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工作部】小雪月渐寒,万家灯火暖

2022-11-23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地寒为甚,气寒将雪。二十四节气讲述着光阴的故事,小雪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它让我们告别了飒爽金秋,我们将走进一个白雪皑皑的冬天。

B2094A52E1A9F79875C12941BABB1CFB

小雪期间,北方迎来天寒地冻的日子

小雪期间,寒潮和强冷空气不期而至,北方迎来天寒地冻的日子;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水乡大范围降温。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建议大家多做一些锻炼,如乒乓球、羽毛、跳绳等室内运动,不要太剧烈;注意防寒,及时添衣,科学防疫,共抗疫情。

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水乡大范围降温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老舍先生在《济南的冬天》里讲到,“山因小雪而妩媚,水因小雪而秀丽”。我们的校园坐落于中国南方,在“小雪”这一天,早上起来,确实能够感到寒意侵袭,一条单薄的裤子并不能挡住凉风蹿进骨缝,同学们逐渐褪下秋衫穿上了厚重的大衣或者绒袄。落叶树的叶子早就落了,露出干枯的深褐色枝丫瑟瑟地立在风中;那些常绿树虽然仍旧枝繁叶茂,但是却少了几分夏日里的生机,如同疲惫的老人在打瞌睡。这个季节偶尔有风。风虽不大,但是尖锐,带着初冬的清寒吹在脸上有些疼,走在校园里的同学们有些还戴上了口罩和围巾,以保护面庞和脖颈。虽是小雪,并未落雪,但是我们都知道,凛冬将至。

中国曾有谚语:“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初雪一来,丰收近在眼前,告别秋水长天,迎来冬日小雪,在一年最冷的季节,积蓄力量,静待厚积薄发之时。

校新闻宣传中心:张雯欣

摄影:校新闻宣传中心

初审:张鸿

复审:王嘉乙

审核:宁梦茜

2022年11月22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