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会计学院】“文化深呼吸,非遗零距离”——德阳校区开展非遗主题活动

2022-06-29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如日之升,如月之恒。”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同学们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它们背后传承的历史与故事,2022年6月8日至6月18日德阳会计学院第一分团总支、学生会文艺部举办了“文化深呼吸,非遗零距离”非遗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有七种参与形式。形式一为手工扎染活动,历史悠久的扎染技艺是民族骄傲、民间瑰宝,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用一针一线把扎染的质朴美继续传递下去;形式二为葫芦烙画活动,把绘画、雕刻等技艺巧妙地融汇在一起,带领同学们领略其独特魅力;形式三为风筝体验活动,缓解学习和生活带来压力的同时感受久违的童真、童趣,放飞心情和希望;形式四为二十四节气手作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五为榫卯制作活动,榫为阳,卯为阴,凹凸之间,相生相克,深入了解古人深邃的哲学思想以及天人合一的世界观;形式六为皮影戏剪纸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传承民间艺术;形式七为展板合影活动,同学们和“非遗”作品合照,起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示范作用,并将“非遗”宣传出去。

线下制作风筝

“派大星”模样的葫芦

通过“团学君”以及文娱委员的宣传,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在线下的展板上展出了“非遗”文化的起源、意义,加深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同学们心中的印象。在作品展览区能看见同学们的优秀作品,有亲手制作的风筝、扎染,有各种模样的葫芦,有别具风格的二十四节气手作等等。

扎染展示

展板合影

非遗千古传,文泽天地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此次活动,给予了同学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宣扬并倡导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并发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此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强文化保护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营造了充满文化底蕴的校园氛围。

会计学院第一分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许雯

摄影:刘浩

审核:宋俊谊

2022年6月18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