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开展开馆系列活动——新媒体艺术研讨会

2021-05-06

 

4月29日下午,一场以“新科技、新艺术、新融合、新天地”为主题的西财天府学院美术馆开馆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学校成都校区(东区)学术报告厅举行。22位知名艺术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校美术馆馆馆长蒲果毅主持本次研讨会。

活动伊始,蒲果毅对各位艺术家从全国各地赶到西财天府学院参加本次开馆展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会议是对话新媒体艺术创作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讨,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家与评论家、和广大师生交流学习的机会。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振华教授在研讨会做主题演讲

上海Digital FUN创始人兼CEO陈若琨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

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分别以“新媒体与非物质”和“科技与艺术—扩展的雕塑”为主题,邀请艺术家做主旨演讲,并在上下半场分别安排两次对谈,回家大家的提问。研讨会由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孙振华主持。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四川省雕塑学会会长邓乐,新媒体艺术家陈若琨,四川省雕塑协会会长谭云,新媒体艺术家白小墨分别上台做主题分享。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策展人、悦来美术馆馆长俞可,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中国新一代新媒体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张小涛,四川省雕塑协会名誉会长、四川省雕塑学会名誉会长、朱成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著名艺术家朱成、著名批评家、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何桂彦也对演讲嘉宾的主题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朱成、何桂彦、俞可三位艺术家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孙振华、俞可、张小涛三位艺术家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孙振华在研讨上表示,高新科技大量的介入当代艺术,是我们目前中国的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而在潮流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富有高科技艺术感的天府学院美术馆的开馆。在谈到对天府学院美术馆发展方向时,张小涛教授希望天府美术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术馆,而应该是一个实验室的概念,是一个国际信息交汇的地方,是一个基于学科融合并能把各个领域链接起来的“机场”,是媒介和社会之间的重要通道。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在3D打印的技术下,我们的雕塑作品应该是看背后的心血创作还是去看它最终的效果。何桂彦教授表示,新的技术对艺术创作确实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是艺术有艺术本身的规律,我们要时刻保持反思,这恰恰是单一媒介做不到的。

本次研讨会是美术馆开馆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业界顶级艺术家汇聚于此,对于学校师生是一次极好的艺术熏陶机会。同时,通过研讨会了解业界最前沿的思想和技术,了解艺术+科技在当下和未来的发展,为全院师生在艺术创作、课程设计和职业规划上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学院将以天府学院美术馆为契机,邀请更多业内知名的艺术家前来学院展览、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新媒体艺术的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罗渤 万文淑

责编:王晶 王健

2021年4月2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