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高校财会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与实践——以商业统计云教学为例

胡静
2020-07-06

《老字号品牌营销》2020年第5期,ISSN:2095-1175

 

摘要: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在教育行业的运用不仅体现在多媒体教学的传统模式,也不仅仅局限于教学信息来源的多元化就体现出“互联网+”的教学理念。信息化的发展,人工智能在财会行业的成功运用,都强烈呼吁各大高校的财会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本文通过对财会课程中的《商业统计》进行云教学改革研究,以期望能对高校的财会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云教学;商业统计;教学改革

一、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实施背景

目前各高校普遍的财会教学方式停留在教师为主导的灌输式教学。以教师的讲授贯穿整堂课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参与性相对较低,财会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缺乏迎合时代环境的需求。学生对于现有的教学方式,学习热情低迷,知识的强行灌入,学生只能停留在被学的学习状态下,学习效果不明确,不能很好地根据现有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求。

人工智能和信息化的发展,对于财会类专业学生的影响巨大,财务机器人的运用使得广大财会类学生的基础岗位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各大高校根据当代信息化的发展,都迅速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得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接轨,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相匹配。人才培养方案的更新必然要求教学方和和教学手段的革新,才能更好地达到人才培养的目标。

二、以云教学为基础的《商业统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实施

(一)对标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目标

我校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如表1所示,《商业统计》教学方法和的手段的改革应始终以人才培养方案要达到的目标相一致,其中商业统计这门课程能够通过其学习辅助其中4项目标的达成:

表1 人才培养目标情况表

财会学生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商业统计》课程对标情况

目标1

具有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与职业素养

目标2

掌握通识基础知识

目标3

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

目标4

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

目标5

具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目标6

具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目标7

具备经营实践能力

目标8

具备统筹协调能力

目标9

具备商业决策能力

目标10

具备学习与创新能力

(二)对标教学大纲目标

商业统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前提对标教学大纲目标要求,使得其教学手段的改革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满足大纲的设计要求,具体目标要求详见表2。

表2 商业统计大纲目标情况一览表

能力目标

1. 通过“云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2. 培养学生与他人和谐共处的能力;

3. 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能力;

4. 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5.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6. 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 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的能力。

知识目标

1. 培养学生区分变量与数据等统计术语的能力;

2. 培养学生运用SPSS获取样本的能力;

3. 培养学生运用SPSS对类别数据进行图表展示的能力;

4. 培养学生运用SPSS对数值数据进行图表展示的能力;

5. 培养学生运用SPSS对数据进行概括性度量的能力,包括数据水平的描述、数据差异的描述和分布形状的描述;

6. 培养学生了解区间估计的基本原理的能力;

7. 培养学生解SPSS进行总体均值区间估计的能力;

8. 培养学生理解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并运用假设检验方法分析经济数据的能力;

9. 培养学生描述和度量变量间相关关系的能力;

10. 培养学生运用SPSS建立一元回归线性模型的能力;

11. 培养学生运用SPSS解决时间序列问题的能力。

素质目标

1. 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与职业素养,包括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尚的财务职业操守与专业精神;

2. 掌握相关行业的操作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 具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创业精神。

(三)《商业统计》云教学改革实践应用研究

针对大二上学期开设的《商业统计》这门课程,是基于SPSS进行的操作应用研究,改革传统的灌输式讲解,将云教学模式运用到《商业统计》,针对每次课程教学内容,匹配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培养目标,使其有针对性,目的性。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项目驱动引导学生学习,使得学生按照任务进行思考,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每堂课设置课程思政导读,使得学生将其所学进行深入思考和讨论,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和人文素养。

1、课前准备

确定该堂课的教学内容以及匹配的大纲和人才培养要求。以学习通为教学媒介,上传该堂课程相关的思政教学视频,SPSS操作微课,课堂讨论话题等,提前将教学资料上传学习通系统,作为云教学的使用资料。教学资料的准备使得教学过程能够高效的开展。

2、课堂教学设计

(1)签到

课堂签到主要以学习通软件完成签到任务,签到迅速,可以有效地提高传统点到式签到的时间,又能将其到勤情况对接系统,完成系统成绩的积分考核。整个过程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操作方式有效地避免签到不准确情况,如:设置签到地点,签到方式是手势、拍照、签到码等,将签到情况对接到勤人数,高效定位签到结果。

(2)教学任务讲解

每堂课正式开始教学内容前,给学生理清本堂课的教学内容以及最终要达到的教学效果,就《商业统计》而言,告知本堂课要完成的任务以及其要达到的效果,比如通过驱动任务的学习,任务点内容,微课视频,明确每次课要达到的目标能力。从而在逐个完成大纲要求的各项能力目标,使得能力目标的完成由点及线,由线面的覆盖。该教学设置对标人才培养目标5和目标6,培养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其专业信息的运用能力。

(3)课程思政内容讨论

将思政教育内容相关点切入课程的学习,主要以话题信息的切入,讨论任务的下发,学生通过相关链接学习其课程思政相关信息,并进行讨论其内容分析是否可用SPSS进行数据的分析和筛选。从而将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教学内容中,同时对于当下时政的正确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该部分教学设计主要对标人才培养的目标1,培养学生具有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与职业素养方面的塑造。

(4)教学任务下发

根据已设置好的云教学资料,已梳理好的教学内容,对其教学任务进行下发,任务内容紧扣人才培养和大纲的目标要求,教学任务的形式主要有微课学习任务、实训操作任务、操作演示、讨论任务等。将课程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与微课学习的主体内容相衔接,通过任务的下发,让学生有步调地完整任务点的指引,进行逐步学习。该部分对标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10,培养学生学习与创新能力。有了教学要点的梳理为前提,教学任务的设置完成期限不再受当堂课的时间限制,学生按照梳理的内容及任务要求,当周完成任务即可。云教学任务的下发,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能力,提高思维能力以及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标教学大纲里面的各项能力质保的内容,同时也对标人才培养目标10,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5)课堂知识目标检验

根据学生对于上次课云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本次课检验上次课的云教学内容的知识达标效果,其方式可以是课堂抢答、随机选人、小组分组抢答等多种形式,通过互动学习,一方面使得学生可以完成课程考核分数的系统积分,更重要的是通过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了解学生对于云教学的驱动任务的学习接受情况,既能够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又变传统的听课式学习转化为翻转课堂的形式,以学生为主体,观测学习效果的输出,学生完成同辈学习的能力培养。课堂知识目标的检验对标人才培养目标5和目标10,培养学生具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学习与创新能力。

3、课后深化反馈与线上答疑

《商业统计》课后设置与教学大纲目标相一致的实训操作任务,学生通过各项任务的指引性学习,最终系统提交系统操作成果,作为检验学生操作技能掌握的标准之一。与此同时,课后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设置线上答疑,不再局限于教室的课时,加深师生之间的距离,既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学生与教师,教师与辅导员,辅导员与家长,家长与学生四方联动,有效地对标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及教学大纲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要求。

4、课程考核设置

《商业统计》课程考核内容的设置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单一指标要点,而是将其日常的教学任务手段的运用,直接对接学生的考核,新增期末项目报告的考核,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任务的数据调查分析,增强学生小组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对于《商业统计》基于SPSS的综合运用,具体考核指标设置详见表3,通过多元化权重考核设置,使得学生期末无压力,平时轻松学,将被动的学习转化为日常主动的积极学习。

表3 《商业统计》课程考核设置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1

课程作业

30%

2

云教学视频

20%

3

课堂互动(包括参与投票、问卷、抢答、选人、讨论、测验、小组任务等课程活动)

15%

4

学习通签到

5%

5

项目报告

30%

6

合计

100%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学习通APP,将教学资源进行云教学课程的设置,扩宽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有效地利用学习通APP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教学。将教学的时间有效延长提高,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转化平时教室内的课堂教学为翻转课堂的展示,充分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学生各项能力的提高,能够有效地对标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使得学生能力培养能够适应人工智能,信息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邢晨;张慧妍.互联网 +”背景下应用型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研究[J].山西农经,2017(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