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师说·文化育人:传承传统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2021-04-02

 

【编者按】“一言一行,让学生在文明的天空里展翅飞翔;一心一意,让学生在青春的岁月里沐浴阳光;一生一世,用不变的初心始终坚守那一份承诺。”这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交流与学习,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智能科技学院特依托“师说”平台,推出“辅导员沙龙”专栏,学院各辅导员围绕主题分享在学生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资砥砺借鉴,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本期“师说:辅导员沙龙”以“线下+线上”形式进行。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胸怀祖国,勤奋学习,德才兼修,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3月26日,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王辉涛以“文化育人”为主题进行分享,希望辅导员老师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继续传承传统文化,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鼓励大学生争做时代新人。

 

LS487FXTLBUH5L)CAZOAA_E

师说:辅导员沙龙(线下)

寻古之经典

王辉涛就当代新青年应具有怎样的品德,选取了论语中“言与信”作为分享视角。王辉涛讲述了自己对“言与信”的见解,他说,说话要讲诚信,行动要有礼节,对人要恭敬,学会甄别信息真假,这才是为人的基本。并以自己大学期间做兼职的亲身经历,警醒在座的辅导员老师,在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要让学生深刻明白具备高素质、高修养的重要性。经典的古语、平凡的话语,道出了中华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传达出了做人做事的高深道理。

图片(1)

论语学而篇:言与信

谈今之作风

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学生思想活动更趋自强、创新、成才、创业,但也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讨论环节中,辅导员陈倩讲到,师生都要坚定“四个自信”,这种自信正是来自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要坚持性本善的传统。青年是时代的浪潮,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才能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阔步迈进。

论将之去向

放眼未来,中国有着无限的可能,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凭借着认真、坚持、努力和智慧,在众多行业竞争中遥遥领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国家之未来,应由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共同撑起,要坚守立国之本,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我们以祖国为荣,明天祖国以我们为傲。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吴东洋、张旭冬

责编 :苟明娇

2021年3月2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