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政策 正文

我校对口甘孜州甘孜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2018-09-28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对口甘孜州甘孜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川委发[2017]20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川教工委[2017]31号),以及《四川省高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实施方案》(川教[2017]111号)文件精神,我校对口甘孜州甘孜县开展扶贫工作,现结合学校和甘孜县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决策部署;根据甘孜县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按照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总体思路,精准细化、深入落实,在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持续、深入的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二、工作目标

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的三农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紧密联系甘孜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深入开展调研,扎实开展来马镇地格村的驻村帮扶工作,真正把帮扶地区村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好;积极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持、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藏区文化研究、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发挥学校优势,努力实施帮扶工作,为帮扶地区加快脱贫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持。

三、组织领导

学校已成立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由主管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安排如下:

1、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蒲果泉

副组长:徐天春、黄纯国

组 员:袁 勋、吕峻闽、张之明、黄 琳、管 勇、钟 成、姚一永、马常松

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和制定对甘孜县的帮扶政策和工作机制,统筹和推动扶贫工作的实施。

2、扶贫工作办公室

主 任:袁 勋(兼任)

副主任:苟兴才、邹成毅、李 锐

扶贫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各项日常事务,对接甘孜县、来马镇地格村,协调校内各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选派和监督驻村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

四、主要措施

(一)充分利用学校人才优势,开展各类培训

1、开展财经与管理类培训。充分发挥学校在财经和管理领域的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举办国内经济形势、供给侧改革、创新创业、农村区域发展规划、农村金融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为甘孜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科学指导和合理建议。

2、开展会计和审计类培训。根据甘孜县的培训需求,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协调甘孜县组织部统一计划,学校组织一批专业理论知识、教学和培训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为甘孜县财政局、移民扶贫局、国税局、地税局等政府部门,以及乡镇等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提供会计、审计等专题培训。

(二)充分利用学校教育优势,作好学生定向培养

1、加大对甘孜县的招生宣传和服务力度。对接甘孜县教育局、招生办,学校将在6月高考前后组织专人赴甘孜县进行针对甘孜县高考考生的专场志愿指导咨询讲座,帮助该县高考考生正确的填报高考志愿,并针对甘孜县考生进行专业指导;根据相关政策,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同等情况下学校将优先录取甘孜县考生,并第一时间反馈录取信息,向考生和家长说明学校相关帮扶、减免政策。

2、学费减免和定向资助。为甘孜县新生开通报到注册绿色通道,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建立在校甘孜县贫困生的实名信息库,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学校相关规定对我校录取的甘孜县学生,进行贫困生学费减免和定向资助;在学生评奖评优、奖助学金评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考虑,并对优秀学生树立榜样,加强宣传。

3、重点关注、重点培养。组织成立“甘孜县学生管理帮扶小组”,成员由管理甘孜县学生的辅导员组成,定期座谈、随时了解、及时处理,重点关注甘孜县学生的成长,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甘孜县学生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理念;专业教师重点帮扶,在教学过程中给予重点培养与帮助,确保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服务家乡建设;组织甘孜县学生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

4、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确保顺利就业。给予甘孜县学生更多锻炼实践的机会和更广的实践平台;落实高校毕业后服兵役、下基层的优惠政策;就业指导中心专人关注甘孜县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进行专门的就业技能和知识指导,鼓励贫困家庭毕业生回乡自主创业;同时对甘孜县学生给予适当就业经费帮扶;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的。

(三)充分利用学校科研优势,加强科技、文化帮扶

1、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协助做好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学校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对西部农村问题的研究,与甘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配合,结合当地资源特点和优势,针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协调、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矛盾问题等,积极开展与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科研课题;根据帮扶需求,主要协助甘孜县来马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2、积极开展藏区文化研究,协助做好特色产品成果转化。学校藏区文化研究中心、珠绣唐卡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积极开展甘孜县藏区文化调研、深入挖掘藏区民间民俗文化,协助打造具有民族特色产品,并配合甘孜县相关部门,实施产品市场开发、电商营销推广,促进成果有效转化。

(四)充分利用学校各类资源,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1、选派干部到来马镇地格村驻村帮扶。认真落实干部驻村帮扶相关工作要求,抓好驻村干部的选派、管理、服务、考核和激励工作,提高驻村帮扶成效;学校驻村干部积极参加地格村脱贫攻坚工作,配合村委会,开展基本情况调研、信息采集、惠农政策宣讲、扶贫规划编制、帮扶资金协调、帮扶项目实施等工作;同时作好学校在地格村的贫困户贫困生结对、村文化室建设、村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帮扶工作的具体承办和村、县、校三方的协调沟通。

2、对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学校目前帮扶对象地格村现有10个贫困户。学校基层党支部与10个贫困户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学校驻村干部要经常入户对贫困户调研;各基层党支部根据结对帮扶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按户制订计划精准帮扶,一是经常通过驻村干部关心和慰问贫困家庭,提供必要的经济和物质帮扶;二是注重提升贫困户认识,扶“志”、“智”、“德”,加强精神帮扶。

3、支援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地格村文化活动室是村上文化娱乐综合场所,目前活动室已建设完毕。根据地格村的具体需求,学校将赠送一批办公设备、多媒体设备,充实文化活动室;捐赠一批农业、技术、医学、社科、少儿类汉藏书籍,成立农家书屋,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在活动室外广场援建一套升旗旗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4、支援村级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加强地格村的村民教育,根据地格村需求,学校捐赠一批电脑,配合地格村村委会开展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同时结合学校情况,捐赠一批农牧业技能培训、创业技能培训等相关视频,协助地格村村委会开展农民技能培训。

5、启动和实施“能人计划”。坚持“能人带动、组团脱贫”的基本思路,明确能人带动贫困户的责任和评价机制,面向全村村民,选拔有想法、愿干事、有一定经济基础,有号召力的中青年能人,成熟一个选拔一个,力争选拔3-5名能人,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带头人。具体措施有:选派能人到成都周边发展较好的农业合作社、农业基地、农业园区参访、挂职等,或到我校农村区域发展研究所进行跟读,接受培训;引导能人启动符合当地实际的创业项目,并开展农业项目策划、设计、实施辅导;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一定额度的扶持或补助;。

6、启动和实施“阳光计划”。地格村的发展需要有一支生生不息的建设队伍,按照导向明确、扶优扶智的基本思路,针对地格村全体在册大中小学生推出“阳光计划”,培养地格村的发展后备军。具体举措为:每年度评选一次;对于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向学生的父母发放“育人奖”,营造重教重学的良好氛围;一次评审,全村公示,分月发放;安排教师志愿者为在读学生进行远程课业辅导。

7、辅导成立农业合作组织,推动地格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实施“能人计划”的基础之上,在驻村干部的协调下,与村委、村民沟通,引导能人牵头,辅助村委带领地格村村民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具体举措有:对地格村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区域环境、周边市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初步选定农业合作组织经营方向、经营范围,提交有关人员讨论决定;辅导成立农业合作组织,帮助启动合作组织运营的各项工作;整合我校农村区域发展研究所、市场营销研究所、艺术设计研究所的师资力量,共同推动农业合作组织发展。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扶贫工作列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体校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学校党委定期听取对口帮扶工作汇报,提供各项支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主管副校长作为扶贫办公室主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积极整合校内外的各类资源,积极协调解决各项重要问题。各部门根据学校的扶贫实施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检查督查机制,确保对口帮扶有效有序开展。

(二)设立扶贫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学校设立专项的扶贫资金,由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和决定资金的使用,由财务中心负责资金的划拨、监管、审计,扶贫工作办公室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使用资金。扶贫资金的用途包括干部培训、甘孜县学生专项奖助学金、设备援助、脱贫项目实施、驻村帮扶干部津贴等。

(三)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要树立一批在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积极报道扶贫工作的突出事迹和优秀成果,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和总结在扶贫工作中所采取的好做法、取得的好经验、获得的好成果,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制度规范,并积极推广。

(四)健全考核机制,推动扶贫

对驻村帮扶干部和其他参与扶贫工作的教职工进行严格管理和考核。扶贫工作办公室在每个月、每个季度定期检查和了解驻村帮扶干部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督促和检查各专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同时,学校将参与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成效作为教职工个人年度考核和评先晋级的重要参考,也是干部选拔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