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题 学生感悟 正文

【梦想西区】十九大系列报道: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

2017-11-16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所有党员同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11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特邀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作为学生党员代表,我很荣幸能参与此次讲座,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

唐晓勇教授在讲座开场十分谦虚地说到:“我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有什么地方讲得不好或理解有误,还请同志们批评指正。”可见其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自我批评意识与思想高度。

讲座以“进入新时代,担负新使命,把握新思想”为主题。提到十九大主题、新时代的意义和依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五大部分内容。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新时代”三字。怎样判定新时代的依据?如何完成新时代的使命?该以怎样的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学习十九大系列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思考的。唐教授希望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为学习基础,深入思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短短六句话,蕴含了党和人民在新时代的号召与使命。我们年轻一代,要响应时代的号召,奋发图强。忆往昔,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看今朝,万众一心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将自己的思想摆正,思想政治的合格永远是第一位,而后才是专业技能。只有以一个初心为前提,才能要求不忘初心。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那不是炫耀,而是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的自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定要不负韶华,同心共筑中国梦。

唐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事关全局的变化,标志着我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来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一心一意跟党走,坚定信念,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改革开放初期,我党发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召,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如今,我党更是在世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所以,改革开放迎来的“新时代”与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性质相同。

新使命,不忘初心,伟大复兴。作为大学生党员,要明确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责任,是实际行动。虽然以我们现在的能力并不能践行伟大复兴的重任,但我们要培养应有的意识,顽强拼搏,不断积累,蓄势勃发,只待党的号召,在党和国家有需要时,随叫随到。

新思想,开拓创新,紧跟时代。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和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组织保持一致,思想政治合格为前提,才能正确开展行动。新思想的“新”应当顺应时代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争做创新型人才。扎实理论基础,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技能,将个人发展、个人成长与党的发展前进相统一。

有限的讲座时间,不容唐教授逐一分享,但他让我们记住了15个字,“进入新时代,担负新使命,把握新思想”。关于十九大系列精神,还有太多需要学习,这将成为我们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

新时代,作为西区一名普通的毕业生,也该有个新面貌,不断查漏补缺,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学生发展中心(西区E区):周锐霞

责编:曾敏

2017年11月1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