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腾讯教育】腾讯教育年度盛典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袁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生态

2020-12-10
媒体

 

12月2日,2020“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活动以“共迎挑战 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知名教育政策专家、杰出教育机构领导者、教育研究与教育投资机构、教育媒体人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教育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教育创新和变革出谋划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2020回响中国腾讯年度教育盛典的活动现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袁勋先生。袁校长您好,很高兴能够在“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盛典活动现场采访您!首先恭喜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荣获了2020年度综合实力独立学院的荣誉。请您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简单介绍下您和所在的学校。

袁勋:主持人好,腾讯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袁勋,很高兴来到“回响中国”现场,感谢社会各界对我校的肯定与认可。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独立学院。办学以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现在四川的绵阳、成都、德阳三地共建有四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900余亩,在校生2万6千余名。

学校下设有会计学院、智能金融学院、智能科技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与教育学院、康养护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9个二级学院,开设有35个本科专业、26个专科专业,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

学校坚持“信息化、国际化、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在立足于我校经管类学科的优势下,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大力发展新工科专业,形成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发展格局。同时,我们也通过国际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环境、教学改革等多方面的努力和探索、形成了“分类培养+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生态。

我校始终将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全面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目前,我校拥有2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门省级应用型示范课程;建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从2002年开始,经过18年的发展,我校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学生满意度、企业满意度在同类院校中均名列前茅。在中国校友会最新的排名中,我校位列中国独立学院第15名,中国财经类独立学院第2名。

主持人:袁校长,在线教育在2020飞速发展,对整个教育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您如何看待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贵校在在线教育上又有什么样的布局计划?

袁勋:实际上,在线教育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0余年,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随着互联网企业和创业投资的涌入,在线教育迎来了飞速发展期,到目前已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规模和行业效应。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教育平台和机构纷纷转型线上,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活动。

在未来,在新的教育教学形态下,在线教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具体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市场规范,二是技术驱动。

第一个方面,因为过去几年在线教育爆发式、粗犷式发展,市场呈现还不够成熟和健全,所以首先会进入一个整合成熟期,会更加注重在线教育本身的质量建设和内涵建设。

第二个方面,就是技术创新的驱动。技术才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原动力。在线教育在90年代中后期兴起,正是因为当时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2013年后中国在线教育爆发增长,因为当时4G开始普遍应用;2017年在线教育增速最快,是实现规模化变现的一年,由于当时“直播技术”的成熟应用;2020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VR/AR虚拟仿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应用,必将给在线教育带来更深层次的应用推动和模式创新,掀起一轮新的势头。

我校也是深刻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带来的影响与变革,不断开拓创新。在今后布局上,我校一是将继续全面、持续、深入地推广“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融合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来实现一系列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二是全面加强与知名IT企业、互联网公司、线上教育机构的合作,通过对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我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创新和探索实践,进一步提升我们所倡导的“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最后,正如本次大会主题所述,我们将牢牢把握住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顺势而为,敢于创新、勇于探索、付诸实践,才能“迎接挑战、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