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应用云教学对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方式改变的影响

丁文将
2020-05-26

《学习导刊》2020年第02期,ISSN:1672-8868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而信息技术与教育领域的跨界合作犹如化学反应般,迸发出了非常多优秀的创新教育新方式,在这其中,应用云教学就是其中较为高效的教学新方式。本文主要介绍了公司金融课堂教学中云教学的应用,对公司金融课堂教学现状进行了概述,并详细分析了云教学对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方式的影响,希望可以对广大公司金融学教师在云教学的应用上有所帮助,进而有效提升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云教学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方式 影响

一、引言

公司金融学是当前各大金融高校中较为重要的一门学科,其课程内容主要以公司为核心,金融市场作为主要研究平台,研究探讨公司内部投资、管理等相关决策问题,最终目的是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是经济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最为紧密的实用性学科之一。传统教学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公司金融课堂教学的需求,而云教学的出现和应用有效的改变和提升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效率。笔者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从多角度分析了云教学的应用对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方式改变的影响,以期可以为广大教师在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和改变上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

二、云教学的主要内容

云教学是近些年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过程中,与教学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其中的“云”是互联网对信息共享的一种比喻性的称呼,而具体的云教学是指利用信息技术,结合互联网快速、便捷、高效等特点,将各类型的教学资源、教学创新理论、教学应用平台等等有机结合,并将这一切利用信息技术应用到日常教学中,打造出一个更为高效的课堂教学环境。对学生而言,利用已经非常成熟的移动端技术,在手机、电脑、平板等终端设备上可以进行无地域、无时间限制的自由学习,而利用网络线上交流的便捷性,极大的加强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有效互动,帮助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对教师而言,利用云教学可以极大的丰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利用知识大纲在互联网上进行主动的自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知识。

三、公司金融课堂教学现状

1.课程内容理论过多,学生学习兴趣不高

公司金融这门课程在金融学专业中是一门理论知识非常丰富的一门学科,其中涉及到了如资本资产定价理论、资本结构理论、公司资本管理、金融投资组合、流动资产管理等非常多的理论内容,在传统教学中,因为课程知识点密集,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教师一般沿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整体课堂教学氛围非常压抑和紧张,教师与学生之间缺少有效的互动交流,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抵触情绪,看似教师在课堂上专心授课,学生真实能够吸收和理解的部分少之又少,所以课堂教学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2.缺少典型的实际教学案例,学生参与程度低下

引入经典案例教学对于公司金融课程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要知道丰富的案例教学可以增加学生的参与程度,减少理论知识带来的课程枯燥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并没有将案例教学的效果发挥出来,这其中主要有以下几点的原因;首先,教学案例多为舶来品不够贴合我国实际情况。公司金融的课本案例多是采用国外经典教材中的案例,虽然比较贴合课本理论内容,但是因为国内外制度、法律、生活习惯等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不能让学生有较强的带入感,教学参与程度低,极大的降低了案例教学应有的效用。

3.教学考核方式单一,不能全面的反应学生掌握情况

教学考核是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可以帮助学生清晰的认识自身所学的不足之处。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公司金融课程的考核方式表现的过于单一,多是沿用传统的闭卷答题考核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充分的反应出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另外,考核的内容多局限于课本本身,题型设计的也较为单一,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要知道公司金融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学科,考试的内容不能仅仅是对理论的死记硬背,学生为了应付考试,经常是在考前进行突击学习,考试过后很快就将知识内容忘记,使得考试变得非常形式化,失去了考核原本的实际意义,非常不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四、云教学对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方式的影响

1.丰富了课堂教学资源

公司金融课程非常需要实际案例进行辅助教学,云教学的应用打破了传统教学案例缺少,不符实情的教学状况,教师利用云教学平台,可以快速进行资源查找,找到与课程内容相符合的本土实际案例,极大的丰富了课堂教学资源,辅助教师可以更好进行课程设计。此外,云教学应用的便捷性还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不必局限于图书馆资料查询,利用网络可以更加快速的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内容,使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极大的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构建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传统经济学课堂经常是单调且枯燥的,云教学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这一问题。首先云教学非常灵活,不管是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极大的拓展了课堂教学效用。其次,云教学非常高效,教师可以针对某一知识难点组织学生进行详细讨论,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寻找答案,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例如在讲授资金管理方式内容时,可以利用云教学平台模拟公司经营,让学生亲身去体验和学习,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所以,云教学的应用极大的改善了公司金融课堂教学氛围,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3.改变了传统考核方式,巩固了学生学习效果

传统公司金融考核更多的侧重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能力,但是在学生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运用、实际操作、科研能力等其他方面就比较欠缺。云教学的应用就极大的缓解了这一问题,在实际考核中,教师利用云教学平台可以采用更加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例如,利用云平台进行随堂测试,选择课程内容的重点部分进行案例模拟,加深学生的知识记忆;还可以利用云平台,在课下留一些微型课程论文,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思考和学习。总之,云教学可以使得课程考核内容更加完善,帮助教师制定更加贴合学生实际情况的考核机制,有效巩固学生学习效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云教学应用非常适用于公司金融课程,它的出现极大的缓解了公司金融课程教学中出现的资源缺乏、教学方式枯燥、考核内容单一等诸多问题。云教学的应用可以有效吸引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公司金融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促使公司金融教学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丽娟.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云课堂网络辅助教学平台应用研究[J].科技传播, 2017, 009(022):137-138.

[2]黄琳. “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研究[J].金融理论与教学, 2018, 151(05):123-124.

[3]王俊.《国际金融》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析[J].科技信息, 2010, 000(031):560-560.

[4]贾丽平.金融课堂教学方法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