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的云教学设计

范佳伟
2020-06-23

《科学导刊》 2020年02期,ISSN:1674-6813 

 

摘要:针对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结合云教学平台的线上教学设计方法,本文从教学实践出发,并以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的一维数组知识点为例,阐述如何使用系统化教学设计保证云教学下课程的效果、增强学习者的参与,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线上授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云教学

一、课程前情分析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的必修课,该课程也是相关专业学生学习的第一门编程语言课程,同时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的学习有其特点,必须通过大量的编程训练,在实践中掌握编程知识,培养编程能力,并逐步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因此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必须加强实践环节的管理与改革。

由于课时的限制、传统教学方式的侧重理论等原因和在教学过程中,为了知识扩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大多数情况下会选择采用增加难度而非提高复杂度的方法[1],造成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热情不高,在课程中收获不多等现象。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再结合每周的实践课上机练习,提高程序设计能力。整个学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入门阶段、提高阶段、进阶阶段、项目阶段,每个阶段再对知识点进行了细分。同时课程教学注重过程考核,改变以期末成绩定成绩的局限性。

二、Educoder网络教学平台

如何达到教学目标的同时解决基于过程的考核问题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采用信息化教学课程平台,它既能丰富教学方式,又能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学习[2]。我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选择的是实践教学平台Trustie-EduCoder(以下简称:EduCoder),EduCoder提供了课程所需要的实训环境,通过游戏闯关形式让学生的学习在一种轻松的竞争状态中完成,同时EduCoder对每次作业和实验提供了详细的数据报告,可以让教师更清楚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

三、教学设计

下面以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中一维数组知识点的教学为例进行教学设计,课程讲解通过网络直播,课程实践在EduCoder平台。

1)课程导入(3分钟)

教师设计生活中的案例让学生可以更直观形象的理解知识点,如计算全班(30人)的平均分,根据前边章节所学内容,学生很容易得出定义30个变量来保存成绩并计算。但这种方式是比较繁琐的,如果碰到班级人数较多,所需定义的变量数量更多。从而引出一维数组的概念,并以生活中的案例:博物架来描述一维数组的特点,博物架的好处是什么?不同的物品放在不同层,分类放,易于找,类比博物架,一维数组也是分类存放不同类型的数据。

2)教师描述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2分钟)

教学目的就是学完本节知识后学生能获得什么样的知识、掌握什么样的能力[3],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中一维数组的教学目的包括:

(1)数组的基本概念

(2)数组的使用,包括数组的申明,赋值,引用等(教学重点)

(3)冒泡排序(教学难点)

3)过程讲解(20分钟)

讲解过程中切记不要把所有的知识点一股脑地全部灌输给学生,而是要启发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在问题中逐渐掌握本节课的内容,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真正做课堂的主人。比如讲解一维数组中求解最大值时,正确做法应该说通过for循环依次比较数组中每一个元素,但通过结合生活的中例子来描述效果会更好。比如将求最大值比作打擂台,打擂台的参与者就是数组中的元素,第一个参与者与第二个参与者打擂台,只有一个胜出,第三个参与者再与上一轮的胜出者打擂台,最后的胜出者就是最大值,这样学生就更容易理解一维数组求最大值的过程。

4)学生进行练习(20分钟)

教师利用EduCoder平台发布本次课程的课堂实践练习题,让学生以闯关的形式来完成练习,要注意练习题应该是由易到难的分布。学生练习时可以EduCoder会根据学生完成的时间长短,完成情况,是否查看答案对学生进行不同的评分。教师可以通过EduCoder平台生成的实训报告,了解哪一块的内容是学生没有掌握或者掌握不好的,再进行针对性的讲解。

四、结束语

通过云教学的模式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将传统的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教学活动延申到任意时间段、任意地点。学生可以利用云教学平台在家自主学习,教师在云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多承担一个引导者的作用,教学过程本身也可视为一个旨在引发和促进学生学习的系统[4],同时教师也应该利用好云教学平台和网络资源,提升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董荣胜.计算机科学导论:思想与方法[M]. 3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2]方芳.基于Educoder网络实践平台开展大数据方向《Javaweb应用开发》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14):19-20.

[3] 夏旭,漆华妹.基于EduCoder平台的高职程序设计类专业课程改革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9,16(10):69-73+93.

[4]W·迪克.系统化教学设计[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