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学习强国】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思政小课堂融入家国大情怀

四川学习平台2020-09-21 作者:王晓峰
2020-09-22
媒体

 

 

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思政教育常说常新的话题。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课程教学模式,提炼专题知识中的爱国主义内涵,让思政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有高度,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与时俱进,赋予更为丰富的时代精神。鲜活的时代内容是思政课中最能激发学生共鸣共情、启发学生的思考的育人元素。今年,我国高效抗疫所凸显的制度优势是思政课堂中生动的爱国主义教学素材。为此,学院教师开展了各类“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将当前全国乃至全球的抗疫元素与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相结合起,在课程主题不变的前提下,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教学案例,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用家国情怀和抗疫精神教育影响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中,教师指导学生制作了形式多样的以“抗疫”为主题原创作品,例如画报、宣传海报、诗词等作品。学生们课下主动查阅相关资料,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的战疫精神。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情感真挚并具有一定的艺术性。这些作品在发挥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才能的同时也融入了学生们最直接、真切的爱国热情。

学院思政课在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上,结合学生们的专业实际和特长爱好,扩展思政育人广度,充分发挥思政小班课的灵活性,采用手工画报制作、配音秀、诗歌朗诵、视频剪辑、家乡红色景点、诗词赏析等形式新颖、直观、易于学生入脑入心方式,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根据学校学生的专业和特长优势,依托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内涵,在思政课小课堂中融入家国大情怀,用爱国主义精神铸魂育人,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269724395744764112&item_id=1426972439574476411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068747674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18ca0d1-3519-4d4c-85aa-861cf2963644_1600696007559&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