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师说·院长与你一起共话成长——师德如光,照亮学生的未来

2021-04-01

 

【编者按】“青年人要有梦想,更要为了梦想敢想敢做,在成长路上求实求真。”3月26日,智能科技学院院长在“师说”采访中与同学们共话成长,并结合学院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同学们进行专业认知、生涯规划指导,寄语鼓励大家要立大志、做更大贡献。智能科技学院从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出发,特搭建一个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交流平台:师说,主题涵盖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情感关系、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多个方面。学院负责人表示,“师说”是学院依托新媒体工具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尝试,通过学生喜爱的形式,用“千字”的篇幅说明学习、生活中的道理,对学生开展润物无声的教育。

697871E73FE4326F1BD0DC0CDC768811

院长徐鸿雁接受采访(左)

人物介绍:徐鸿雁,男,教授,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现任智能科技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人机交互、教育信息化等主题的研究。近10年来,担任计算机类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深受师生好评;担任全国高校大数据联盟教育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主持并参加完成各级教学科研项目9项,其中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署名发表EI、核心等各级期刊论文10余篇,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5年获得校、市、省三级“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荣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师德标兵;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和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在2015年第三届发现杯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https://tech.tfswufe.edu.cn/__local/5/F7/77/8561105F95877065ABBFDDB46E9_64102A30_B010.jpg

智能科技学院院长徐鸿雁

历经曲折——学院发展蒸蒸日上

当问到学院目前的发展现状时,院长徐鸿雁为我们讲述了近几年学院的发展历程。智能科技学院建立于2018年,在此之前,名为信息技术教学中心。从2006年招生开始,经历过无数曲折。从刚开始时招生20名学生到现在仅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240名学生,学生规模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师资方面,从原来10人到现在60人,可谓日新月异;社会认可度方面,随着学院整体实力的增强,学生的第一志愿报考率、录取率和报到率都有显著提升;科研方面,学院积极推动学生、老师参与科研实践,在学校网站、实验楼和各种场所里都能看到学院学生实践、实习和竞赛的一些成果。经过数几年的发展,学院已初具规模,但是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学院发展还需更上一层楼。

智能科技学院师资团队

由浅入深——专业学习循序渐进

学生在专业学习上,院长徐鸿雁讲到,对于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对专业知识有一个基础的了解,明确本专业是什么,要学什么,未来有哪些发展道路。其次要针对某一个方向展开深入钻研,在专业课堂上,要尽可能参与到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中,同时,至少应掌握一项较为熟练的技能,能够在未来的就业过程当中脱颖而出。

把握重点——学得“多”不如学得“深

在不同专业学习重点上,硬件传感器、数据收集、信息处理、智能算法、程序设计、产品的运维和推广就像一个生态链的各个环节,虽然,每个专业都在这个生态链上,但是,每个专业的具体侧重点却不一样。院长徐鸿雁说到,比如:硬件类的物联网工程、嵌入式,要多去练习和实践,熟练掌握单片机、PCB板等硬件设施的操作;数据处理和程序设计类,需要去掌握一种熟练的开发工具和数据处理工具;对于产品设计类,可以利用一些图片影视处理工具对产品进行包装加工。每一个专业都有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明确的专业核心课程,建议同学们在选专业之前,先研读一下想报考专业的培养方案,对整个专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为今后的学习指明方向。

劳逸结合——课余生活不可少

院长徐鸿雁认为,课外活动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性活动,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课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发展的时间与空间。学生经过课外活动,能获得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激发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明确方向——条条大路通罗马

针对同学们关注的就业问题,院长徐鸿雁给同学们指明了方向。由于整个社会对于计算机的高使用度,计算机类的学生在就业方面有一定优势,各行各业几乎都需要一些计算机类的人才。就业方面,随着办学质量的逐步提升,学院在积极地联系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建立稳定的就业输出渠道,在未来的三年内,学院期望学生的整体就业质量有一个提升。对于学生来讲,除开就业,考研也是我们提升学历和未来就业平台的一种方式,有人做过一些统计:在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有大约80%的人表示曾经考虑过要考研,在我们学校,考研人数逐渐增多也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学校允许大四学生可以留在绵阳校区学习,仅智能科技学院去年就有56名学生选择留绵,其中大约80%的同学是在为考研做准备。通过考研,学生可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以及未来的就业平台。但在进行未来规划时,每位同学需从自身出发,认清自身的爱好、长处、不足,再合理地进行选择和规划。但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学院都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出自己正确的规划。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周 晗、向婕华、王子扬

责编:苟明娇

2021年3月2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