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抗击疫情 防疫知识 正文
防疫知识

疫情防控常态化 专家:戴口罩“三个必须”

2020-05-08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应该如何戴口罩?孩子开学后体育课一定要戴口罩吗?楼宇、公交车开不开空调?这些都是民众关心的问题。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吴寰宇8日表示,口罩佩戴要求概括起来是“三个必须”“两个建议”。三个“必须”分别是: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陪同人员,赴医疗机构就诊或前往公共场所(场合)时,必须佩戴口罩;医务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者、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乘坐轨道交通或长途客车,进入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及学校等国家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据悉,针对年老及体弱者,包括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在外出时,从自身防护角度,建议佩戴口罩;建议民众随身携带口罩,用密封袋带在身边。吴寰宇表示,如果遇到密闭空间、人群密集区域或者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建议视情况佩戴口罩。

对于学生上体育课以及民众体育运动是否需要佩戴口罩,吴寰宇表示,如果活动是在室外或者户外,而且没有近距离肢体接触的项目,可以不戴口罩;如果项目在室内,在确保空气良好的流通以及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也可以不戴口罩。他指出,考虑到学生刚复课不久,体能尚未完全恢复,建议体育课可以循序渐进,一开始避免开展近距离接触项目、对体能要求较高以或者对抗性较强的项目。

9日起,上海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为三级,这意味着上海逐步进入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阶段。吴寰宇指出,上海的商务楼宇、大型商场、轨道交通等公共场所可以正常使用空调。他表示,应加大新风量,加大通风换气。在中央空调正常使用当中,应该严格遵照相关国家标准等对中央空调进行运行管理、清洗消毒以及卫生管理,同时切实对相关设备部件清洗、消毒以及更换。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应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进行终末消毒,经检查(测)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此外,家用分体式空调和出租车、公交车等汽车空调,在完成滤网和机芯的清洁和消毒后可以正常使用。但吴寰宇指出,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多通风换气,定期进行清洁和消毒。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