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天府树人二十载,崇文尚武育英才——青年说: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专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严永黎
2022-11-17

【编者按】

人生从来不是空想出来的,⽽是⼀步步⾛出来的。勇敢去做⾃⼰喜欢的事情,哪怕每天只做⼀点点,时间一长,我们也会看到自己的成绩。不管你想要怎样的⽣活,你都要自己去努⼒争取。本期青年说采访的正是这样一位努力付出、奋斗耕耘的青年。

【人物介绍】

严永黎,女,2019级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2班在读,中共预备党员。2021年12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2022年1月获“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2月发表论文1篇、获琪县“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称号,4月获“天府学子母校行”二等奖、绵阳市三好学生称号,5月获成都市学生会组织优秀工作人员称号,6月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7月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8月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9月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

E1C52900AD0539789B8339D2C11BC27C

严永黎

【向内审视,提升自我】

“吾日三省吾身,剖析自己,再提升自己,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志气,你就会多一份出息;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你就会夺取胜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

严永黎这样激励自己。当提到自己在过去三年大学时光中的变化,她说:“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思想的提升,我进入大学后,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贯彻落实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第二是对知识的累积。这三年来我探索了Java、前端、数据库等专业课的奥秘;领略了唐卡文化、桥牌文化等选修课的魅力;在图书馆我沉浸式阅读自己喜欢的文章,心神深深为书中图景所迷。最后是对眼界的开拓。疫情期间我虽不能行走四方,但我却能畅游书海,感受作者笔下的大千世界。”严永黎的一番话提醒我们人要一点一点地成长,不能长久停留在某一个时间段原地踏步,要不断进步,不断提升自己。提升自我是对自己的投资,这是一项稳赚不赔的项目,这份投资所带来的收益,绝对物有所值。

【向外审视,以人为镜】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

严永黎也曾陷入迷茫,但她认为低谷期最好调整自己的方法就是去剖析自我,找到影响自己的因素并去平衡它,如果执念太深,就尝试去找朋友倾诉,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看别人眼里这件事是怎么样的。倾听他人的建议,用旁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观察自己,就会发现一些自己忽略的细节,对自己以及周边的事件也有了更加全面且深刻的理解,将他人眼中的自己映射回自身,对照目前的自己进行改造。学会多视角的看待问题,就会更理性的分析处理问题。

无论如何,低谷期人生常有,但阳光总在风雨后,低谷期总会过去,而未来总会有阳光扑面而来。

【以己为样,带动他人】

除以他人为镜外,她还以自身为尺。在有关学生会工作方面,她说:“我与志同道合的同学躬体力行,与我的同事们同成长、共进步,一路走来,往事回顾。我思考,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带动每一位同事向着同一个目标奋进,才不会使这个组织涣散。”孔子曾强调以身作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作则,以自己的美好品德辐射带动身边的人,受益的将是一个群体,大家一起在朝阳大道前行。正人先正己,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量所激励,就愈会散发出强烈的光辉。

【青年寄语】

恩格斯说:“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在这个群贤毕集的地方,你的经历,要足以向周围的人证明你是一个勤奋上进的人,用实际行动,论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待多年后回想往事,你会感谢曾经努力付出的自己。

附:严永黎部分成果证书:

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

企业微信截图_16686726706424

四川省A级证书

2021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张施冉

初审:方淳

复审:陈礼花

终审:常荣

2022年11月1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