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英语课程建设研究

钟莎
2020-03-26

《新教育时代》2018年7月第25期,ISSN:2095-4743 


摘 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探索与实施数字化教育,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笔者展开了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英语课程建设的探索,将网络教学作为教学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大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境提供一个有效地手段。

关键词:网络教学平台 英语课程改革 可操作性

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我国教育观念和教育过程的改革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探索与实施数字化教育,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1]

长久以来,英语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信息,缺乏学习热情,课堂质量低下。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解决部分学生“不愿学,不会学,学不会”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通过将信息技术有效地融合于英语学科的教学过程来建构一种理想教学环境,以实现一种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教学方式。[2]

一、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英语课程的构建

如图所示新教学模式包涵教师、学生、课堂和网络等四个要素,且彼此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英语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教师的核心作用是“协调者”,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引导者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亲身体验,主动反思自己的观念与行为,在交流分享中学习他人的经验,产生新的思想,形成新的认识,并提高改进自己的学习内容。学生参与不是被动的、被给予的,被要求的或受条件驱使的,而应该是参与者主动发起的、自愿的、平等互动的行为,学生会感到自己是被尊重的, 自己的经验是有价值的。并且通过同伴互助,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智慧和创造才能,发挥群体互动学习的优势。

为了落实网络教学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笔者初步探索以下几种学习方式:

S—C模式:学习周期:每学期18周,每周一次,每次45分钟;学习方式:主要采取人机对话的方式,即利用英孚在线口语练习平台, 辅佐以教师的监管或技术人员的支持;解决的问题:提高日常口语。

S — C — S模式:学习周期:每周一次,每次45分钟;教学方式:在教师的监督下学生通过计算机就一定的话题进行语音交流, 教师设定好相关话题,把相关的信息先放在计算机上,同时给出相关的语句和词汇让学生进行交流,话题围绕课文开发,根据学生程度不同设定深浅不同的话题,在开始阶段最好采用伙伴形式即学生一对一的形式相互交谈,可以任意交换谈话对象,在后期可以进一步到Ss—C—Ss的模式,但鉴于效果,学生人数不宜过多,可采用二对二或三对三;解决的问题:在学生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加强学生的交际会话能力。

Ss — T模式:学习周期:每个单元一次,每次45分钟;教学方式:以小组形式围绕每个单元的话题进行课堂展示,内容和方式可多种多样,可以是讨论、演讲、表演、辩论、角色扮演等等,由教师组织好学生在教室里进行,必要时也可以在户外或特定场所,可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和网络资源;解决的问题:消除人机交流带来的枯燥感,引导学生正确的、更好的使用英语。

BBS模式:教学方式:教师登录spoc讨论区发帖,与英语相关的内容多种多样,可以就一本书、一个话题,一部电影、一种现象 等展开,依托网络展开讨论、辩论等,另有专项的讨论板块,如: 学习技巧、考试指导、名师导学、答疑解惑、在线测试、实时新闻 动态等等;解决的问题:让学生充分发挥和使用所学的语言。学生 可以自由的发言、讨论,学生凡是有关语言的困惑、难题、心得、 经验等等都可以在讨论区上发表,教师定期回复各种问题,教师的 学习方法、教案、补充材料也可以在讨论区上发布教师可根据学 生参加论坛的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估。[3]

Free Learning模式:教学方式:自主学习;除大学英语听说学习软件外,老师可以通过在spoc上传课外资料,包括文字、语音、视频广播系统、视频点播系统、网站介绍和连接等,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课外学习环境建设:为配合学生学习,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英语课业竞赛,让学生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竞赛内容包括歌曲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英语知识抢答竞赛,英语戏剧表演,英语诗歌朗诵等,把所学内容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每次活动完毕,由师生共同点评,发表各自见解。

结语

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英语课程能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课堂的教学结构发生根本变革,使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落到实处。这正是我们素质教育的重点目标即创新人才培养所需要的。在资源应用上,我们主张灵活地综合应用信息资源和非信息资源。在学习方式上,我们主张探究学习与接受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结合,课题型活动与必要的记忆、操练相结合。在交互方式上,主张面对面语言交流与应用网络交流相结合。

通过积极建设符合学生实际的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英语课程, 便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英语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侯凤芝.《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网络课程建设与管理研究》,《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1(12).

[2]邓颖玲、白解红.《基于网络的英语视听说合作学习策略研究与实践——英语视听说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例析》,《外语教学》,2008(5).

[3]姜秋杰、万颖.《大学英语网络课程建设研究——基于大学英语网络课程的使用现状调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