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高校网络教学平台的混合学习模式研究——评《高校教师网络教学影响因素和对策研究》

钟莎
2020-03-26

《领导科学》2019年10月(上)总第756期,ISSN:1003-2606


高校教师网络教学的深入发展对于提升教育质量和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教师网络教学影响因素和对策研究》(方旭著,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一书在信息技术执行阶段模型的理论基础上,分析影响高校教师网络教学的各种因素,对不同时间段的高校教师网络教学进行了验证,并针对不同时间段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以提升高校教师对网络教学的接受度,改善高校教师网络教学行为。该书主要内容包括:绪论、国内外研究现状概述、技术接受模型简介、模型建立问卷设计和数据处理、对相关影响因素的深入探讨以及对策研究等。

《高校教师网络教学影响因素和对策研究》一书提出,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成为高校教育创新改革的重要途径。网络教学平台相对于传统教学平台来说,优势十分明显,不仅能给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还能够为学生创造和谐自主的学习环境。网络教学平台是针对线上教学过程而建设的,而课堂中的面对面教学是主流线下教学形式。混合学习模式是融合了线下与线上教学的多元化学习模式。混合学习模式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展现学生作为主体的地位,注重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发与形成,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混合学习模式的开展需要经过四个基础环节。一是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二是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并以此制定出科学的学习计划;三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所具备的设备环境,明确学习内容;四是执行学习计划,对学习过程进行全程掌握,评价学习结果。

结合高校网络教学平台现状,混合学习模式的教学设计可以分为以下四个环节。第一,教学分析。首先,对学生开展分析。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展深入分析,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学习需求、学习兴趣等,以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不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

所以需要应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做到因材施教,利用混合学习模式的优势来弥补学生之间的差异。其次,教学内容分析。教学内容分析的目的是明确学习内容。部分内容较为适合课堂教学,部分内容较为适合学生通过计算机在线学习平台来完成学习,因此,在混合学习模式中,教师需要根据学习内容的特点,设计不同性质的教学活动,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与教学组织,以便让学生能够加深对不同类型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再次,教学目标分析。混合学习模式中教师设定的教学目标需要全面考虑学生综合能力与素养。教学目标的设定直接决定着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选择。不同课程的教学目标均有所不同,通过明确教学目标可以细分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目标,从而决定不同的学习内容。第二,教学设计。混合学习模式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分析环节来明确教学目标与学习目标,从而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进行分析、整合、归类、综合,设立具体的教学任务,创造教学环境,综合运用多种教学资源,从而实现学习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第三,学习评价。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不仅仅是考试卷面分数,同时还包括了实践操作技能、学习方法的掌握等。因此,学习评价设计需要运用多元化的方式开展,以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成果进行全面评价。第四,教学反馈。要针对学习评价的结果进行总结,以便后期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混合学习。要了解在混合学习模式中哪些教学环节不够合理、哪些教学内容需要修改等,对最终教学分析总结的结果进行反馈,从而优化调整教学设计。

基于高校网络教学平台的混合学习模式,可以普遍应用于高校各类公共必修基础课程中,从而转变高校必修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出拥有信息技术能力的综合型、高素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