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蓝墨云班课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

徐颖懿
2020-03-26

《海外英语》2019年第17期,ISSN:1009-5039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蓝墨云班课弥补了传统教育模式的不足,给教学带来了显著的提升。本文介绍了蓝墨云班课平台的基本功能,并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读写教程1》Unit 1 Fresh start为例,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探讨了蓝墨云班课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实践;蓝墨云班课

1引言

大学英语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我国高校开设大学英语课程,有利于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利于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年轻一代的国际交流能力。[1]”一直以来,各高校都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学英语在教学理念、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都有明显改进,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也有明显提升”[2]。但是,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大学英语教学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1班级人数多

根据教育部对大学英语的教学现状调查显示,大多数学校的教学班级人数多达50余人,人数最少的也要达30人左右,这样的教学规模根本无法保证英语课堂的教学效果。大班授课既不便于老师的课堂管理,也不利于学生的课堂参与。

2“一刀切”的统一授课模式

由于大学英语教学班级人数众多,老师在授课时,无暇顾及到每个同学,通常只能以班级中等水平的学生为依据,制定授课内容、授课方法。然而,大学英语课堂上的学生们专业背景不同,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这种“一刀切”的统一授课模式,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无法促进教学效果的全面提升。

3缺乏师生互动

虽然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经历时多年,相当一部分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仍然是以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为主,师生交流互动极少,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实际的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针对上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长期以来,包括笔者在内的老师们都在苦苦寻求一款便捷的辅助教学工具,能够和学生实时互动,能够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能够解决一些传统课堂上无法解决的痛点。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蓝墨云班课应运而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结构,给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

2蓝墨云班课

蓝墨云班课是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移动教学APP,可供师生免费使用。教师下载蓝墨云班课APP后,创建班课即可得到一个邀请码,分享给班级的学生,学生下载APP后使用邀请码加入班课,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线上的班级。

蓝墨云班课主要有以下功能:1.签到2.资源推送3.创建活动4.课堂互动5.发布通知6.督促

接下来,笔者将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读写教程1》

Unit 1 Fresh start为例,展示一下如何将蓝墨云班课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中。

3蓝墨云班课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践

3.1课前

教师将本单元需课前学习的资料分成若干个学习主题,每个学习主题可包含文本、网页链接、图片、PPT、视频、音频等资料,通过PC端或手机端中的“资源”发布。同时,可发布课前学习任务,创建各种活动,如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作业/小组任务、测试。比如,本单元话题引入时,可以上传音频资料:Tips from senior students,并在“头脑风暴”或者“答疑/讨论”中上传以下问题供学生思考:What advice did your parents give you before you left for college? What is the ideal university like in your eyes?What are your expectations of your college life?要求学生在聆听了学长学姐的建议之后在线提交自己的答案(文本,语音,图片消息均支持),教师可对学生的发言进行即时互动点评,点赞加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点赞,学生发言即可获取相应的经验值。这种形式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云班课帮助老师解决了大班授课只有极少部分同学参与课堂讨论的情形。另外,云班课里的“测试”功能能很好地辅助自主性教学。对于非重点或较易掌握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在课前布置学生自学之后进行测验、自我纠正。通过查看测试分数,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及时调整课堂教学重难点。

3.2课中

每节课上课之初教师或助教组织学生签到。点击“成员”模块左上角“发起签到”,共有三种签到方式可供选择:一键签到,手势签到,手工签到。签到时,教师让学生开启定位功能,设定好签到时间、距离,便能迅速了解学生出勤情况。随后,教师可以利用“活动”模块创建各种活动,开展轻松、有趣、高效的互动课堂。比如,检验学生对于第1单元Text A Toward a brighter future for all这篇课文中的生词、知识点、句子结构等的掌握情况,可通过“测试”功能设置随堂测试,也可以通过“课堂表现”发起举手、抢答让学生主动回答问题,或通过选人功能,随机、手动找同学回答问题。学生在测试或课堂表现中呈现出来的问题就可以成为老师课堂讲授的重点,明显提升课堂效率。“活动”模块中的作业/小组任务是辅助老师布置作业、开展小组活动的很好的工具。布置小组任务时,老师可选择“线下分组”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学生自己加入对应的小组,按照要求提交文档,图片,音频,视频即可。“活动”模块中的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都可以在课堂上成为师生互动的利器。

3.3课后

课后,以知识巩固、线上学习为主,根据学生课前课中呈现出来的学习情况,发布合适的任务,巩固课堂知识。同时,在“答疑/讨论”区,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给与适当的评价,多与学生互动交流,保持学生学习的热情。“活动”模块中的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作业/小组任务、测试不仅可以用在课前课中,课后也同样适用。比如,每个单元课后的写作翻译训练可以作业的形式布置下去,让学生上传在“作业/小组任务”中,可以在线文本提交,也可以拍照上传。评价方式上,可以选择多元化的形式:老师评分,指定助教/学生评分,学生互评;老师评分,组间互评,组内互评等。可以任意选择一项或多项组合使用。云班课中的“消息”模块能够让消息即时传递、即时提醒,随时随地实现师生、生生点对点私聊,老师在发布了课前学习资源或课后作业之后,可通过查看成员情况,了解学生的资源查看或作业完成情况,并发私信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任务。

4结语

蓝墨云班课作为新兴的教育模式,极大弥补了传统教育模式的不足,给教学带来了显著的提升。一是云班课的互动性非常强,这一特点非常符合外语教学的要求。老师可以借助云班课实现多种教学方法,尝试不同的交互性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培养他们展示自我,创新思考,团队合作的能力。二是云班课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个性化问题可以通过一对一答疑方式解决,云班课中的资源可以重复利用,这就为那些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理解消化知识点的学生带来了福音。三是云班课强化了学习过程记录,是形成性评估的重要利器。教师将各种资源和任务赋予经验值,查看经验值即可看出学生的学习参与度,便于教师对学生做出更真实全面的评价。另一方面,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前备课时,在各种资源的准备上,教师的工作量明显加大。课上课下师生互动很多,既要有时间作保证,更要有水平来回应不同层次学生提出的问题。[3]另外,如何帮助每个学生都能正确处理手机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效监管手机的使用,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参考文献:

[1]王守仁,王海啸.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方向[J].中国外语,2011(5):4-11.

[2]刘贵芹.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努力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2(2):279-282.

[3]杨新文.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物理翻转教学实践与思考[J].物理教学探讨,2017(5):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