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政策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对口帮扶地格村

2018-10-23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对口甘孜州甘孜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来马镇地格村教育扶贫调研》数据,在充分征求来马镇、地格村相关领导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本方案主要包括两部分:(1)针对甘孜县县域内就读我校的本、专科学生帮扶方案,主要帮扶措施来源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对口甘孜州甘孜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2)针对对口贫困村的教育帮扶方案,主要目标为落实“阳光计划”,确保方案简单易行,操作性强,效果明显。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文件精神,根据甘孜县和对口贫困村地格村的实际需求,依据四川省教育厅、甘孜县教育扶贫政策及学生就读情况调研数据,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按照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总体思路,加强正向引导,落实教育扶贫措施,持续深入的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二、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落实我校各项教育帮扶措施,大力宣传教育脱贫的重要性,树立贫困户通过教育实现长效脱贫思想导向,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致富动力,达到持续长效脱贫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1、针对甘孜县县域的教育帮扶措施

1)学费减免和评奖政策倾斜

对甘孜县就读我校的本、专科学生,在奖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将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的政策倾斜。

2)招生政策倾斜

在不违背国家招生政策的前提下,对有强烈就读我校意愿的学生,同等情况下学校将优先录取甘孜县考生,并第一时间反馈录取信息。

3)重点关注、重点培养

组织成立“甘孜县学生管理帮扶小组”,建立甘孜县学生库,成员由管理甘孜县学生的辅导员组成,定期座谈、随时了解、及时处理,重点关注甘孜县学生的成长,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甘孜县学生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理念;专业教师重点帮扶,在教学过程中给予重点培养与帮助,确保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服务家乡建设;组织甘孜县学生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

4)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确保顺利就业

给予甘孜县学生更多锻炼实践的机会和更广的实践平台;落实高校毕业后服兵役、下基层的优惠政策;就业指导中心专人关注甘孜县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进行专门的就业技能和知识指导,鼓励贫困家庭毕业生回乡自主创业;同时对甘孜县学生给予适当就业经费帮扶;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的。

5)开辟勤工俭学绿色通道

图书馆、后勤、教务处、就业处、学工等部门开辟勤工俭学绿色通道,优先录用甘孜县学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辅导员要主动与其联系,帮助落实勤工俭学岗位。

2、针对对口贫困村地格村的教育帮扶措施

地格村适龄儿童入学调研数据表明,(详见《甘孜县来马镇地格村教育扶贫调研》文件),建档立卡户就读学前班的有3人,义务教育阶段的有9人。

1)享受甘孜县县域教育帮扶措施

作为甘孜县贫困村之一,地格村所有学生享受我校制定的甘孜县县域教育帮扶措施。

2)启动和实施“阳光计划”

按照导向明确、扶优扶智的基本思路,针对地格村全体在册中小学生推出“阳光计划”,培养地格村的发展后备军。具体举措为:

I)发放“育人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照甘孜县教育扶贫补贴政策,2018年,学前班每生每年发放奖励  500元,小学每生每年发放奖励1000元,初中学生每生每年发放奖励1500元,高中每生每年发放奖励2000元。

II)设立“天府奖”。对就读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地格村所有学生,依据学生在校成绩,不分年级,分别评选出一名学业优秀、乐于助人的学生,经全村公示后给予奖励,小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初中学生每人奖励 1500 元,高中学生每人奖励2000元(建议2000元)。

III)开展农民技能培训。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加强地格村的村民技能培训,配合我校的“能人计划”学校捐赠一台投影仪,2台电脑,配合地格村村委会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根据藏区气候和地域特点,学校捐赠一批农牧业技能培训、创业技能培训等相关视频,以藏鸡养殖、藏香猪养殖、牛粪种蘑菇、土豆种植、贝母种植、蔬菜种植、雪莲果种植、川菜制作等培训视频为主,协助地格村村委会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就读我校的甘孜县学生辅助完成技能培训。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