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题 教学动态 正文

【思政教学中心(专)】党的十九大报告研读交流会---记第三次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2017-11-16

2017年11月8日,思政教学中心(专)全体老师在成都东区208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党的十九大报告研读交流会,会议由曹敏主任主持,老师们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和自身教学实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IMG_256

曹敏老师就十九大报告和自身学习心得分别作了阐述。第一,十九大报告分12个部分。首先是对过去5年进行了回顾,作出了两个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两个重大政治论断。她认为,从来没有一天是像今天这样的一天,中华民族要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心,所以未来五年是走好从老二到老大的关键期。对于新时代,走上新征程,我们党又提出了14条基本方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曹老师认为报告在以下几个方面惠及我们每个个人:经济新理念方面,要合理调试好市场和政府的边界点;民主政治方面,党统领一切;文化自信方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执政为民,精准扶贫;民生方面,加强社会治理能力;美丽中国,让我们有一个碧水蓝天;外交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让我们中国更快的走入国际舞台。第二,曹敏老师认为,报告中对于我们教育教学尤为重要的是文化自信、教育自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回到他的母校看望师生时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那么我们作为高校老师,尤其是思政老师,更应该正确全面的看待自己的学生,不要用成绩界定学生,责任心是我们每个老师为人师表良心,应秉承着人本、民主、科学、开放的态度对待学生,教授知识。

文小兰老师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一个母亲,她更关注的是教育问题。文老师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的改革,学校教育改革该何去何从呢?她认为虽然改革中存在很多问题,以spoc为例,学生呈现出发帖不积极,交作业也不积极的情况,1个学分要发200个贴,回复800个贴,这种机制的不合理应该有效的规避掉,应该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激励机制,这样才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使学生从被动学习方式转变为积极主动学习方式,同时让学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么对于教育改革问题,同样适用,就是我们整个教育改革也需要一个合理的激励机制,才能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和流动。

颉睿老师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政策下,人民在生活中有满满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十八以来,严重犯罪案件数量下降了42.7%,中国建设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那什么是安全感呢?俗话说:衣食足而知荣辱,仓禀实而知礼节,颉老师认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就是安全感,农民有丰收就是安全感,所以当我们交通、食品、生产、出行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秩序化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安全,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陈丹丹老师认为:伴随安全感而来的是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原因在于四个方面:一、从城市发展来看,沿海发展快,中西部发展慢;二、城乡发展不平衡;三、人与生态环境不平衡、不充分;四、经济发展结构不平等,收入水平差距增大。因此,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减少矛盾应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提高创新性,加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二、供给侧改革,加强乡村振兴,提倡农村合作社经理人;三、发展人工智能,减少重复率较高的岗位。

张磊老师认为:新时代这个概念是十九大报告一个很大的亮点,这个新时代的把握,它不是说按照历史学上的那个时代的概念,它是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使用的一个概念。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方面界定了“新时代”的内涵,集中起来就是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步后,将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起来”的新时代。一种思想,唯有引领时代,方显磅礴伟力。而在新的时代,我们只有认真学习这些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我们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

赵晓蓉老师认为:此次报告里边最新鲜的词汇就是“人工智能”。我们可以看到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赵晓蓉老师认为:此次报告里边最新鲜的词汇就是“人工智能”。我们可以看到DeepMind在《自然》杂志上刚发表完关于AlphaGo Zero的论文,Hanson Robotics创造出来的Sophia就被沙特阿拉伯国家授予了公民身份,那么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而我们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提出人工智能这个重要的点,从经济层面讲,它有助于产业结构改革,因为除了清洁能源、辅助性的能源之外,未来的经济也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系统和数据结合可以更快更高效;从文化层面来讲,人工智能的大力发展必然又会增加人类自身对人的思考和焦虑,而西方传统主客二元的思维方式和理性主义也在不断地削减人的意义,从而才有钱穆先生所言人类未来唯有中国文化可相救,因此,在这一层面讲,人工智能也能越来越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十九大报告研读交流会,我中心全体教师充分体会到十九大的春风正在吹向新时代的每个人,我们更应该在新征程的号角声中,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积跬步,行千里,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度做好教育工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思政教学中心(专)

2017年11月8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