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23期)【成都校区】画说中国故事

2021-04-29

                    QQ图片20210421024156

QQ图片20210421024156

 

4月20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成都东区教学楼238教室开展了一场由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苏升乾教授主讲的关于“画说中国故事”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苏升乾教授将中国古代绘画欣赏与学习中国历史相结合,以多部美术作品为例,从中国传统绘画的特点、风格切入,对中国古代绘画作品进行了生动的解读。深入分析“洛神赋图”“虢国夫人游春图”“清明上河图”等绘画作品的背景和艺术特色,并讲述了相关故事。其背后所代表的中华文化是建立在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上,通过名师名画讲解历史,引申出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国古代绘画作赏析,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生活中热爱生活,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

东西方艺术表达的特点区别在于西方绘画追求现实,力求画与现实的一致,而中国绘画追求写意。中国著名绘画大师齐白石曾用“不似为欺世,太似为媚俗,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来形容中国画。意思是说描绘对象(色、形)似像非像,若过度不像,使观者看不懂、理解不了画的意思,那就等于欺骗世人,若太像又太俗气、太直白的画又没有品位,不能给观者以回味和遐想的空间,中国画精道应在二者之间。

苏升乾教授围绕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绘画艺术的区别和发展脉络、《洛神赋》的种种迷雾、《虢国夫人游春图》背后的故事、《千里江山图》与王希孟、《清明上河图》等中国绘画史上的多个主题,以及照相技术发明后,西方绘画寻找的新出路,来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了解中外绘画作品发展脉络及文化差异,增进师生的爱国热情。

最后,苏升乾教授再次提到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倡导同学们欣赏古代绘画作品,了解祖先的文化遗产,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鄢司洋

责编:蒲虹宇

2021年4月23日

QQ图片20210421024156                     QQ图片20210421024156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