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建筑与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专业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议

2022-11-24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与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筑电气专业于2022年11月19日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议。本次会议建筑电气专业全体教师出席,并邀请了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参会指导,分别是国网西充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任永良、成都思图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虎、成都泓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计工程师何飞、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某项目办公室主任杜鹏、四川省第十五建筑有限公司安装管理工长郭靖,会议由建筑电气专业负责人宋平主持。

6b67cc24deeef66da11099b2e6d6be2

会议截图

会议开始,宋平对各位企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宋平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希望各位专家结合行业发展变化,对2023年建筑电气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接着宋平开始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全体教师汇报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阐述了本次调研的主要指导思想是实施专业建设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旨在形成专业发展特色与对标国家一流专业。调研报告内容涵盖四川省内同类高校相关专业招生情况调研与分析、行业需求与地方规划调研分析、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分析、对标国家一流专业调研分析等内容,在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国家一流专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人才方案对比后,就课程增减改革与各位专家、全体教师展开互动讨论并投票决策,讨论成效显著,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调研报告部分截图

随后各校外专家单独建言献策,从自身所处行业对建筑与工程学院建筑电气相关专业作出建议。国网西充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任永良率先发言,任永良表示国网招聘的基本条件已经有明显变化,以前比较注重是否有“985”“211”类高校背景的毕业生,现在出现了用工标准的变化,管理岗位要求更高,而技术工人的门槛要求降低,对于技能定向、技术对口的电气相关专业需求增加,对于非公立院校电气相关专业毕业生而言是一种新的机遇,因此在课程设置时可以参考其他高校电气类定向专业,比如增加电路原理、电路分析、故障排除等内容的设置。

成都泓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计工程师何飞提出3点建议,首先是学校在技能培养时所用设备必须加速更新换代,所谓的智能可能是10年前的智能,并非当代的智能,学无所用;其次人才培养必须切实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不应停留在一纸协议的表面文章上,要真实的将学生送入企业参与项目联合培养,企业项目正在解决的是当前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符合现实需要,能够更加准确地培养学生;最后电气类专业必须更加注重专业基础课程教育,基础好的同学企业很好培养,基础差的同学企业很难培养,好的基础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企业用人的门槛要求。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某项目办公室主任杜鹏接着发言,自身所处岗位更多是管理类工作,因此从企业招聘、岗位能力要求等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任杜鹏表示就建设项目需求而言,应该继续强化学生的BIM、CAD、造价软件等技能培养,这些技能直接关乎未来工作,并且在校期间应该多参加相关大赛,通过大赛获奖丰富未来求职简历。同时执业资格证书是从业人员未来必考证书,在课程设置时应该对常见的执业资格证书内容有所引导和强化。

会议最后,宋平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指导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在未来各位专家能够持续关注和指导建筑与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专业建设和发展,为培养优秀的建筑电气应用型人才共同努力,为建筑与工程学院、企业、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建筑与工程学院:宋平

摄影:宋平

一审:范香

二审:韩记

三审:罗美清

2022年11月2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