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云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实践—以《软件工程》课程为例

作者:李化
2020-09-24

《电脑乐园信息化教学》2019年12月,ISSN:1008-2352

 

摘要:教学模式的改革是提升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的关键。随着互联网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各种云课堂、MOOC兴起,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受到严峻挑战。如何贯彻结合云教学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是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本文吸收传统课堂教学及云教学的优势,结合翻转课堂,以《软件工程》课程为例,设计了云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案。

关键字:云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软件工程

一、引言

在疫情环境影响下,大学全面采用云教学形式完成教学任务,如何提升云教学效果,提高云教学质量,成为众多教师关注的问题。线下教学、云教学和翻转课堂均具有诸多优势特性,但在以往教学中,教师大多只单纯采用其中某一种教学形式,因此使得整体教学成效的提升幅度较为有限。通过将云教学与翻转课堂进行有机整合,可以有效实现二者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推动实践类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云教学+翻转课堂概述

所谓云教学就是利用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等技术将数字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在云端教学环境下,教室里的黑板变为电子白板或教师屏幕,每个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下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经无线网络连接系统进行学习。云教学可以将教学、评价、测验等诸多功能集于一身,是教学与互联网相互结合下的一种优秀产物。翻转课堂则是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的一种全新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强调先学后讲为核心,即要求学生先通过自主学习,掌握相关基础知识,而后在课外通过讨论及自主思考探究,由此审深化对知识内容的理解认知,并通过课堂分享形式将知识进行应用讲述。“云教学+翻转课堂”即为将云端资源与翻转课堂进行有机整合,运用传统课堂教学或云课堂与网络在线教学相互混合,利用MOOC各项优势教育教学资源,深入落实翻转课堂教学的一种混合教学模式。

在“云教学+翻转课堂”模式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传统教育以教师为中心,教什么、怎么教都由教师说了算,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安排来完成学习。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教师根据云教学的特点及课程内容设置好每节课的导学文档,明确每节课教学目标,根据学生能力的不同设置不同的问题,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学生通过本次课程学习达到能力、素质要求。学生可以采用探究式、讨论式学习方式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通过导学文档+翻转课堂的形式来引导、协助学生达成预期结果。与此同时,学生也可以借助云平台中在线检测、在线交流等优势功能,弥补学生在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时缺少教师持续性的跟踪管理的不足。而“云教学+翻转课堂”模式能够有效实现云教学与翻转课堂的优势互补,将二者原本各自具有的优质进行集中整合与交互共享,有助于丰富教学内容,为教师备课、教学设计以及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充足的教育教学资源支持,从而帮助师生获得更理想的课程教学效果。

三、云教学+翻转课堂《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模式设计

所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借助各种智能化工具或移动设备,将教师授课内容拆分成课前线上分组学习获取知识、课中翻转课堂及答疑解惑完成知识理解、课后拓展提升完成知识的应用3个部分。利用上传到网络平台的学习资料指导学生自主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对于线上学习遇到的难点、重点,在翻转课堂中根据学生讨论情况总结讲解,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带着问题听课,实现了对知识点的较好掌握;课后学生再次回归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拓展提升完成知识的应用。该教学模式将授课时间划分为课前、课中、课后3个阶段;授课空间分割为线上、线下(或线上)翻转、线上3个方位;通过知识的学习、理解、应用完成学生能力的提升。这种新型授课模式不仅使教学内容安排与时间分配发生变化,而且师生角色也发生变化,既可以有效整合教师及教学资源,又可以激发学生探究性与个性化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软件工程》课程为例,详细设计了云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方案,具体操作步骤如图1所示。

(1)课前线上分组学习获取知识。课前老师根据课程目标设计导学文档,设定本周学习目标,指出重点、难点,设计学生学习路径,建议学生学习资源,学习任务等。然后教师发布学习任务清单,上传教学资料,录制短小、易懂视频或指定云平台其他视频,给出网址,便于学生集中精力学习。教学PPT课件及各种学习资料上传至网络平台,同时设定考核方法。教师设置闯关测试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自查学习成效,汇总反馈问题,为有针对性的翻转课堂教学收集资料。学生以网络平台为载体,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根据导学文档及教师建议的学习资源,完成线上个性化学习,同时参与线上讨论或小组主题讨论完成知识点的学习及在自己小组项目中的应用,为翻转课堂作准备。

《软件工程》云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方案

(2)课中翻转课堂及答疑解惑完成知识理解。课中教师组织学生分享讨论,教师根据学生分享讨论内容进行点评答疑,以及完成重点知识的讲解,巩固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的内容,解答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难题,加深理解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和应用能力。采用典型工作任务驱动及翻转课堂教学方式,设计各种引导性问题,检查线上学习效果。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通过组内讨论深入探究问题根源,展开组间交流,使其问题更加清晰,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巡回指导,对于共性问题集中讲解,个性问题个案辅导。学生参与各种测试考核,以此检测学习效果,为了彰显考核结果客观公正,采用小组自评、组间互评、教师点评等方式进行。

(3)课后拓展提升完成知识的应用。课后教师可以通行在线平台或借助其他平台完成答疑解惑及作业反馈,同时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反思,整理补充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案设计。通过小组综合性拓展项目,学生完成小组项目总监,完成各报告文档及学习任务,通过项目模拟未来工作环境,激发学生深度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创新意识及创造技能。另外,对于不同的学生,采取小组学习、同辈学习、教师个性化辅导,做到因人制宜,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任务结束后,教师遴选出小组优秀作品进行网上展示,要求各组学习的心得体会及实验总结发布至课程讨论区。一方面,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完成同辈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引导和鞭策落后学生朝优秀小组学习。

四、云教学+翻转课堂《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模式实践

以《软件工程》学习情境中“可行性研究与策划”教学任务为例,详细论述云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过程。

(1)课前线上分组学习知识。首先将学生进行分组,课前以个人加小组讨论完成自我学习。此阶段学生要完成课前学习内容,教师需要设计并上传《可行性研究与需求分析导学文档》学习资料到线上网络平台。导学文档主要内容包含:本章学习目标,学习目标与课程目标关系,本章思维导图,本章重点、难点,本章学习要求,本章课程资源,本章考核要求等。学生根据线上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及讨论学习,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及解决办法分享到课程讨论区,同时在线完成测试,其他小组同学可参与讨论,教师答疑解惑。

(2)课中翻转课堂及答疑解惑完成知识理解。教师组织学生根据导学文档要求进行讨论。引导学生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讨论什么是可行性研究?为什么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根据讨论内容,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完成自己小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各组选派代表讲解自己小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情况,其他小组进行互评,教师给出点评,并且根据案例讲解可行性研究阶段要明确的内容以及可行性研究报告要包含的内容。授课过程中教师进行课堂巡视,共性问题集中讲解,个案问题单独辅导。例如: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部分是共性问题需要统一讲解,学生小组具体项目属于个性问题,教师单独指导修改即可。

(3)课后拓展提升完成知识的应用。以学生小组项目为例,教师将拓展训练任务单上传云教学平台,如表1所示。学生以小组方式进行拓展练习并将任务的完成结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教师给出评价,选择优秀作品进行网上公示。学生收到教师点评后继续完善训练任务,并撰写实验报告;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准备下次课程教学资源。

表1学生拓展训练任务单

训练目的

了解可行性研究的作用和实施过程;

训练要求

针对所选择的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训练内容

1 引言

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3 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4 所建议的系统

5 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6 投资及效益分析

7 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训练步骤

根据各组选择的课题,在项目组长安排下,在对问题达成一致的看法的基础上,针对项目任务,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训练结果验收

文档“可行性研究报告”

实验报告

五、结语

本文设计的《软件工程》云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方案,已经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施。问卷调查结果证明,95.83%学生认为学习目标明晰,97.92%的同学认为自己的疑问能够随时获得解答,98.35%的同学认可这种教学模式,同时与往届相比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有了极大提升,课程满意度显著提高。与往年传统课堂授课进行应用能力的对比结果显示,无论从知识的学习,还是知识的应用等方面,都远远高于往届。显而易见,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在传统课堂教学与云教学优势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系统性的设计与完善。不仅实现以学生为主体、以结果为导向、教师全程“导演”的教学理念,而且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团退合作精神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实践工程用用能力,可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各种需求。因而,云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或将成为未来大学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向。

参考文献:

[1]杨楠 李童.案例教学视域下软件工程_一体两翼_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20年第1期177-181

[2]陈贵南.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计算机课程中的应用与实施.教学改革, 2015年第12期99-101

[3]冯姣媚.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 教育园地2020年1月第1期(总214期)16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