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反思

颉睿
2020-04-08

 《知识经济》2019年09期,ISSN:1007-3825


摘要:运用新媒体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已成为新时代重要的现实性课题。“翻转课堂”是基于一定新媒体技术的一种具有自主性、互动式、个性化特点的新型教学模式,将“翻转课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相结合,既更新了教学观念,优化了教学空间,也创新了教学方法,有利于激发教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新媒体,翻转课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1】这是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新媒体具有开放性与即时性,海量性和兼容性,虚拟性与隐蔽性等特点,不仅深刻影响着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也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播的实效性。因此,新媒体新媒体背景下思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时效性,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迫切要求,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课“翻转课堂”的现实诉求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教学模式层出不穷,学生思维更加活跃,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是源于西方的一种全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它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一次颠覆性、破坏性的“课堂革命”。“翻转课堂”的出现及广泛应用,给高校思政课提供了实践创新的新视角,同时也迎合了思政课改革的现实诉求。

1.化解思政课教学困境的有力举措

高校思政课课容量大,教学班级人数较多,多数采用传统大班理论讲授,课堂上的空洞说教使内容与实践相脱节,要实现学生互动和小组活动,难度毋庸置疑。因此,降低课容量,是拓宽课堂互动交流空间提升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另外,传统模式下考核方式单一,部分同学甚至觉得思政课枯燥、无聊、甚至无用,形成了“学生厌学、教师难教”的尴尬现状。因此,要破解思政课的困境必须积极进行教学变革,探寻符合当今时代特点和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

2.迎接新媒体冲击及挑战的必然途径

新媒体是继纸媒、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之后兴起的一种新兴媒体,如网络媒体、数字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体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开放性和即时性的特点。大学生作为数字化新媒体使用最多的群体之一,其生活、学习、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无形中给高校思政课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另外,数字媒体的广泛应用也正在冲击着传统思政课教师课堂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因此,要迎接新媒体挑战必然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

3.践行先进教育理念的有意探索

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翻转课堂”实现了由消费课堂向生产式或创造性课堂的转变,知识的传播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的组织方式都在发生改变。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要求等现实诉求促使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更新教育理念,更新教育体系。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地利用新媒体技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使思政课不仅要“活起来”还要“火起来”。

4.挖掘学生主体意识的有力举措

新媒体技术是“翻转课堂”环境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翻转课堂”主要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创造新的学习环境,改变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课堂学习环境,激励学生自主思考、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问题。通过对学习时间的重新分配,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支配权利,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从课堂知识传授者和课堂管理者转变成为知识的“引导者”,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化为“主动建构者”。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实施“翻转课堂”的可行性分析

2011年教育部颁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曾提出要加大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理念。近年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已在中国教育领域广为应用。中小学教育、高校专业课和实践性较强的理工课纷纷运用了“翻转课堂”模式,而作为理论性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应用“翻转课堂”吗?就其可行性而言,本文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论述。

1.高校教师群体维度

首先,大学思政课教师有相对较高的学历和较快地接受新兴事的能力。另外,近年来高校教师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教师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较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较强;其次,大学思政课教师具有较好新媒体技术操作和应用能力,如多媒体课件制作、线上学习平台搭建等都具备扎实的基础;第三,相比更加重视分数和面临升学压力的初高中教师,高校教师更加注重学生自学、问题分析、交流沟通、语言表达、实践操作等综合能力的提升,这也正是“翻转课堂”所倡导的。

2.教育主体维度

首先,作为新媒体时代下成长的学生来说,其日常生活、学习大都通过互联网来完成,加之大学生已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行为相对成熟。其次,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仍然参差不齐,通过课堂的翻转,自主学习的时间和机会较多,学生可根据自己知识水平和理解程度在课前进行网络资源的自主学习。注重学生差异性和层次性,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可以有效规避和克服把高校思政课教学异化为一种书斋里的文字游戏、概念叠加、言之无物的空洞说教。2

3.高校现行教学技术环境维度

新媒体的技术手段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便捷的条件,丰富了教学形式,深化了教学内容3。当前新媒体技术层出不穷,如腾讯QQ、微信、微博等在高校广泛运用。另外高校开发了各种网络学习平台,教学资源相对丰富,网络便利。同时,各大高校利用新媒体技术纷纷进行优质教学资源平台的搭建,如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资源云平台、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等网络教学和资源共享平台等。加之高校思政课涉及到的视频资料范围广阔,教师和学生均可从维基百科、爱课程、大学公开课、百家讲坛、凤凰大讲堂、纪录片、影片、搜狐新闻、腾讯新闻等获取教学资源,这些都为“翻转课堂”的实施提供了有利的资源条件。

三、新媒体背景下推进高校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反思

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普及,许多高校利用新媒体技术将思政课和“翻转课堂”结合起来,进行了诸多实践创新。但具体也存在许多困境,面临众多阻碍因素,为了让“翻转课堂”能真正成为撬动思政课改革的杠杆,必须对现行的思政课“翻转模式”进行反思并提出优化措施。

1. 高校技术支持层面

“翻转课堂”得以有效实施的基础是技术支持,包括具有“翻转课堂”能力的教师团队、技术支持团队等。尽管许多高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完善网络学习平台建设,但有些平台和资源库功能不全,一些容量较大的视频上传失败,网络在线测试功能和课程讨论区功能不智能。另外,有些学校提供了微视频录制场所,但并没有对教师进行统一培训,录制效果欠佳。因此,亟需给与高校较多的经费支持和技术指导服务。例如组织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应配备专门的录制场所、录制设备,专业制作团队,做好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及维护、微视频的后期加工。

2. 教师认知层面

由于高校部分教师对“翻转课堂 ”认识不足,教学观念难以转变,认为翻转课堂可缩短自己授课时间,减轻上课负担,从而忽视课堂的管理组织,在课堂设计操作上简单的把理论授课变为小组展示,“翻转课堂”往往形式大于内容,丧失了“翻转”的真正意义。有些老师甚至对思政课是否可以翻转持怀疑和观望态度,因此作为翻转课堂的引导着、管理者、组织者,教师必须领会“翻转课堂的精髓是启发式和讨论式”,【3】要教学从传统教学的泥潭中走出来,创新教学理念,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提升思政课活力。

3.线上资料建设层面

线上学习资料是否完善对于“翻转课堂”来说至关重要,这是实行“翻转课堂”的重要步骤之一。线上学习资源的建设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一是教学视频的建设。如果学校具备技术条件,视频可自己录制,也可从网络上寻找开放教学资源。教师自己录制视频,需要紧扣教材资源,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梳理,将关键的知识点提炼出来,视频时长可就知识点的分类或专题设置每个大概在10-20分钟;教师的语速轻慢,声音清晰,讲话有激情,幽默风趣。另外,多媒体课件设计画面简洁明了,字体、字号、行间距规范,这样可以确保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和流畅性,学生的注意力也会获得最大限度集中;二是作业库的建设。教师需要结合思政课的内容,定期发布一些线上作业,如可以发布一些“时政评议”“新闻热点评论”等,让学生养成经常关注时事热点的习惯,也可让以学生小组为单位进行问题提问;三是延伸阅读材料及相关案例的丰富。教师可以将一些延伸阅读资料定期发布在线上,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其学习兴趣。思政课相比于专业课程来说作用更加广泛,既包括知识传授,也包括思想启迪,还要有信仰确立以及行为指引。因此老师可以建立公众号平台和学生微信群,发布一些正能量的文章,在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上积极引导学生;四是主题讨论的定期发布。一般的“翻转课堂”都有讨论区平台,这是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线上交流的重要平台,因为,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定期发布一些时政热点新闻或讨论话题,引导学生互动交流。总之,线上学习资源的建设需要体现知识性、生动性、价值引导性相统一。

4.课堂设计与组织层面

课堂环节是整个“翻转课堂”核心环节。课堂是否能够真正体现翻转的价值在于老师的设计管理。首先要对班级进行分班分组,把“大课堂”转为“小课堂”。教师设计课堂讨论的内容及具体要求,由助教进行协调管理,下发任务,小组长安排的模式。具体组织形式可以是新闻演播厅、知识竞赛、小组互问互答等实践活动,让每位学生在小组活动中学会合作分工,各司其职,同时教师进行及时启发式点评,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提高实践能力、小组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还能促使知识的内化,克服目前翻转课堂设计中存在的“碎片式学习缺乏系统性、视频学习是一种浅层学习、自主学习者不自觉等”问题。【4】

5.评价考核机制层面

高校思政课多数偏向于理论,如果考核方式单一,很难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因此,结合课程性质和授课方式,摒弃之前的一张卷纸定高低的局面,采用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把线上学习、线下课堂活动作为考核的标准之一,把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主动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纳入“翻转课堂”评价体系。

总之,新媒体环境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带来了诸多挑战,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机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特点,坚定自己的立场,明确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丰富教学体系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革命性”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J].人民日报,2016-12-07(1).

[2] 朱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变”与“不变”[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6(10)69-73.

[3] 江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翻转课堂的应用现状及展望[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07)143-144.

[4] 姬立玲.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探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6(10)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