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政策 正文

来马镇地格村2018年脱贫规划

2018-10-23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会议要求,为实现我村2018年脱贫摘帽部署,结合我村实际情况,制定本2018年脱贫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川委发[2017]20号),根据来马镇“整镇推进”脱贫方案,实施“党建扶贫”、对口帮扶单位“产业扶贫”、 “项目扶贫”相结合,确保2018年圆满实现“脱贫摘帽”任务。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各级部门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集中力量落实各扶贫项目,实现全村10户贫困户、61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顺利实现全村2018年退出贫困村的目标。

(一)2018年实现村“一低七有”

“一低”:确保本村在2018年贫困率降低至3%以内

 “七有”:一是有一条村内硬化公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方便;二是有卫生室,确保群众看病方便;三是有文化活动中心及党员活动中心,并配备相关设备;四是有人蓄安全饮水,达到户户通水;五是有集体养殖牦牛。六是有一个整洁的村容村貌;七是有垃圾池、公厕等、路灯、通信网络等设施。

(二)2018年实现贫困户“一超六有”

“一超”:确保本村在2018年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600元;

“六有”:确保贫困户吃饭穿衣有保障,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确保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贫困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三、重点工作

(一)重建文化活动中心,新建文化广场

由于现有文化活动中心房屋墙面裂缝,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对口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乡、村自筹的基础上,完成文化活动中心选址、建设,并协调对口帮扶单位支持,完成办公设备、多媒体设备购置,完成农业、技术、社科、少儿汉藏书籍采购或捐赠,依托县委、县政府资金支持,建设文化活动广场,确保村民有开展各种活动场所。

(二)通过农民夜校,开展政策宣传和扶贫技能培训

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建立远程教育站点,制作课程视频、PPT、课程素材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夜校,进行政策宣传和扶贫技能培训。

(三)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

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完成10户贫困户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对一帮扶,按户制定精准帮扶办法。

(四)完成一户贫困户异地搬迁扶贫

在县委、县政府专项建设资金和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完成一户贫困户异地搬迁选址、建设。

(五)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社

在现有存余资金和对口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建立牦牛养殖中心,确保当年贫困户有分红收入。

(六)实施贫困户室内美化装饰

在县委、县政府财政支持,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力争实现贫困户室内地板、墙面装饰和美化,提升贫困户居住舒适度。

(七)帮助贫困户建立蔬菜大棚

在县委、县政府财政支持下,协调对口帮扶单位资金扶持,结合住户自筹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蔬菜大棚,并协调种子、肥料等,并通过培训,帮助贫困户实现蔬菜种植和养护。

(八)实施“四好”村建设

在县委、县政府财政支持下,结合对口帮扶单位村整体形象设计、住户“两园”设计,美化村整体环境、住户环境,提升村整体形象,提升住户舒适度,建立垃圾池、公厕等,养成村民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九)持续跟踪贫困户生活状况,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学致贫、因病返贫

通过深入住户,了解每户具体情况,通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小额扶贫保险全覆盖,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确保每户能享受大病、慢性病医疗保障。确保每户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上学有保障,并协同对口帮扶单位支持,对品学兼有的学生实施奖学金、助学金帮扶。

(十)帮扶贫困户适宜劳动人口就业脱贫

通过教育培训、农民夜校培训,提高贫困户适宜劳动人口职业技能,实现转移就业脱贫。充分利用县级层面拟出台对贫困户大学毕业生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性岗位的特殊招录政策,解决部分贫困生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同时发动企业为中高职和大学贫困生提供就业岗位,保证一个不漏,全部实现就业。

(十一)协助贫困户自主创业

对有创业需求的贫困户,协助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协同对口帮扶单位支持,提供创业技能培训、项目咨询、宣传推广、代购代销等形式,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加大扶贫系统队伍建设力度。

   为切实抓好2018年度脱贫摘帽工作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第一书记为副组长,包村干部、村两委为成员的 “脱贫摘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扶贫工作人员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责任,强化督促检查

为达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责相连目的,主要领导负责对“脱贫摘帽”进行工作总体安排和部署,加大项目争取和扶持力度,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包村干部、村两委负责各村项目的落实和监管,抓好扶贫统计监测户的督促与指导,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第一书记负责项目的协调和实施;乡镇部门协助第一书记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

(三)整合项目资金,加强扶贫开发工作沟通与协调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部门力量化解基础设施“瓶颈”。积极加大与上级部门和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争取项目资金注入我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形成抓产业争收和基础设施同步推动的良好格局。围绕今年“五大目标任务”,把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减贫人口等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通过召开群众会,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展板、宣传专栏、书写永久性标语、干部走访群众等形式,让群众了解政策、吃透政策,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扶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从而形成人人参与脱贫摘帽的良好氛围。

 

来马镇地格村驻村工作队

来马镇地格村村民委员会

2018219

附:2018年地格村“脱贫摘帽”领导小组

 

 

2018年地格村“减贫摘帽”领导小组名单

 

  长:仁青降措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生龙启珍     地格村第一书记

  员:康珠泽西    地格村包村干部

德西邓朱   地格村村党支部书记

  生龙伍加    地格村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便民中心,由分管扶贫工作人员尼麦曲珍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