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政策 正文

《四川省高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实施方案》

2018-03-01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川委发〔2017〕20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川教工委〔2017〕31号)等文件精神,为推动高校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帮助深度贫困县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推动高校进一步履行服务社会职能,实施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帮助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教育、科技发展水平,切实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加快脱贫攻坚。

二、主要举措

(一)落实对口帮扶责任。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川教工委〔2015〕26号)精神,在全省75所公办高等院校全面参与“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对口帮扶的基础上,以高校联系深度贫困县的“1+1+1”对口模式,即每个深度贫困县至少由1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1所公办高职院校和1所民办高校或成人高校,实施对口帮扶(具体对应关系见附件)。

(二)开展驻村帮扶。各高校至少选派1名干部到对口深度贫困县进行脱产驻村帮扶,积极宣讲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方针政策,牵头编制并实施贫困村扶贫规划,协调帮扶资金、实施帮扶项目。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驻村干部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优先提拔使用优秀驻村干部。

(三)开展智力帮扶。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县党政领导干部、基层村(社区)干部培训,帮助转变观念,从思想上脱贫,使贫困地区群众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开展对口帮扶县农村科技人员、卫生人员、群众技能培训,开发人力资源,培养本土人才,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开展对口帮扶县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培训,帮助对口帮扶县培养一批“留得住、管得好、教得好”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与对口帮扶县沟通、协商,开办各类长短结合的培训班,接收对口帮扶县人员到高校培训。与对口帮扶县所在地中职学校对接,以派出教师、培养培训“双师型”教师等方式,帮助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水平。高校每学期应举办对口帮扶培训活动不少于一个班次。

(四)开展产业帮扶。充分发挥高校特色学科和科技优势,重点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帮助对口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以市场为导向,帮助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帮助实施“一县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鼓励高校在对口帮扶县建立科研试验站或工作室,支持贫困县打造、推广脱贫致富项目,帮助贫困县提升发展水平。

(五)提供决策咨询。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结合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和本校重大课题研究,对当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协调、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矛盾问题等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为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出谋划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六)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高校工会、共青团和各类学生社团组织作用,有序组织高校志愿者到贫困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等志愿服务。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村官,到对口帮扶县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每年开展志愿者服务不少于1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校内责任(牵头)部门,有条件的高校要设立扶贫办,落实具体责任人,实行专人专管。各深度贫困县扶贫移民局要积极主动联系对口帮扶学校扶贫机构,提供需求清单。各高校要梳理学科专业优势,形成对口帮扶项目供给清单,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县扶贫移民局,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各高校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总结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工作。各高校要定点帮扶1至2个贫困村,学校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各对口帮扶县、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督导、调研工作,每年不少于2人次。

(二)完善保障措施。各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安排专门经费和其他必要资源,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对口帮扶专项经费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对驻村干部、参加对口帮扶的人员(含学生),在生活补贴、职级待遇、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报、学生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和重点倾斜,年度目标考核时可提升一个等级评定。

(三)细化工作方案。各高校要与对口帮扶县建立双向联系工作制度,积极对接协商,定期交流通报有关信息。要与对口帮扶县签署合作帮扶协议,细化帮扶内容、明确责任人、帮扶途径方式、时间进度和实现目标等。

(四)加强督查考核。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核问责,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加强督查考核。对任务落实、工作出色的高校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动不力,任务不落实的地方,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各高校要在每学期末定期将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报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五)做好总结宣传。要建立宣传报道制度,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对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形成典型经验材料及时报教育厅,为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联系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蒲子晗,联系电话:028-86110894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