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绵阳校区】初心依旧,未来可期——采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程文艳

2019-11-11

11月7日下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程文艳在党委工作部办公室接受了天府记者团的采访。

程文艳活动照

小我融入大我

程文艳的国家奖学金答辩主题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程文艳谈到,宿舍、班集体和团委校学生会都是使她成长的优秀集体。这些都教会她在完成小我目标的同时,实现大我需要拼尽全力、毫无保留。

把握主动权

程文艳分享到,很多人为了充实自己做了很多事情,结果越充实越累,他们常常有这种错觉:懒惰久了,稍微努力一下,就以为自己在拼命。其实不然,尽你所能去做到最好,把握主动权,输赢没关系,要做到令自己满意。

所有的了不起背后,都有你没有体验过的熬不起

受到的关注越多,压力也会更多。程文艳谈到,从小到大都会有人觉得她一路走来都是顺风顺水,他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客观条件,唯独看不到她付出的努力。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过去了,这就是你的成人礼;过不去,求饶了,这就是你的无底洞。

我自知无知

鲜花和掌声越来越多时,可能会暂时迷失自己。程文艳保持初心的方法是当她有所收获的时候,就会反思一下自己真的可以了吗?再看看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他们停歇下来了吗?她可以接受赞美,也会反思自己的不足。她认为每个人生下来就像一个点,慢慢成长为一个圈,圈里面是你知道的东西,圈外是你不知道的。

我们生于此世,应勇往直前

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程文艳建议到,暂时没有目标不要紧,但要渐渐地向身边优秀的榜样学习,找到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心怀我之国家,青春就有了灵魂和方向;永远不安于现状,在无所畏惧的青春中拼命开拓。

校新闻宣传中心:李欣悦

图片来源:程文艳

2019年11月10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0

    2022. 11

    【川教观察】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拓展就业渠道 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
    【川教观察】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拓展就业渠道 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
  • 10

    2022. 11

    西财天府学院2023届毕业生电子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结束
    西财天府学院2023届毕业生电子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结束11月2日至11月6日,学校顺利完成2023届毕业生(含四辅高职扩招)近8000余学生的电子图像信息采集。根据教育部关于毕业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的有关通知精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安排,本次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先后在绵阳、成都两地按照就近采集,应采尽采原则有序进行。在分管校领导统筹和协调下,各学院、学工部、后勤中心、保卫处、医务室等部门全力配合,结合学校疫情防控....
  • 10

    2022. 11

    【会计学院】会计学院学子在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中获...
    【会计学院】会计学院学子在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2022年10月30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举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为检验高校财会类大学生专业素养、组织协调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发掘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财会类人才。由会计学院罗雅兰、张晓华、张娟、李舟、李如闻老师指导,杜娇娇、王婷、李欣等共计15名学生组成五支队伍参赛,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