始的环境破坏是资本主义在生态领域种下的恶果,他们不断开垦追求富国强兵,释放大量三废。大自然并不只是为人类提供生活生存,它还需要自身的稳定。如今,人们以环境史研究成果为基础,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环境史,并构建了新的历史知识体系,创新了自然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接着,梅雪芹教授总结到,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历史变迁,从原始文明时期的恐惧到农业时期的有限利用,再到工业文明的无度挥霍,后工业与新型工业化时期的反思,到现如今应为和谐与共的关系。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环境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一步步解开了其中的困惑,令人获益颇丰。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中心:查佳越

责编:蒲虹宇

2020年12月2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