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本科专题 典型经验 正文

【教育导报】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推动应用型转型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应用型转型实践
2018-12-11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供给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但大多数本科高校仍按照传统的精英教育模式培养学生,造成了“千校一面”,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下,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引导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已成为目前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

高校应用型转型面临的主要困难

1.法律政策不健全。近年来,国家虽然围绕高校分类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应用型转变、深化产教融合、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导向政策,然而关于“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专项立法仍然缺失,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对政产学研用五类主体的推动、激励措施不能落地,这已成为制约“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一个障碍。

2.高校推动应用型改革的驱动力不足。一方面,高校生源整体来说仍处于需方市场,尚未进入一个充分竞争阶段;其次,原有以教学及科研为主要考核指标的单一评价体系的转变,以及社会、高校、教师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认知和思想的转变不可能一步完成,高校不关心经济社会需求,教师重科研轻教学,对人才培养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的现象仍将长期存在。

3.企业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动力不足。中国虽然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多数企业长期处于低门槛领域的竞争激烈,存活率低,存活周期短,出于机会驱动和短期盈利动机,多数中小企业缺乏长远发展谋划,不关注人员培训与生产、服务能力提升,轻视人才培养,对依靠人才和科技创新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缺乏紧迫感,导致企业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驱力不足。

4.企业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热情不高。学生在企业学习期间,一方面企业需要支付学生酬金,另一方面企业需要花更多的人力、财力去一对一地帮助学徒生,企业对员工的管理难度加大,成本也大大增加,同时,学生对自我职业发展缺乏清晰的认知,多数学生在企业学到技能后即离职,而政府和学校对企业补偿和补助不到位,造成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热情不高。

5.双师型师资并非真正双能。应用型师资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它将直接决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否能够真正落地。高校教师普遍从学校到学校,理论功底强,实践动手能力差,既便有技能证书的“双师”也大多缺乏实践能力,教师的学历及职称仍然是国家对普通本科高校考评的重要指标,因此高校专职教师普遍与市场脱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6.学院派与实战派的简单组合难以形成有效团队。近年来,虽然各高校在优化教师结构、引进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加入教师队伍等方面做出了努力,然而来自高校的高学历师资与行业聘请的有丰富经验的实战派兼职师资,由于各自在自身定位、思想认知、发展方向、价值取向、考评体系上的不同,决定了两者简单的组合难以形成真正有效的育人团队。

7.协同育人机制缺失。高校与企业一个是人才的输出方,一个是人才的应用方,但两者的性质目标定位和利益机制不同,高校注重理论教学,自身不进行企业经营活动,仅仅依赖于交流机制难以深刻理解企业需求并做出敏捷反应,人才培养与企业及社会需求容易脱节。企业是利益导向并且受市场影响大,当企业处理高速发展期,有强烈的人才需求,愿意付出成本与学校共同培养人才,而当企业处于低谷时,大部分企业就不再愿意承担育人责任。因此,如果没有一定的机制,不能建立合理的费用分担、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两者将难以形成持续性目标结合点,合作协同育人也将形同虚设。

改革体制机制,创新驱动转型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作为一所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专科教育为辅,本专科协同发展的地方普通高等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康养护理学院为试点,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对接养老服务产业,对涉老专业进行重组,建立老年福祉专业群,推进专业交叉融合,按照产教一体、产学研一体化方式,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动应用型转型。

1.打破传统学科建制,重建专业组织方式,基于养老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专业集群模式重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传统模块化教学方式,借鉴三阶球形魔方的结构和运转模式,创建应用型人才培养“魔方教育模型”MEC(Modules of Education Cube),弥补传统模块化教学在模块组合的系统性、模块间的衔接性、以及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等方面的不足。

2.借鉴“医学院-附属医院”模式,基于社会需求与学校自身优势,通过自办或与企业合办产业,探索校企、校校之间费用分担、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的深度合作机制,打造产教一体化的产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学研用四方在协同育人方面持续性的目标结合点,彻底解决人才培养供给和产业需求“两张皮”的问题。

3.构建教师双通道(教研通道、产业通道)职业发展体制。教师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者,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力量,要培养一流应用创新型的人才,首先得有一流应用创新型的老师,通过导向、管理、评价、激励手段,建立教师双通道发展,双能力认定,双等级考核,双薪酬激励机制,打造一支真正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做到教师与行业零距离。

4.打破思政教学、公共教学、专业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教学分属不同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的传统教学体制,实行矩阵式管理,破除部门之间的壁垒,消除部门本位主义,构建以目标为导向,以协作为基础,既科学分工、各负其责,又有机统一、协同育人的协同工作机制,从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

5.强化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基于支部书记与教学管理双带头人思想培养遴选干部,提高教工、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中心工作的主体作用,破解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完善学生多元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过程决定了其评价指标不同于传统的学术性、研究性人才,基于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持续优化学校原有的多元考核办法,基于思想考核、知识考核、能力考核、素质考核四个方面,通过过程性考核、结果性考核两个维度,构建具有多元化综合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的评价体系,以发挥评价导向功能,推动培养模式改革。

7.建立教职员工多元化综合绩效评价体系。落实全面责任制育人思想,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式为框架,细化各科室各岗位工作职责、要求、任务、目标、责任,以工作责任书、工作计划、工作日志、工作结果为考评依据,基于上下级评价、同级评价、跨部门协同评价、学生评价四个维度,构建教职员工具有多元化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的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与教职员工能力、等级、职称评定及薪酬激励直接挂钩。

巩固试点成果,营造育人新生态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试点,康养护理学院已全面完成与养老产业链对接的专业重组和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大力推进“魔方教育”模式改革,初步完成产教一体化的产教集团构建,与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形成产学研全面合作,与万科、置信、绿地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产教深度合作机制,大量吸收来自行业的高学历骨干人才进入专职教学队伍,全面推动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和产教研一体化人才评价,与四川老年大学合作推进养老评估师、老年社工师、养老评估师等一系列面向低龄老人社会参与和再就业工作,承担起地方政府社区治理规划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主力参与四川省经信委关于四川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研究课题,与四川日报、华西社区报等主流媒体共同推进养老产业新发展,全面引领四川养老产业人才培养新格局。

基于康养护理学院应用型转型试点经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应用型转型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一方面,加快探索在试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扩大转型试点成果,另一方面,撤销原来以学科为主体设置的教学中心组织机构,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基于传统优势学科和学校特色,全面启动与地方产业链对接的专业集群化改革,整合原有61个专业,打造老年福祉、会计、智能金融、艺术、建筑与工程、现代服务管理等七大专业集群,瞄准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良性互动格局。

相关链接:http://jydb.scedumedia.com/web/home/detail?PublicationID=29&publicationType=2&IssueID=201829071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