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大学英语教材改革思路

靳秀莹 张维 胡翠霞
2020-06-23

《黑龙江教育》2020年02期,ISSN:1002-4107

 

摘要:目前信息化在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教学与基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也越来越普及,大学英语教材亟待改革来适应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背景。文章针对现阶段大学英语教材中存在的缺乏明确、统一教学目标、未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及缺乏互动性等问题,提出了现阶段大学英语教材改革思路。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材,教育信息化,混合式教学

随着信息化在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教学与基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也越来越普及。教材作为课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应怎样改革,才能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背景,发挥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呢?本文以大学英语教材为例,通过分析传统大学英语教材在教学目标设定、信息技术应用及互动性体现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大学英语教材改革思路。

一、传统教材存在的问题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大学英语教材编写已经历了四个阶段[1]:第一代教材从1961年至1966年,主要强调语法学习,注重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第二代教材从1979年到1985年,仍强调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但开始纳入听说与写作训练;第三代教材从1986年至90年代中期,这一代教材开始基于教学大纲编写,并且突破一本书的传统,向系列化开始发展,在侧重培养学生语言基础的同时,开始重视交际能力的培养;第四代教材从90年代后期开始,是现阶段使用较多的教材。第四代教材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在编写理念、内容选材等方面有很大改进,在技术应用方面也有所突破,但仍未打破传统模式,不能很好地适应混合式教学的需求。

(一) 传统教材教学目标缺乏明确性与统一性

Cunningsworth提出的教材评估四项原则第一条就是“教材应满足学习者需求,应与教学课程的目标一致”[2]。制定课程目标的三个依据是学生发展需求、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发展需求,而传统大学英语教材已满足不了这三方面需求[3]。此外,长期以来,英语教学缺乏统一能力标准规定,传统教材教学目标也缺乏明确性与统一性。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缺乏参考标准来设计教学,也不能很好把握学生英语学习差异化需求。大学英语教学亟需一个统一的标准规定,使英语教材教学目标制定具有连贯性和完整性。

(二)传统教材未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

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信息技术不再仅仅是辅助教或辅助学的工具,而是要通过与学科课程的有效整合创建理想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从而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和教学模式[4]。虽然第四代教材已经开始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英语教学,比如,课堂教学越来越多地结合网络学习平台等。然而,大多数学习平台只是将各种电子版材料简单融合,未能发挥出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也不能满足混合式教学的需求。

(三)传统教材缺乏互动性

混合式教学包括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两大部分,强调线上、线下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强调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材等教学要素之间的互动。传统教材无法实现与学生的互动,也不能促进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学生仍然是以传统的方式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学习自主性、创新性、个性化的发挥必然受到限制。只有实现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将传统学习方式优势和数字化学习优势相结合,促进教学要素之间的互动,实现课堂教学和在线教学两种教学模式优势互补。

综上所述,目前的教材很难适应混合式教学需求,不利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推进。因此,新教材如何突破现有教材存在的问题,满足课程目标制定需要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要成为教材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大学英语教材改革建议思路

(一)新教材教学目标制定应以《量表》为指导

2018年4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并于2018年6月正式实施。《量表》是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是描述英语能力的纲领性文件,旨在引导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试加强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5]

新教材的编写应以《量表》为指导思想,明确教学目标、统一标准,设计具有完整性、先进性、适应性、简洁性的教材。完整性是指教材应包括听说读写译、知识、策略等系统完整的教学内容,实现教、学、测协调发展,实现单元与单元,册与册之间内容、难度衔接;先进性是指教材编写应与国家课程标准相一致,吸收各种教学理论的合理部分,最大程度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优势;适应性是指教材编写要结合实际,满足教师“教”的需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的需要,满足现代教学模式需要;简洁性是指教材内容要科学合理地选择和组织,既要简又要精,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需要,要利于引导学生自主性、创新性地学习。

(二)应用信息技术,实现教材数字化立体化

新教材应突破传统教材单一纸质形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构建网络学习平台及数字化多媒体资源,成为一个由纸质课本、数字化多媒体资源及网络学习平台共同组成的多层次立体化教材(图1)。

新教材在内容呈现方面应突破纸质教材与数字化资源、网络平台的简单融合,而实现线上内容与线下内容有机结合。线下内容主要是纸质课本及数字化多媒体资源。纸质教材重点突出语言重难点,精炼基础知识,注重方法指导,通过文字链接引导学生线上学习;数字化多媒体资源对纸质课本内容进一步解释,帮助学生理解,提供视频音频、课件等多媒体材料,使学生获得生动、有趣味性的学习资源。线上教材主要指网络学习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及相关链接资源,其内容应由教师根据教学设计及学习者需要不断更新。网络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不应是线下内容的翻版,而是对线下内容的拓展及补充,通过拓展阅读材料、线上讨论等相关任务帮助学生内化知识,强化各项技能。

(三)创建互动型教材,实现教学各要素之间互动

新教材应该是“活”的,应将线上线下教学有效结合,实现学生与教材、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等教学要素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个性化学习。

首先,新教材应实现学生与教材的互动。新教材应根据教学设计和学生需要提供大量的线下、线上学习资源,促进学生学习活动发生。学生可通过教材呈现内容进行学习,也可以通过教材资源链接拓展学习。此外,教师应根据《量表》标准及教材设计中的重难点,针对不同层次学生需求,调整教材内容、难度及技能培养比例;学生可根据《量表》评价等级,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及需要选择下一步呈现的学习内容,并通过教材提供的分层次练习进行测试,实现其与教材之间的有效互动。

其次,新教材应促成学生与教师的互动。除过传统课堂师生互动形式,学生可突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学习活动;教师可通过论坛讨论、发送消息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答疑,为学生提供在线式个别化学习。此外,网络平台可提供学生学习进度、内容测试情况等数据,帮助教师掌握学生资源利用、任务完成等学习情况,给学生及时反馈督促。教师也可通过平台数据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这种互动方式能在真正意义上促成教学过程中的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再次,新教材应促成学生之间的互动。根据学习任务不同,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也可以小组形式进行;可与其他学生自由互动,也可有教师或学生代表参与引导;可以传统课堂形式互动,也可以线上形式互动。借助学习平台,学生可参与教材创设的真实情境,通过完成线上线下各项交际任务,在真实学习环境中自主探索、合作学习。另外,学生可通过论坛讨论、发送实时消息等形式与其他学习者进行学习交流,拓展思维,内化知识。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方式,能够培养学生互助合作、主动自发的学习习惯,避免传统课堂互动中学生因性格等原因羞于交流的情况,也弥补了传统教学中因时间空间等原因互动机会少等不足,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增强学习效果。

三、结语

在教育信息化大背景下,大学英语教材改革只有以相关国家课程要求及标准为指导;应用信息技术,实现教材数字化立体化;创建互动型教材,实现教学各要素之间互动,才能建设出“以人为本,以任务为路径,以交际为目的”“材料真实、任务真实、交际真实”[6]的优秀教材,充分发挥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

参考文献

[1] 陈坚林.计算机网络与外语教学整合研究——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探讨[D].上海外国语大学,2010:124.

[2] Cunningsworth.A. Choosing Your Coursebook[M].Shanghai: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2002:3.

[3] 王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评[J].当代外语研究,2018,(5).

[4] 何克抗.从Blending 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新发展(下)[J].中国电化教育,2004,(4).

[5] 我国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发布:不是对学生强制性要求[EB/OL].(2018-4-20) http://screle.shisu.edu.cn/node/399

[6] 夏纪梅.现代外语教材的特征及其意义[J].外语界,2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