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中国侨网】四川德阳市罗江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2-11-15
媒体

81cf4b63c1a581f16913955b2b33bcd

中国侨网成都10月24日电(刘瑜)近年来,四川德阳市罗江区积极落实中国侨联“两个拓展”工作的要求,积极引导在罗江区高校归国留学人员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据悉,罗江区全覆盖摸排驻地高校中高职以上党外知识分子,目前已形成150名归国留学人员的人才数据库,将其中优秀的11名归国留学人员吸纳到罗江区今年筹建的侨联中,强化海归留学人员的组织归属感;以服务侨界民众最后一公里为定位,为在罗江区高校涉侨人员建设活动阵地,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成立四川省内首家高校“新侨驿站”。

微信图片_20221115114723

同时,罗江区还特聘驻地三所高校8名讲师和副教授组建新侨专家库,将“海归留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创新课题和高校党的建设理论课题,以党建引领筑牢思想阵地。

据了解,罗江区还充分发挥在该区高校涉侨人员智力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围绕乡村振兴这一区委重点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形成《关于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探索》的调研报告,让侨眷发挥专业所长,为罗江果农提供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为罗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

“下一步,罗江区委统战部将着眼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统战引领+高校党建+新侨驿站’机制的作用,积极开展党建带侨建活动,改进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聚侨心、汇侨智,助力罗江区‘拼经济、搞建设’高质量发展。”罗江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