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制约因素研究

周群英
2021-01-06

《商业2.0》2020年04期,ISSN:1005-3530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云教学”模式有效的突破了空间阻隔困境,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持。然而,学生在家进行的学习模式,部分同学因空间自由、时间自由而存在学习松懈和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为此,采用调查访谈法,收集分析“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制约因素,为制定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云教学”效果的对策措施提供参考。

关键词:“云教学”;学习主动性;制约因素

1 前言

“云教学”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将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等优势的教育平台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云教学”模式有效的突破了空间阻隔困境,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持。然而,学生在家进行的学习模式,部分同学因空间自由、时间自由而存在学习松懈和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为深入分析“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不足的原因,提出对策措施,本文通过调查访谈,收集分析“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制约因素,为制定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相应措施提供依据,从而提高“云教学”效果。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为识别“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制约因素,本文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读大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调查访谈法,通过指向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如:你是否按照上课时间完成云平台学习任务?“云教学”条件下制约你进行主动学习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等等),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云教学”工作实际,以QQ、微信、邮件等方式,对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读大学生进行调查和访谈,并统一让调查对象以WORD文档形式进行回复,通过3周时间的调查和访谈,共收到回复文档187份。通过分类整理和系统分析,识别出“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制约因素。

3“云教学”条件下制约学生主动学习的因素分析

3.1 网络等物理条件受限

调查收集到的数据资料中,部分同学主要是因为家处偏远山区,而疫情期间待在家里网络条件受限。因此,面对依托互联网这个工具来实现网络教学的“云教学”,就成为制约这部分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因素。而由于疫情期间,课本教材没有发到学生手上,因此线上线下都没法进行学习。在所调查的在校大学生对象中,家在农村地区甚至偏远地区的在校大学生并不是个别。并且这部分同学所在地区的网络不通和信号不好是常有的事情,从而成为影响这部分学生在“云教学”条件下主动学习的制约因素。

3.2 缺乏监督导致自主性不足

云教学的开展一种类型是老师采用“录播”的形式,另外一种是超星平台建课,还有就是直播等不同形式。而无论是这几种形式的哪一种,主要依靠学生自主学习。然而,自由的学习环境让人很难专注于学习本身。就算是很多时候很想专注学习也会经常被各种信息吸引而转移注意力。由于部分学生自制力较差,在没有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就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由于“云教学”条件下缺乏学校学习的氛围,因而在家自主学习的氛围比不上在校集体学习的氛围浓厚,缺少了氛围的烘托,学生就会变得自由散漫,早课睡懒觉,起不来上早课,变得学习的主动性不足。在家里学习,除了没有群体学习的一个氛围,家里的干扰因素较多,例如嘈杂的环境,可以是家里的小狗、小孩或者是家电发出的声音等,还有家周围的装修噪音等等,都会分散学生学习注意力。

3.3 师生互动有所不足

“云教学”条件下,师生互动大多是网络平台讨论问题的形式开展,并且有的老师采用录制视频的,然后在上学时间同学们看视频的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方法虽然老师会要求看完视频后进行答疑,讨论,但学生和老师双方之间存在一种距离感,导致上课积极性不高,没有互动,而且老师和同学没有面对面交流,有些问题不能得到充分的解决。很多时候疑问是在说的某句话直接产生或者联想到的,可能下一瞬就会忘记。因而,这种互动方式在师生沟通上有很大的弊端,导致师生互动程度和频度都非常不够。

3.4 教学平台太多让学生接受度下降

在“云教学”条件下,特别是本学期开始一段时间里,由于学校和教师都还在探索中推进云教学工作,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学习通、超星平台等多个平台同时运行,不同教师、不同课程采取的形式不同,直播时间也没有统一,让学生产生一种教学平台太多、上课形式杂乱的感受,就挫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导致学生对“云教学”的接受程度不高,学习主动性下降,因而老师辛辛苦苦准备的课堂内容根本不能得到学生的有效吸收和反馈。

3.5 家长对学生学习激励不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范围内举行了学生在家进行“云教学”的学习模式,网络上对此次的云教学争议很大,部分家长认为“这种模式下学习,孩子既学不到任何知识,又把孩子给累着了”,并认为长期的荧屏作业学习,对视力也有所影响,因而认为这种学习方式弊大于利。甚至还有一部分家长却认为“全国的孩子不能在短时间内去上学,如果长时间教授新的知识,会影响教育进度,进而影响学生学业”。在这种认知理念支配下,家长对学生进行“云教学”的支持程度不高,缺乏监管与激励,缺乏一个严肃学习的环境,甚至部分家长与学生并没有在家学习,而出现了“机”在线上,“人”在天边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4 对策与建议

针对“云教学”条件下学生学习主动性不足的问题,结合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制约因素分析,应着力采取相应对策。学习的主动性,一方面要靠自身自制能力,与懒惰作斗争,另一方面也需要督促。首先,对于学习的主动性,更多的需要通过自身兴趣和意识去培养,在“云教学”中,课程内容和方式可以丰富多样,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去理解知识点,比如观看相关纪录片视频并记录感受、通过抢答问答方式等等。其次,教师可以采取以作业检查方式监督学生完成学习的情况是否认真。同时,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通过语音对话,多交流沟通,既增进师生情感,也可以在聊天中解决学习上的困惑之处,这是调动积极性的好方式。

参考文献:

[1] 李常玉,冀桂娥.网络教学环境下学生自主性学习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2(7)

[2] 朱志明.自主学习模式的网络综合布线课程教学[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3)

[3] 朱志明.网络综合布线课程教学提升学生自主性的探究[J].信息与电脑.2016(14)

[4] 赵晶.网络教学平台下培养高职学生自主性学习[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