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迷茫后成长,我的人生我做主

2019-10-17

 

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个人生来就像是一把未开封的剑,只有经过长期的磨砺,才能显露自己的锋芒。“就业”这个词,一开始对我来说,可谓是极其陌生的。但我并未因畏惧陌生而止住自己前进的脚步,就算跌跌撞撞也要迈步前行。这三年来,我不断地探索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从最辛苦的餐厅服务员到考验人交际的传单派发,从电话被挂断无数次的销售到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行政文员,从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的仓库复核员到人事专员,在各行各业中尝试,通过实践发现自己的长处,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职业发展的第一个切入点——行政内勤管理类的工作。基于明确的就业方向,我在6月底就开始浏览各种招聘网站、公众号以及校网上的招聘信息,与自己的优势进行筛选匹配,向合适的企业投递简历或直接联系对方。我一直坚信“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所以在7月初便成功通过面试进入成都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一家公司,成为一名HR实习生。

李冰杰工作照

对于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就业着实是一件很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难题。所以我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明白想要做什么,发展方向是什么,对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就像“5W1H”原则,只有清楚了目标,才能开展后续的如何做、何时做、何地做等等实现目标的必要过程。当然有人会问,那是不是只有找到喜欢的工作才去做呢?其实不然,虽然大家都想要自己做喜欢的工作,但是作为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先就业再择业比较合适,并且我们经验不足,需要多加历练,在不同的岗位只要用心,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做一门,爱一门”这样的心态能够让我们更好的把工作做好。

其次,作为工作的敲门砖,简历是十分重要的,那么简历到底怎么做才能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呢?制作简历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模板,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个商务化的模板,一页纸就足够了,页数不宜过多,也不用添加封面。对于简历的态度一定要端正,简历就是求职者的第一张脸,抓住重点写,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来展现出个人特点和优势。

最后一步,就是准备面试,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面试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面试过程中注意观察细节,保持一个乐观端正、积极向上的态度。其次是着装,不一定要求正装,但要干净整洁、简单大方,不可过于随意或过多修饰。在面试之前,先把面试企业的背景及重要节点等信息了解清楚,再对岗位职责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初步了解,对面试工作岗位的流程和内容有大概的认识,提前对一些问题进行思考,从而能够更好地回答面试官问到的问题,能够在面试的时候更加从容。

在开始实习工作后,真正的“面试”才刚刚开始,我们需要注意的还有很多。企业一般都会有试用期,进入工作环境就像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需要自己慢慢地接触、磨合、适应。进入社会,才会知道什么是独立,什么是残酷。很多人只会抱怨社会太残酷、不公平,却没有想过从自身去提高竞争力,获得更公平的待遇。

通过实习我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成长了许多。在工作中,多听取他人意见,但也要有自己的主见;做事一定要细心,细节决定成败;多动脑,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更加清晰的看到问题本质;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做事,提前考虑事情的可能后果及解决措施;注重细节,多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法。英国作家杰弗雷·乔叟曾说过:“一个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是不会取得任何成就的,他要么在行动中失败,要么大胆地干下去。”

最后,每个人成功背后都会有辛苦的付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份工作都需要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在过程中会有挫折、有收获,但更重要的是累积。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李冰杰

责编:虞飞

2019年10月17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9

    2022. 10

    【党委工作部】“志”在心中,“愿”在行动——迎新志愿者为新生报到保...
    【党委工作部】“志”在心中,“愿”在行动——迎新志愿者为新生报到保驾护航10月17-18日,学校绵阳校区迎来了2022级新生学子。家长们在校门口依依不舍,新生们激动又紧张,老师和志愿者们在校园不停忙碌……志愿者们帮忙搬行李报到前两天,迎新志愿者们就积极报名,开始准备,提前了解志愿相关流程。他们用温暖的微笑,热情的话语,耐心的服务,让新生们迅速熟悉和融入大学中崭新的一切。“行李交给我吧”“麻烦出示一下行程码...
  • 19

    2022. 10

    【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开展“纸笺逾千里,片语托真情”寄语萌新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开展“纸笺逾千里,片语托真情”寄语萌新活动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提升新生的归属感与幸福感,提高学生相互关怀与合作的意识,增强学院学生的凝聚力和团结力,9月底至10月中旬,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纸笺逾千里,片语托真情”寄语萌新主题活动。学长学姐寄语本次活动分为征集祝福语和赠送寄语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主要面向全院高年级学生开展,通过手写祝福语或录制寄语视频的方式表达对萌新的...
  • 19

    2022. 10

    【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开展“与心灵相遇,与健康同行”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开展“与心灵相遇,与健康同行”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保健意识,推进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10月10日晚,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心理素质拓展分中心以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了以“与心灵相遇,与健康同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学院学生心理工作指导老师黄丹,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涵、学院辅导员李翠翠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线上演讲比赛现场此次活动共有23名学生参与报名,经过....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