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艺术设计云教育背景下的碎片化学习模式研究——以西财天府云教学平台为例

谢鑫辉
2020-03-24

《现代电子技术》2018年第41卷,ISSN:1004-373X 


A study of fragmentation learning model based on art design in the context of cloud Education -- a case study of Tianfu college of SWUFE cloud teaching platform

摘要:为了适应高等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发展,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可以结合互联网教育和信息碎片化的特点开展网络云教学。本文将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云教学平台设计为例,从传播学和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构建“心理互动”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模型,总结出教学内容的碎片化、教学管理的碎片化、视觉设计的扁平化、交流互动的碎片化等平台设计策略策略并进行教学实践,为碎片化的学习模式下云教学内容的设计及教学者提供更好的帮助。

AbstractIn order to adapt to the high-speed 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informatization,the teaching of art and Design Specialty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could combine network and fragmentation to carry out network cloud Teaching.This article will take the Tianfu college of SWUFE cloud teaching platform design as an example,build a "psychological interaction" fragmentation instructional resource design model,and summarized the teaching content fragmentation, teaching management fragmentation, visual design flat, interactive fragmentation of the platform design strategy and strategy, and teaching practice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communication and cognitive psychology,It provides better help for the design and teaching of cloud content for fragmented learning patterns.

关键词:碎片化学习、云教学、艺术设计教学、心理互动模型、设计策略、教学设计

Key words: fragmentation learning, cloud teaching, art design teaching, psychological interaction model, design strategy, teaching design

云教育是在云技术平台上的开发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而碎片化的学习模式是以云平台为媒介,将传统课堂教学中在固定、封闭、长时间的教学环境转变为灵活、开放、碎片化的的教学环境。1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偏重于技巧性和实践性,但是长期在封闭而固定的环境中进行学习,相对来说学习效率会逐渐降低。如果利用云平台进行碎片化的学习,能够让学生的学习不仅局限于课堂,而可以延伸到课外设计实践和其他空闲时间,这使学习与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能够更好地完成学生的学习目的。另外,教师在碎片化的学习模式下,将转变角色,由课堂的支配者变成了学习的引导者,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完善个性化的教学形式,提升与学生的互动,共同构建云端学习平台,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1.云平台碎片化学习模式下教学资源设计模型

为提高云平台碎片化教学资源的使用价值,更好地满足碎片化学习的需求,网络平台的交互式教学就成为重要研究的对象,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艺术设计专业的碎片化学习模式,以SMCR传播模式和ARCS动机模型为基础来建构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模型。

1.1基于SMCR传播模型寻找信息交互模式

获得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互动,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教授列夫·曼诺维奇在他的著作《新媒体的语言》中提出在新媒介上的互动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生理上的接触,第二个层次是心理上的交互。2以网络平台为基础的碎片化教学由于缺乏生理上的互动,那么就更依赖于心理上的互动,需要学生对于网络教学资源感兴趣、喜爱,从而激发起学习动机。

要形成心理上的互动,需要着重强调的一点就是学生的学习体验,从体验的角度下手提升学生学习的动机。贝罗的SMCR传播模型可以从动机的层面上,帮助我们更好地整理教与学的过程,SMCR传播模型是从“传播者”、“信息”、“通道”和“接受者”四个方面来阐述单向信息传播过程的模型(如下图1所示),其中教师是“传播者”,学生是“接受者”,碎片化的教学内容是“信息”,云教学平台就是“通道”。

图1:网络教学平台上的SMCR传播模型

Figure 1: SMCR propagation model on network teaching platform

1.2基于ARCS动机模型构建提升学习动机的框架

从构筑的SMCR模型中可以看出,作为SMCR中的信息接受者,学生的学习动机是教师只能引导而不可控制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在设计教学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操作框架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

图2:科勒尔的ARCS动机模型

Figure 2: Collyer's ARCS motivation model

科勒尔的ARCS动机模型(如图2所示)能够帮助教师针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教学的设计。3模型中主要涉及四个关联个人动机的要素,分别是注意力、满足感、自信心和需求性。将这四个要素代入艺术设计专业类的课程中,针对学习的人进行设计,下表是对应动机要素的不同情境而提出的解决途径。

动机要素

情境

解决途径

对应课程

注意力

认知冲突

在教学过程中设置开放的氛围,让学生能够相对轻松面对知识与自身认知之间的问题。

《图形创意》、《字体设计》、《广告学》创意类课程

视觉疲劳

在视觉感官上给学生刺激,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

《VI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综合设计性课程

学习乏力

让学生不会觉得这种学习模式单调乏味,缺乏兴趣。

《手绘表现技法》、《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造型、表现类课程

无法专注

让学生保持专注。

设计理论类课程

需求性

达成目标

巧妙地让知识符合教学目标同时又满足学生特点。

所有课程

满足需求

使知识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兴趣。

所有课程

知行合一

把学生的经验与所教授的知识结合起来。

设计技巧类课程

自信心

成功感

让学生感觉知识是能被驾驭并且应用到实际中的,产生成功感。

所有课程

意义感

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到的知识是有意义的。

所有课程

满足感

知识认同

让学生认同教师的这种教学方法,并且充满欣喜。

所有课程

角色认同

让学生认同在碎片化学习模式中与教师平等互动的角色定位。

所有课程

学习认同

让学生在学习中感觉到明显的收获,包括知识、实践等。

所有课程

表1:学生网络学习动机情境表

Table 1: the situation of students' online learning motivation

1.3基于“心理互动”的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模型

从艺术、技术、教育、心理等角度出发,将传播者、接受者、内容、通道等要素导入,结合ARCS动机模型,就可以构建出“心理互动”的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模型(如图3所示)。

图3:“心理互动”的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模型

Figure 3: fragmented instructional resource design model of "psychological interaction"

整理一下上述关系并且导入学习动机情境表中,可以得出下表:

动机要素

内容的设计

学习的动机

平台的设计

教学的技巧

注意力


需求性



自信心



满足感



表2:学生网络学习情境化框架

Table 2: contextual framework for students' online learning

2.云平台碎片化教学的设计策略及实践

根据上述心理互动模型结合网络平台碎片化学校模式的特点,可以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管理、视觉设计和学生交流互动四个方面进行网络平台教学的策略设计。

2.1教学内容的碎片化设计

美国的视频广告公司TUBEMOGUL曾做过一个关于美国人对视频关注力的调查,TUBEMOGUL公司从美国流量最大的6个共享网站中抽查了近18万个样本,结果显示仅有一半的人观看视频超过1分钟。4由此可见人们对网络视频等资源的关注力是较为短暂的,在设计知识内容时,比较有利的方式是将知识点进行拆分打散,以案例或者课题为线索进行知识体系的梳理,这样更符合学生网络学习注意力短暂的特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对于感性的课程会更加有亲切感,所以案例式、课题式的碎片化知识内容,更容易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以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的SPOC平台5上的《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为例(如图4所示),在课程的知识内容的设置上可以看出,知识设置都是学生感兴趣的短案例,这样学生的接受度更高。

图4:SPOC平台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shop课程知识点设计

Knowledge point design of computer aided design Photoshop course for graphic 4:SPOC platform

2.2教学管理的碎片化设计

知识的碎片化设置,相应也需要进行碎片化的教学管理。教学管理关系到教师的设计技巧、教学艺术等方面,在管理规划上必须先设定好框架,预先设置好各部分知识点的内容教学和互动管理。善于掌握网络平台上的数据统计和管理功能。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有多少学生下载了资料,有多少学生进行反馈互动等活动,然后再根据这些收集回来的数据,进行教学形式或教学方法上的调整,做到真正利用好碎片化的资源和平台,让其为教学服务。

2.3平台的视觉感官扁平化设计

平台的视觉感官设计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觉得容易学习。视觉感官设计主要包括学习平台上的文本、界面、视频等内容。在网络平台的文本设计中,重点在于体现出其提纲效果,言简意赅,如上图4所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的文本就非常简洁,让学生容易根据提纲枝干快速找到要学习的内容。网络平台上的图标图片内容的设置尽量贴合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审美标准,如《海报设计》课程(图5所示),就采用了时下较为流行的扁平化设计来装饰平台,让学生觉得非常有设计感,进而产生学习兴趣。网络平台中的视频设计主要用于课程内容的展示,多采用小型课程演示的方式来呈现,可以直接在网络平台上观看,同时学生还可以进行问题的反馈(如图6所示)。

图5:海报设计课程界面设计

Figure 5: poster design course interface design

图6:SPOC平台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教学视频设计

Teaching video design of computer aided design course for graphic 6:SPOC platform

2.4交流与讨论的碎片化设计

网络平台上交流与讨论的板块是满足学生互动的需求性的一个重要的设计,在这一内容的设计上,通常需要教师参与引导,或者布置课题,或者发起讨论,让学生参与进来,这样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对于知识的需求性动机。以《海报设计》课程为例,教师可以发表很多不同种类的课题,让学生自由发帖讨论,进而强化交流与互动,而这种交流和互动依托于网络平台,得意随时随地进行,让碎片化的学习模式在交互这一方面更加有优势。

图7:《海报设计》网络平台讨论区

Figure 7: poster design network platform discussion plate

3.结语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艺术设计教学不能再墨守成规地重复着课堂教学的单一的学习模式,教师和教学设计者可以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以SMCR传播模型和ARCS动机模型构建的基于“心理互动”原理的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模型为设计框架,架设符合碎片化教学的艺术设计专业学习模式,这将帮助教师和学生更高效地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

参考文献:

[1]郭亚娜,丁振国,李尚富.探究“碎片化”教学资源设计原则与建设[J].科技展望,2016,(35): 161-162.

Guo Yana, Ding Zhenguo, Li Shangfu. Exploring the design principles and construction of "fragmentation" teaching resources, [J].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utlook, 2016,(35): 161-162.

[2]钟惠朵朵.列夫·诺曼维奇的新媒体观[J].新媒体研究,2015, (6): 128.

Zhong Hui blossoming. Lev. Norman.'s new media view [J]. new media research, 2015, (6): 128.

[3] 查尔斯.M.赖格卢斯主编,裴新宁,郑太年,赵健主译.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模型一一教学理论的新范式(第二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

Charles.M. Luce raghwan editor,Pei Xinning, Zheng Tainian, Zhao Jian's main translation.Theory and model of instructional design: a new paradigm of teaching theory (second volume) [M]. Beijing: Educational Science Press, 2011.

[4]Tube Mogul. Onilne Video Viewers Have Short Attention Span[EB/OL].

[5]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研究所,学习园地板块.[EB/OL]:https://spoc.tfswufe.edu.cn/.2017.

Institute of art and design, Tianfu college of SWUFE , learning garden plate.[EB/OL]:https://spoc.tfswufe.edu.cn/.2017.

[6] Ronald W. Jones,Henryk Kierzkowski. A Framework of Fragmentation. Fragmentation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U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7] G.西蒙斯著,詹青龙译.网络时代的知识和学习一一走向联通[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

G. Simmons,Zhan Qinglong translation.Knowledge and learning in the Internet Era: Unicom [M].: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press, 2009,1.

[8] 尼尔森在线研究.尼尔森在线研究洞察:用户时间碎片化和需求特点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影响[J].广告人.2011,8: 142-143.

Nelson online research. Nelson online research insight: the impact of user time fragmentation and demand characteristics on the development of mobile Internet [J]. advertisers.2011,8: 142-143.

[9] 彭兰.碎片化杜会背景下的碎片化传播及其价值实现[J].今传媒,2011, (10): 9-11.

Peng Peng. Fragmentation propagation and its value realization under the fragmentation of Du Hui [J]. contemporary media, 2011, (10): 9-11.

[10] 顾小清.终身学习视野下的微型移动学习资源建设[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

Gu Xiaoqing. The construction of micro mobile learning resourc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ifelong learning [M]. Shanghai: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