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校内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0-06-30

全体师生: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结合《关于开展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川教函〔2020〕286号)相关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 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校内作品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演蜀风川韵”

二、活动对象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全体师生

三、活动分类

活动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诵经典活动)大赛

活动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写经典活动)大赛

活动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讲经典活动)大赛

活动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四、组织实施

222.jpg

(一活动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诵经典活动)大赛

1.组织形式

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师生开展“诵读中国(诵经典)”评选活动,可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点对点打造高品质作品,推荐参加学校比赛。学校不接受个人报名,将分为大学生组和教育(教师)组进行分别评审。

2.报送方式

请各学院严格把关,筛选高质量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于7月9日(周四)18:00前将诵经典视频作品及报名表(详见附件1)电子版一并报送,可发送至邮箱tfswufetuanwei@163.com,或置于优盘内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成都东区教学楼115办公室)。原则上每个学院提交作品不超过2个,建议两个组别各1个,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校内工作人员。

3.作品要求

(1篇目要求:

a.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能够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b.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c.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d.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2形式要求:可团队或个人诵读,作品人数要求不超过12人。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参赛选手衣着得体,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朗诵形式新颖且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与诵读主题相协调。(若入围省赛,有诵读配乐的参赛选手要提前准备好相关配乐资料,注明选手、参赛单位及篇目名称,展演报到时提交省赛组委会。)

(3)提交要求:复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画面、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报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用于获奖后展示播出)。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制作视频片头时保留源文件,便于后期修改完善。

4.赛程安排

(1)7月9日下午18:00前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评选活动,并提交相关作品至学校。

(2)7月15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评选。被通知入围四川省评选的作品,将根据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安排组织后续工作。

(二)活动二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写经典活动)大赛

1.组织形式

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师生开展“笔墨中国(写经典)”评选活动,学校不接受个人报名。校内征集包含书法作品和原创诗文作品两部分。

2.报送方式

请各学院严格把关,筛选高质量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于7月9日(周四)18:00前将书法作品、原创诗文作品扫描件、报名表(详见附件1)和实物原稿一并提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fswufetuanwei@163.com,或置于U盘内,与实物原稿一起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成都东区教学楼115办公室)。原则上每个学院提交书法作品和原创诗文作品各组别各类别各1件,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校内工作人员。

3.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a.书法作品:书写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内容。硬笔类作品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

b.原创诗文作品:要求围绕“中华经典·我的精神家园”、“我心中的巍巍中华”、“忆峥嵘岁月·展青春韶华”、“梦想助力成长”、“奋进新时代”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等主题,结合治蜀兴川、扶贫攻坚、蜀风川韵等内容进行创作。

(2)形式要求:

a.书法作品: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即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作品一律不得托裱。请在作品右下方背面用铅笔以正楷字体标明参赛者组别(大学生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通讯地址等信息。每人限投 1篇硬笔或软笔作品,所有参赛作品材料一经上交,组委会概不退还。

b.原创诗文作品:①作文类,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字数为500~2000字。②诗词类,包括近体诗、词以及现代诗歌。长度不超过30行,需有标题。要求以普通话语音系统为押韵依据。③每人限投1篇作品,要求原创,且未曾在任何公开出版物(包括网络出版物)上发表过,所有作品要求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3)提交要求:书法作品、原创诗文作品要求为实物原稿。每人限报1件硬笔或软笔作品,1件原创诗文作品。所有参赛作品材料一经报送,组委会概不退还。

4.赛程安排

(1)7月9日下午18:00前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评选活动,并提交相关作品至学校。

(2)7月15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评选。被通知入围四川省评选的作品,将根据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安排组织后续工作。

(三)活动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讲经典活动)大赛

1.组织形式

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教师开展“诗教中国(讲经典)”评选活动,学院推荐大学教师参赛作品至学校。

2.报送方式

请各学院严格把关,筛选高质量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于7月15日(周三)18:00前将讲经典参赛作品及报名表(详见附件1)电子版一并报送,可发送至邮箱tfswufetuanwei@163.com,或置于优盘内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成都东区教学楼115办公室)。建议大学教师组别报送1个,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校内工作人员。

3.作品要求

(1篇目要求:

参赛者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进行以中华古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设计、说课、微课和现场观摩课等形式的比赛。比赛围绕中华诗教精神传承发展的核心要求,特别是在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下,着重挖掘、凝练、阐释和讲解经典诗词中蕴含的爱国精神、民族正气、忧患意识、道德胸襟、博爱情怀和艺术魅力。

(2)形式要求:

a.教学设计

含教学设计、教学课件。

b.说课视频

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内容,重点突出诗教精神的理解阐释。视频时长3~5分钟。

c.微课视频

包括诵读展示、课堂教学实景、板书、师生互动等画面内容,鼓励使用多媒体、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展示创新型课堂教学效果。视频时长8~10分钟。

d.作品格式

参赛选手将课堂教学微课视频、说课视频、教学设计、讲课课件保存为一个压缩文件汇同其它相关文件一并报送。总参赛视频时长为10~15分钟,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要求画面、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参赛者单位、姓名等信息。

(3)提交要求: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格式为 PDF。视频格式为 MP4,视 频清晰度不低于 720P,画面、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 文件大小不超过 7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参赛者 单位、姓名及组别等信息。

(4)选篇范围:以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收录的古典诗词作品、红色经典诗词作品为主。

4.赛程安排

(1)7月15日下午18:00前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评选活动,并提交相关作品至学校。

(2)7月2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评选。被通知入围四川省评选的作品,将根据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安排组织后续工作。

(四)活动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1.组织形式

各学院组织本院在校大学生,学生篆刻大赛由参赛者直接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官方网站报名参赛,学生可个人报名。学生个人报名后,请主动编辑短信(姓名、学号、学院、作品名称、手工篆刻/机器篆刻)反馈至学校工作人员(电话18302854743),以便学校后期统筹。

2.提交方式

作品分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1)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准确填写个人相关信息,选择正确组别:大学生组。

(2)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3)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须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4)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3.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a.围绕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

b.围绕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人民群众坚定信念、同舟共济、无私奉献的精神风采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

c.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

(2)形式要求:

a.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b.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资源。

c.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4~6方)。须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4~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须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138cm×34.5cm)的宣纸上成印屏,印屏一律竖式)。

4.赛程安排

(1)提交作品:2020年5月1日至7月31日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并上传作品图片,不超过5张。

(2)初赛评审:2020年8月1日至8月10日专家线上评审,确定每组入围决赛的作品。

(3)决赛评审:2020年8月25日至8月31日决赛以实物评审方式进行,专家现场评审确定奖项等次。入围决赛的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通知,于8月 20 日前将印章、印蜕及印屏寄送至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学校、姓名、参赛组别、作品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作品可由参赛者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至承办单位(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学校、姓名、参赛组别、作品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也可联系承办方协助制作。

(4)展览:2020年9月下旬至10月初邀请部分获奖作品及参赛者参与“印记中国”篆刻大赛学生获奖作品展览现场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学生作品通过校内选拔参加省赛可获三级(省部级)参与认证素拓分1分,若获奖可进行校内三级获奖认证:一等奖5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3分。提交作品学生可认证第二课堂学分校级活动加分。各省级参赛项目,若获对应奖项,省级主办方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组委会对各奖项颁发证书,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现场汇演。

六、其他事项

(一)认真组织落实。各学院负责做好本院师生作品的选拔报送工作。报送结束后,请于7月15日下午18:00前将各学院活动总结(100字-150字)和活动相关图片(1-2张)一并随讲经典作品报送至邮箱tfswufetuanwei@163.com,学校汇总后提交上级部门。

(二)严格作品审查。学院负责对作品进行审查,推荐报送前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健康,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化特质,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彰显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2019年已经参加该活动并获奖的各类评选作品均不再参加本次活动评选。

(三)活动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所有报送的参赛作品材料自行备份,概不退还。

(四)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组委会未授权任何机构开展培训、辅导等工作,要求任何机构或社会组织不得以本活动名义开展相关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

七、联系方式

蒲虹宇 ,电话18030927557

陈力嘉,电话:18302854743

古若璇,电话:18981431987

其他未尽事宜,请电联上述工作人员。谢谢。

共青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28日

附件【附件1 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校内作品征集表.doc】已下载

相关资讯

  • 26

    2023. 06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会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社团管理服务分中心举行2...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6月20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社团管理服务分中心于德阳校区报告厅B101开展2022-2023-2期末总结大会暨欢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有社团管理服务分中心指导老师王雪玲、百灵茶艺社指导老师李金玲、29位社团负责人以及社团管理服务分中心全体干事。本次会议由社团管理服务分中心干事徐琬贻主持。会议伊始,全体参会成员齐唱共青团团歌,徐琬贻简明扼要地对本学期的工作....
  • 26

    2023. 06

    【会计学院】以赛代考、以赛促学——第四届RPA机器人案例开发大赛圆满落...
    6月20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第四届RPA机器人案例开发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分为两个赛场,分别于19日、20日在F305开展,共有二百多支队伍参赛,涌现出一百余个不同主题的财务机器人、审计机器人开发作品,前期通过班级初赛后共计3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评委由会计学院陈语宣、周玉梅、李晓洁、周巧、冯兴琼、邱霞、李丹六位老师组成。陈语宣讲解比赛规则和流程本次大赛由RPA财务机器人俱乐部社长陈迅杰主持,比...
  • 26

    2023. 06

    【会计学院】智能新时代,赋能新财经——第三届RPA财务机器人俱乐部培训...
    6月19日,会计学院第三届RPA财务机器人学生俱乐部培训圆满落幕,结业仪式在德阳校区F305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有RPA财务机器人工作坊负责人陈语宣,前期参与培训的指导教师及30余名学生,结业仪式由RPA财务机器人俱乐部社长陈迅杰主持。RPA财务机器人结业仪式现场?会计学院第三届RPA财务机器人学生俱乐部培训于4月25日正式开班,面向会计学院全体学生,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财经”为主题,旨在推进会计学院智能财会相关课程的...
  • 26

    2023. 06

    【艺术设计学院】以球会友,迎“篮”而上——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青...
    青春是昂扬向上的,青春是活力四射的。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各专业同学间的友谊,展现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6月16日至18日,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德阳校区篮球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以球会友,迎“篮”而上——青春力量篮球联谊赛。学院本科大一学生以专业为单位组队参赛,积极投入到篮球联谊赛之中,干劲十足。伴随着主持人的声音,联谊赛拉开帷幕。赛场上高悬醒目横幅,欢快的音乐在空中回荡,热情的舞蹈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