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成果 正文

来马镇地格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路边围栏建设方案

2018-10-16

来马镇地格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路边围栏建设方案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甘孜县委县政府扶贫攻坚“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来马镇地格村的实际情况,在充分征求来马镇书记仁青降措、来马镇镇长亚文涛、地格村第一书记、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参照艺术设计学院邢鹏飞老师村容村貌提升设计成果,制定本方案。

一、地格村村容村貌现状

来马镇地格村位于甘孜县西部,距镇政府2公里,区工委3公里,县城33公里,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00米,全村共37户228人,现有贫困户10户61人。

地格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思想落后,游牧与农耕并存,牲畜较多。村民为方便自己生活、放牧和防止牲畜进入农田,临时在耕地路边、房屋周围搭建以土、石头、废弃的水泥柱子和铁丝为主要材料的围栏,缺乏基本的村容村貌规划,整个村庄环境脏、乱、差。同时,在无人居住的田地旁边,没有基本的牲畜防护措施破坏庄稼,道路两旁没有任何绿化措施和规划,缺乏生机活力。

下面几图展示了村环境的基本现状:

图1村落道路两边实图1

图2村落道路两边实图2

图3村落道路两边实图3

图4村落道路两边实图4

二、村容村貌提升方案

艺术设计学院邢鹏飞老师在4月16日赶赴地格村实地考察调研,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根据地格村的实际情况,参考其他村的村容村貌实施,完成了地格村村容村貌设计方案。

提升方案坚持如下几个原则:

1、与藏族文化不冲突。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得到县、乡镇、村各级领导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赞同,确保文化不冲突。

2、投资小、见效快、实用性强、施工方便。作为提升方案的一部分,在主干道两边建立铁丝围栏,其主要功能为限制牲畜踩踏庄稼,规范隔离措施,美观实用、材料运输方便、防破坏性能较强。为提升村整体环境卫生和形象,在有限投入情况下,要确保短期内就能达到预期目的。经多方对比、商讨,确定围栏采用铁丝材料、圆钢固定的方式,施工简便快捷,节约大量的人工成本(目前内地来甘孜工作的人员,工资一般在300元/天)。

3、维护简单、使用寿命长。铁丝和立柱表面采用吕色塑料密封,使用寿命一般可达5年以上。若铁丝和立柱由于外力冲击损坏,更换非常方便,便宜。

4、方案易于道路两侧绿化。采用铁丝网整体规范,在铁丝网之外栽种花草或树木非常方便,方便在以后的村道路两边绿化升级。

图5地格村平面布局示意图

图6地格村平面数据

图7村落围栏设计

备注:柱子间距为3000mm,等距离分布于主干道两侧,柱子采用圆钢,高度:1500mm(地上)+300mm(地下)

图8采用的铁丝网材料

图9立柱采用的钢管

图10村落整体形象升级设计思路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