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10-28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现编制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全面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20年度,我校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相关政策要求,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学校校园网、OA办公系统、学生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企业微信等各类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学校发布的各类信息公开透明、准确可靠,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服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二、基本信息公开

将学校主页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通过“学校概况”栏目公布办学历史、办学理念等;通过“机构设置”栏目公布学校领导班子基本信息和分工、党政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部门的机构设置;通过“专业介绍”栏目公布学校开设的各个专业学科情况;通过“信息公开”栏目公布各类在校生情况以及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学校采购项目、各类费用

在校内,充分利用《西财天府报》、《天府简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公开信息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及时传播和实时互动的优势,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在校师生发布学校的最新动态,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各类工作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学校通过学校主页、各二级网站以及OA办公系统等信息平台发布学校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在第一时间将上级部门最新政策和指示以及学校新出台的相关规章制度通知到全体教职工,并及时掌握和了解到相应信息的反馈。

学校每学期期初和期末都会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会上由校领导向全体教职员工作工作报告,总结当年的工作业绩和教学科研成果,部署学校下一年度的总体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同时,学校还会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教学工作例会、行政工作例会及各部门工作例会,及时公布和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最新方针、政策以及举措。

我校成立有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受理违反学术规范行为的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学术委员会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实名举报、有事实根据的匿名举报和媒体举报,并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建立定期抽查机制,每年年末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布年度报告。

我校还成立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在年末做好总结工作,向全体教职员工作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将报告发布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栏目以及OA办公系统,积极接受全体教职工和社会的监督。

三、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为了让广大考生更加了解招生政策和招生相关信息,使得招生工作更加透明,我校在坚持落实“六公开”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了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在《招生简章》、教育部阳光招生网、学校招生信息网等平台公布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章程中明确规定了我校2020年在不同录取批次中的调档比例、预留计划使用办法、录取原则、转专业政策等与考生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并将2020年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上报教育部获批后在各省(市、区)招办的《招生考试报》和我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同时将以上信息及学校具体情况刊印成册供考生取阅;我校在保持以往信息公开渠道(微信公众号、学校主页)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企业微信的使用,继续健全招生信息手机移动端发布通道;录取期间及时将录取动态、录取结果以及我校在各省(市、区)各批次的录取分数通过招生信息网和官方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以便考生查询和接受社会监督。

学校不断开展包括校园巡展、校园接待和咨询点、电话咨询、网络咨询、自动语音系统咨询等多渠道、多形式的信息服务,并将各种咨询方式的具体操作办法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招生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

为切实维护高考考生的合法权益,我校还在招生信息网上向社会发布“2020年阳光招生监督申明”,并公布我校招生监督电话;如遇申诉,将由学校纪委办公室进行专项调查,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有错必纠”。

四、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我校通过学校主页中“信息公开”栏目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都进行了主动公开,通过“采购信息”栏目公布我校招标或采购信息10条;学校信息门户网站和企业微信能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线上财务综合服务,教职员工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工资收入、一卡通余额,学生可以及时掌握自己的学费和其他费用缴纳情况。

我校每年均邀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上一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然后通过学校校园网向社会公开收费标准、收入类别等收入信息以及教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支出信息,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文字说明,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我校对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的任免、机构设置与裁撤、人员招聘等信息全部予以公开,加大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力度;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可公开的信息一律在第一时间内公开;在竞争性选拔干部公告中,明确规定了公开选任的原则、德才条件、任职资格等;涉及教职工权益的重要信息通过信息门户网站和OA办公系统发布。截至目前,我校共计通过高校人才网发布招聘信息14条,在前程无忧网发布招聘信息30条,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发布招聘信息14条。

六、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我校每年按时在校园主页的“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上一学年度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公开本科学生的数量及结构、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设置、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质量监控等信息。

我校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在各类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和资讯。编辑和发布《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意见》、《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就业指导讲座通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四川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文件;制作派遣、报到证、户口迁移等图解专题资料,指导学生办理就业手续;开设创业政策咨询窗口,协助创业学生申请创业补贴和创业贷款;2020年以来,我校积极会同友好合作单位共举办招聘会215场、公开发布招聘信息2817条、就业岗位信息10012条;我校现已将2019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报送至四川省教育厅、教育部,并通过学校校园网等信息平台对外公开。

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我校新生如何取得学籍问题、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规则问题、学生助学贷款申请流程问题、学生奖励处罚办法,都通过《学生手册》全部公开,并通过学校校园网及时公布学生的评奖评优、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园勤工助学等与学生发展相关的信息,保证公平、公开、公正,便于学生了解和监督。我校还成立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受理学生提出的申诉,另外还通过开通校长信箱以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八、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教务处负责对教师的教风和教学水平进行监督,人力资源管理处和党委工作部负责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考核;学生的学风由教务处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负责,并由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具体实施。

学校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术规范管理办法》以规范学术制度,所有教职工以及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名义从事学术活动的教职人员必须遵守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基本学术规范;我校成立了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受理违反学术规范行为的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以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实名举报、有事实根据的匿名举报和媒体举报,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抽查。

九、学位、学科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我校相关规定,凡有正式学籍的本科毕业学生,符合条件者可授予学士学位;具体学位、学科信息我校通过《学生手册》和校园网向全校学生公开。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日本国际部等部门组织实施和管理。目前学校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泰国、日本等海外院校有交流合作项目,以学术合作及学分转换为基础开展各项工作。

我校建有专门的对外交流项目与合作网站,统一发布信息;对于合作的外方大学与机构及共同举办的活动,均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面向学生、家长发布相关介绍信息,该信息均经过学校严格审核与甄别,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正确性;我校面向社会专门设立了监督及咨询电话、现场办公点、对外沟通交流公众号等公开渠道,接受社会及主管部门的舆论与政策监督。

我校开展的对外交流项目、活动均有严格的审查机制,由专门机构负责,做到“事前审核、事后备案、信息透明”;同时,每年按照有关上级部门的规定,上报各类对外合作信息数据。

十一、其他信息公开

2020年1月1日到目前,因学校信息公开比较及时、内容较为全面,未收到需受理、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且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校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均由学校办公室统一发布。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20年10月2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