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ReallyEnglish平台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与实践

钟莎
2020-03-25

《校园英语》2019年03期,ISSN:1009-6426


摘要:当前高校鼓励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积极创建多元的教学与学习环境,鼓励教师建设和使用在线英语学习平台,利用网上优质教育资源改造和拓展教学内容,实施基于课堂和在线网上课程的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学生朝着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向发展。笔者通过基于ReallyEnglish平台探索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分别从“线上”资源与“线下”课程相结合,“线下”活动巩固“线上”学习,“线上”“线下”跟踪评估与指导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关键词:ReallyEnglish平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当前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可以采用任务式、合作式、项目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使教学活动实现由“教”向“学”的转变,使教学过程实现由关注“教的目的”向关注“学的需要”转变,形成以教师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为主要特征的教学常态。高校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积极创建多元的教学与学习环境,鼓励教师建设和使用在线英语学习平台,利用网上优质教育资源改造和拓展教学内容,实施基于课堂和在线网上课程的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学生朝着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向发展。

因此,我校着力建设ReallyEnglish瑞英英语在线学习平台,将其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工具,利用在线学习平台所提供的初始英语水平测试、自适应学习、自选学习、人机互动学习等学习环节,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结合围绕线上学习内容展开的线下课堂的师生互动任务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整合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这正是创新人才培养所需要的。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是改变传统教学结构、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条有效途径,是打造高效教学质量课堂的有力举措。

混合式英语教学需要充分发挥“线上”及“线下”优势,而老师需要在此两个领域中扮演引导,督促,个性化辅导的角色,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热爱学习。

(一)、“线上”资源与“线下”课程相结合

ReallyEnglish瑞英英语在线学习平台提供网页平台和APP平台,它的目标是“让学生随时随地接触到并掌握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中使用的真正的、活生生的实用语言”。为践行这一目标,我校对大一新生首先开设Practical English Starter(初级实用英语)和Practical English(实用英语)课程,课程全方位覆盖听、说、读、写、语法和词汇等几大核心技能,并通过有趣丰富的动画、图片、听力录音、人机对话、原汁原味的阅读内容呈现生活中不同领域实用地道的英语练习。更重要的是,由于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同,平台要求学生首先通过听力、阅读、语法的初步测试,并根据学生不同的测试结果,推送适合该学生学习的学习课程,形成每个学生独特的学习路径。学生在平台上会学到上百节内容丰富的课程,每个课程包含学习,练习,测试三个板块,学习测试部分需要达到60分才算通过该课程,因此保证了学生各个环节的学习效果。

ReallyEnglish瑞英英语在线学习平台资源如此丰富,我们需要利用这个平台打造学生“线上”充分实现综合自我学习和“线下”充分参与练习巩固的混合式英语教学新模式。我将ReallyEnglish课程与线下的课堂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长。比如,第一单元主题是College Life,我会提前要求学生在ReallyEnglish上完成college education,a new start,studying at college等相关课程,让学生累计词汇及表达,在下次上课的时候讨论college life相关话题,并且用加分的方式鼓励学生多用在ReallyEnglish上学到的词汇。还比如,第一单元talk show里面要求学生描述在大学校园见到的同学及自己居住的寝室,我就会要求学生提前学习ReallyEnglish上的looks and appearance,describing people and place,good friends等相关课程,学生有了表达的目的也就相应地有了自觉去累计词汇和表达的动力,学生就会更主动地去学习并充分利用ReallyEnglish这个平台。语法是专科同学们头疼的问题,也是老师在教学中的难点,而将语法教学与ReallyEnglish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学得更轻松更有趣。比如,在第一单元课文里面的so…that与such…that的区别,ReallyEnglish里面describing people and place课程就有非常详细且互动有趣的练习,让学生先学习此课程,那么在课堂上学生就能够更好地回应老师提出的问题,且印象更深。还比如,在第一单元课文里面的used to和be used to的区别,ReallyEnglish里面的a new start课程就有详细且丰富有趣的讲解练习,学生记得更牢并应用得更好。课本上的词汇复习对学生来说也是较为枯燥的一环,但ReallyEnglish却提供了词汇复习练习巩固的平台。比如,在第二单元fashion里面所设计的关于服饰配饰的词汇,ReallyEnglish里面let’s go shopping,clothing and fashion,online shopping课程都有涉及,学生可以通过ReallyEnglish丰富有趣的听说练习,灵活有效地掌握单词的用法。ReallyEnglish平台与课堂内容相结合,是“混合式”英语课堂的完美体现,希望学生通过老师的精心设计让英语学习不枯燥更有趣更高效,培养学生自主自觉主动的英语学习习惯,获得更大的进步。

(二)、“线下”活动巩固“线上”学习

如前所述,ReallyEnglish平台通过在线学习让学生基本掌握基本知识或表达,在线下就需要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课堂教学活动,组织并激励同学们把在线所学到的基础知识进行巩固与灵活应用。这样学生上课是有准备的来,并期待在课堂上与发挥和展示,使得学生上课有了极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如,ReallyEnglish里面designer shopping课程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词汇及表达,让学生可用来对课本unit 2“是否应该追求时尚”这个话题进行课堂英语探讨。还有在unit 3爱情话题单元,我设计了学生给三个有感情困扰的朋友提供爱情建议,学生需要在ReallyEnglish平台学习words of advice,advice for a sick friend关于提供建议的表达,学生累计并“输入”了英语表达,“输出”就不再是问题了。还比如unit 4 culture shock这个单元进行中西文化比较的时候,ReallyEnglish平台上面的课程culture shock,a rich culture,fitting into a new culture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词汇及表达,并且其关于国外留学适应不同文化的阅读和听力内容也给学生扩展了视野。甚至ReallyEnglish平台上面Weddings,planning a wedding,breaking up的课程的内容出现在了学生的爱情故事戏剧表演中。学生学中用,用中学,学生不再是被动参与,而是主动参与,并带着参与后的成就感投入到新的ReallyEnglish平台课程学习中去。

(三)、“线上”“线下”跟踪评估与指导

保证并鼓励学生持续学习坚持学习的有力方式是对其进行及时的人性化的有效评估与指导。让学生知晓学习过程的问题,并引导他们解决问题,是混合式英语教学模式中老师的重要职责。

ReallyEnglish平台提供完善全面系统的学生学习报告系统,我们可以随时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及学习效果的报告。报告可显示学生每一次学习的时间——以此我可以监测学生一周的学习状态,及时提醒学生记住课后每天登陆学习。报告可显示学生初始测试水平成绩及现阶段学习成绩——以此我可以监测学生英语能力哪一方面有了提高,哪一方面还比较薄弱,给学生针对性的建议,并且我可以在上课时间针对性地调整学生的参与任务。报告可显示学生目前通过课程名称及该课程的成绩——以此我可以监测学生是否完成了本周我规定的关于线下课堂任务的课程,及时提醒学生完成相关课程为线下课堂任务做好准备,针对性地辅导学生对于未通过课程的内容。

线下英语大班课堂最有效的课堂管理方式就是让学生分组讨论,分组准备,分组参与,让学生能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进行学习、消化、应用、掌握课堂内容。但小组协作问题也很突出,如完全依赖一个小组同学,小组任务互相推诿,老师无法及时发现小组里面后进同学等。

本学期我将小组成员进行A、B、C、D、E编号,一张课堂表现记录表上,横坐标为小组名字,纵坐标为A、B、C、D、E编号,横纵对应一个小方格就是每个小组的一个同学。课堂上有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我会立即对应小组名字及他的编号记录他在小组中的参与情况,这样一来,通过记录表每个小组哪个同学积极哪个同学不积极参与课堂任务一目了然,相应我会根据记录表来鼓励督促未参与互动的同学,让每个同学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和鼓励并能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且,我通过课堂加分的方式鼓励学生应用,表达,巩固,练习ReallyEnglish平台上面所学的内容,进一步刺激学生积极投入到ReallyEnglish平台学习中去。

基于ReallyEnglish平台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与实践会一直进行下去,我也希望能更细化ReallyEnglish平台上面的课程,设计出更贴合学生能力及需求的课堂活动,让学生爱学英语,会用英语,在英语学习中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