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4期)【绵阳校区】中国历史之共时性

2023-04-23

4月18日,西财天府学院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马勇教授在学校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中国历史之共时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马勇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马勇以“中国历史之共时性”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强调要将自己置身于当下的时代背景中来思考问题,以此向天府学子引出“什么是共时性”“中国史之共时现象”“共时之影响”三大主讲内容,提高了天府学子的学习兴趣。

首先,马勇讲述了“共时性”的内涵与外延,并介绍了以共时性角度研究历史的现实意义。共时性也被称为同步性,人们从共时性的角度对中国历史进行研究,发现中国历史不仅是线性的,更是复杂的,并且这在全世界是一种普遍现象。他认为在中国历史研究中用共时性的视角,让我们能够对同一历史阶段中所发生的不同事件进行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一些历史事件所蕴含的内在联系与逻辑。

其次,马勇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国之共时现象”,集中讨论了夏商周、周秦、汉魏蜀吴、南朝与北方十六国等十个特殊时期的共时现象。在这一部分马勇详细讲述了自古以来中国经济、政治、制度等的发展和详细情况。共时现象在中国历史上近乎自始至终,对中国历史有着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封建时代尤为明显,而且伴随着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通,可以发现这种共时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着。

学子认真听讲

紧接着,马勇在关于“共时之影响”方面,重点讲述了其对于历史的启发、意义,使天府学子对历史的中国和当代的中国有一个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其中包括了历史连续性、政府的内政和外交、中国历史上以少数民族为主的朝代、政治变动的关键因素等。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学校教师与马勇就共时性对当代大学生的现实意义、历史共时性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大家结合自身情况与理解提出的问题,马勇教授都耐心地一一做出了解答。

互动环节教师提问

最后,刘强就马勇的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在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下,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里,我们应该共时性的角度出发去看待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其中所包含的丰富内涵。他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对此次讲座的学习与思考,能够更加自觉地领悟和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明确其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与马勇教授合照

此次讲座结合中国古代发展史,以“中国历史之共时性”的含义为切入点,从多种角度对中国文明、文化的形成发展进行讲述,以历史方式正确总结经验,让同学们对中国历史共时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拓展了自身的眼界和知识。

团委宣传部:李锦华

摄影:刘畅

初审:王舒洁

复审:张文

终审:车学文

2023年4月1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