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7期)【成都校区】爱阅与习文

2023-05-29

5月16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委员会主任黄永锋教授在成都东区238教室开展了一场以“爱阅与习文”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管勇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黄永锋就当前社会碎片化阅读现象凸显、阅读质量大不如前的现状,将这次讲座主要分为经典悦读与妙笔生花两部分。首先,黄永锋阐述观点:阅读是信息的摄入,写作是信息的输出,两者贯穿发展的始终。黄永锋指出阅读应是经典悦读,写作应当妙笔生花。首先经典阅读应努力变成经典悦读,要搞懂读什么。黄永锋建议阅读经典、专著,论文这三大类。经典是超越时空的著作,读《老子》,品宁静恬适的性格;读《孟子》,养一身浩然的正气;读《庄子》,悟自由超脱的人生态。而专著是各个学科经典的著作,它观点成熟、论述系统,细读专著,帮助拓宽知识面、培养思考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其次要明白怎么读,黄永锋提出用口诵、手抄,研索的方法进行阅读,以自身阅读实例阐述精读比多读在某一程度上更好。口诵,可以发现较于单纯用眼更细微的问题;手抄,可加强记忆。

黄永锋开展讲座

接着,黄永锋围绕“写作如何做到妙笔生花”展开两个问题。第一应找准写什么。写作可围绕新思想、新材料、新表述展开。一篇好的作品必须具有思想深度和内涵,有独特的价值观念和观点,才能引发读者的共鸣和思考。创新是文化活的源泉,创作的灵魂和动力,能提高作品的话题性、新颖性和独特性,文字表达的创新带动思想的创新。而内容是写作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是体现思想和创新的方式。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第二应清楚怎么写。黄永锋讲述写作首先要基础扎实,只有拥有足够多的阅读摄入,才能有相应量的写作输出,如《百科全书系列》是总结了各科精简学问方编撰而成。其次要勤于笔耕,在写作的过程中往往迸发新的思考与新的想法。最后要多加修改,勤于练笔。

黄永锋的讲座饱含人生哲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黄永锋表示愿莘莘学子可如程端礼所说“劳于读书,逸于写作”,更愿学子用文化作为手段来养生,丰富个人精神世界。

讲座现场观众

本次讲座从阅读与写作两方面为切入点,两者相互交融相互促进,通过阅读与写作,可以达到丰富自我认知,锻炼思维方式的作用,同时让天府学子们学会在阅读写作中找到生活的乐趣,找寻人生的意义。

团委宣传部:王玉莲

摄影:王玉莲

初审:程雯

复审:张璟萱

审核:蒲虹宇

2023年5月1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