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抗击疫情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西财天府学院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云教学”质量

2020-02-29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学校研究决定新学期将全面开启“云教学”。寒假期间,“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确保“云教学”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云教学”的通知》《关于开展云教育思想大讨论及加强产权保护的通知》《关于鼓励开展“云教学”科学研究的通知》《关于对“云教育”进行考核总体思路的通知》等,统一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为新学期顺利开展“云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配合。“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将课程进行划分,组成了由课程负责人任组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行政教辅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为助教的“云教学”组织,形成学习共同体,以开展“云教学”的计划、组织、督查与考核等工作。课程负责人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并组织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开展教学相关工作;任课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建设教学资源,制订教学方案,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相关讨论或实践、问题解答、作业批改等工作;助教依据教学内容,督查学生学习进度,核查学生学习过程,并将发现的问题转达学生辅导员及任课教师,共同落实课程思政、心理干预等育人工作。各二级学院专兼职教师针对不同课程性质认真讨论,组织各层次的“云研讨”会议30余次。

2月1日至19日,教务处完成新学期排课工作,并依据人力资源处梳理出的行政教辅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或中级及以上职称)名单,按照其专业背景分配至相关课程担任助教;现代技术中心完成超星、瑞英、大一智慧、EduCoder等“云教学”平台的检测与调试,并同教务处一起完成所有课程、教师、学生等数据与各“云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及相关教学单位完成新学期各类“云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资源(教学视频、音频、PPT、PDF、WORD文档及网上资源链接)、作业、试题等。2月20日至22日,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和相关教学单位681位教师完成所有“云教学”资料共计766门课程资料的上传。2月23日至27日,教务处组织各开课单位、课程负责人对所有“云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20余门课程督查整改。2月28日至3月2日,现代技术中心牵头,组织教务处、各开课单位进行平台测试和试运行,保障3月2日正式上线开放;同时,各二级学院积极召开“云班会”,组织学生提前上线感受云教学氛围,通过“云班会”形式引导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师生互动。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8/74/B4/AEBA0E211ECFABDC28B34F17A51_915DE211_5820.jpg

各二级学院积极研讨在线教学模式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6/44/0D/EC953139127EC95435A908BB46A_D230A229_36F8.jpg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E/8C/75/B6292F62E9406D92394EB0CB38D_51739D62_4263.jpg

老师们在家准备课程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E/5E/18/44A69B5A7774F7B71EDCC72ED4B_DAC803ED_396A.jpg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4/E1/D2/7CAED2D1003EBEA93A521DFF71E_A8D56891_3749.jpg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4/A7/27/2EBFCCC7E3A9695F01B770E9ABA_A944C7C8_2BEF.jpg   https://www.tfswufe.edu.cn/__local/1/55/A9/49FCAADBB31E4222887878E2C7B_D4EC9F9A_3E9E.jpg

班级组织开展“云班会”

教务处

党委工作部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