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奋”字当头是青春

2020-01-02

 

四年多的学习生活,我远离家乡、离开父母,挫折的经历和顽强的精神使我在迷茫中探索,父母的期望和不甘心的梦想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有人说,青春应是一本带着密密麻麻字迹的泛黄日记,应该是一路歪歪斜斜惶惶的泥泞脚印,但我觉得阳光藏在风雨后,青春最美的风景是在山峦之巅,这个世界富有生机和活力,只有努力奋斗过,才是对自己的不负青春。

求知若渴,奋斗从学习开始,我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道理,每天都在寝室、教室、图书馆之间往返。得以回报的是,大学三年以来,我所学的57门课程中有51个课程得分在80分以上,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对于学习,我有着自己的一套“五问”秘籍:一问是否提前预习;二问是否能够听懂;三问是否熟知掌握;四问能否延伸拓展;五问是否及时巩固。在这样的学习方式下,我学习知识的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我乐于帮助老师,帮助同学,担任了多个课程的助教,概率统计、微积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均有涉及。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使自己融入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在课余期间,我重点学习了英语与计算机其他软件方面的知识,看英语公开课,参加英语话剧比赛,顺利过了四级;还自学了photoshop等软件,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积极创新创业,奋斗在实践中拓展,我来自四川省蒲江县,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经济发达欠佳的小县城。来自农村的我从小看着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种,滋润我成长的土壤气息不仅没有让我自卑,反而使得我从小对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深深地热爱这片养育我的土地。蒲江被誉为“水果之乡”,盛名之下的当地百姓的收入水平依然不高,我常常在思考这是为什么?

进入大学以来,我严格要求自己,除努力学习为第一产本专业金融知识外,还积极参与到校农村区域发展研究所的学习研究中。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累积和每次假期归家亲身下到田间地头的所见所感,我发现当地农户在水果种植和销售模式上存在较大缺陷,如:对人工劳作依赖过重、耕种设备老旧、销售模式单一、种植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同时,时下正火的网络平台销售在当地普及度较低。

蒲江多山地,多数区域浇灌农作物只能靠人力挑水,不仅效率低还耗费人工。

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农户对引用喷灌和滴灌进行灌溉的意识还不够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对比了网上各种品牌和型号的喷灌和耕种设备,咨询用户,并购买样品在对自家农田进行实验。在试验成功后,向周围邻居推广,让大家开始接受新的种植方法。对于柑橘滞销的农户,还积极帮他们多途径售卖,减少农户损失。

在家乡小范围“试验田”的成功后,我和我的团队又将眼光移向了土地资源丰富且地理位置临近的——眉山市东坡区。对当地的150亩荒山进行了开辟,又将部分管理不好的农户土地进行承包和统一管理,以果园为基地成立了公司和合作社。在创业的过程中也没有忘记创新的重任,我和团队积极研究柑橘销售新途径,自主开发了“单棵树销售”等新型的销售模式和一系列的智能农业设备。并成功带动周边近20人就业。创业的道路虽然万分艰难,但我从未想过要放弃,因为我热爱我为之奋斗的这份事业。

“奋”字当头,才应是最美的青春!我们正青春,我们应该骄傲和自豪。

因为正青春,我们可以激情四射,尽情渲泄。可以放荡不羁,疯狂追求。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人只有把目光从个人的小天地中挣脱出来,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让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对接起来,才有真正出彩的人生。因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才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青年强,则国强。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仍旧会奋往直前,用一颗无畏的心去谱写最美丽的青春!

党委学生工作部(成都西区):赵凌

责编:杨丝洁

2019年12月30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0

    2022. 11

    【川教观察】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拓展就业渠道 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
    【川教观察】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拓展就业渠道 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
  • 10

    2022. 11

    西财天府学院2023届毕业生电子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结束
    西财天府学院2023届毕业生电子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结束11月2日至11月6日,学校顺利完成2023届毕业生(含四辅高职扩招)近8000余学生的电子图像信息采集。根据教育部关于毕业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的有关通知精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安排,本次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先后在绵阳、成都两地按照就近采集,应采尽采原则有序进行。在分管校领导统筹和协调下,各学院、学工部、后勤中心、保卫处、医务室等部门全力配合,结合学校疫情防控....
  • 10

    2022. 11

    【会计学院】会计学院学子在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中获...
    【会计学院】会计学院学子在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中获佳绩2022年10月30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举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为检验高校财会类大学生专业素养、组织协调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发掘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财会类人才。由会计学院罗雅兰、张晓华、张娟、李舟、李如闻老师指导,杜娇娇、王婷、李欣等共计15名学生组成五支队伍参赛,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