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题 校级活动 正文

我校组织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7-12-12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月14日15:00-17:30,我校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视频直播。我校500余名师生集中聆听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黄琳参与集中收看活动。

 

图1我校师生集中观看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三位院士围绕科研创新、学术道德等内容作精彩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指出:学术研究是一种创新,创新是取得一切进步的源泉,进行学术研究的前提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的能力。新时代更需要打破科学和人文的界限,勇于探索陌生领域。要学会“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应该把创新作为一种终身的追求和目标,这也是做人育人的终身目标。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认为,搞学术就要有求真、严谨的科学态度,要捍卫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对学术不端行为应采取“零容忍”态度,要用敬畏的态度,审慎的目光,潜心做学问。要拥有科学情怀,建立个人科学信仰,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学术研究需要遵守科学道德,需要勇于探索,求真务实,把科学研究作为终身追求的崇高理想。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认为,对学术不端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同时坚持对正确学术创新的坚守,挂起道德的标杆。科学道德最根本的要求是科学诚信,这是进行一切探索和研究的基础,求真是进行科学实践的首要和重要的原则。要捍卫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避免科研的浮躁,要秉承前辈的精神,人不能贪小。科学研究必须学会坚守,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树立信心,懂得感恩。

 

图2我校学生自行收看报告会

图3我校学生自行收看报告会

 

与此同时,我校师生在校园内或寝室里进行了自行收看。报告会结束以后,师生纷纷表示报告会主题鲜明,案例生动,深受教育和鼓舞,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和努力工作,不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促进学校发展、努力成长成才。

学生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1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