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5期)【绵阳校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领域应用

2023-05-04

4月26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领域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袁勋主持。

周日贵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之前,周日贵教授以当今社会火爆的人工智能为例,深入浅出地引入本次主题。接着便从“计算机视觉”“目标检测”“文本检测实例”“图像检测实例”“智能船舶运维管理”五个方面向参与本次讲座的各位同学陈述他们团队部分研究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应用成果。天府学子都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领域应用”相关内容充满好奇与疑惑,迫不及待想要了解与此相关的知识。

主讲内容展示

周日贵首先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定义。计算机视觉即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能看”的科学,是关于如何运用摄像设备和计算机来获取被拍摄对象成为人类所需的数据与信息的学问。然后,他对其模拟人类视觉的优越能力和弥补人类视觉缺陷这两个特点和分类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以此来说明计算机视觉的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包括语义感知和几何属性,让西财天府学子对这一概念有了初步理解。

紧接着,周日贵重点讲解了目标检测和文本检测实例。在目标检测方面,其一,他认为其本质就是图像识别与定位;其二,他认为目前学术界和工业界出现的目标检测算法有三类:传统的目标检测算法、候选区域/窗+深度学习分类、基于深度学习的回归方法。在文本检测方面,他以医药文本项目和其他文本检测实例为例,集中展现了文本检测的良好效果。

讲座现场

随后讲座内容来到了图像检测实例板块。他以钢轨轨道图片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处理分析系统的功能、使用五种不同阈值方式的处理效果分析以及分别使用SSD网络和YOLOV5网络进行异物检测推理的实验效果。为了更好地了解,周日贵教授又用移动动物检测实例和口罩检测实例加以补充说明。

周日贵从智能船舶运维管理的背景、内容、船舶平台展示、平台现实意义进行介绍。在背景上,他从智能航运现状、航运管理困境方面提出了困境解决方案;在内容上,他向我们展示了平台架构、功能模块等;在船舶平台展示上,他从基础数据、对接信息、采购流程等出发;而对于平台现实意义,他用“6353”进行归纳,即夯实六项基础数据、联通三处结点数据、跟踪五大流程运转和自动三个繁重业务。讲座接近尾声,来到了答疑解惑互动环节,周日贵教授对天府学子的提问表示肯定与赞赏并为其耐心解惑。

最后,主持人袁勋对周日贵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发言总结道,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和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希望天府学子到学校来不仅是为了学习和掌握知识,还要不断敏思践行,运用“一个头脑,两个工具”,掌握计算机工具,用计算机思维来研究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

本次讲座结合信息技术及其应用,让天府学子深刻理解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领域的相关知识。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天府学子将把知识转化为实践,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和创造性思维进行创新性工作,共同将学校建设为全国一流的、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团委宣传部:王舒洁

摄影:孙宇意

初审:张文

复审:卢伐

终审:车学文

2023年4月2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