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感动天府的好榜样——邓凤萍

2022-09-23

9月5日12时52分在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多地震感强烈。

在甘孜州民政局、石棉县民政局的指导下,甘孜州社会组织孵化园、康定市社会组织孵化园、泸定县社会组织孵化园即时紧急启动线上线下公益行动,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公益心理援助服务。

心理援助志愿者先锋队响应政府号召,于9月6日晚,到达磨西古镇,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文化与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英语02班的邓凤萍就是其中的一员。

小小身体里的大大能量

当20岁的邓凤萍听到援助灾区的号召时,她主动申请去一线提供心理援助,作为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她也希望为抗震救灾尽一点绵薄之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献上温暖,去绽放青春。

邓凤萍在路途中看到的景象

受灾群众中的年迈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不方便到救灾物资发放点来领取物资,志愿者们便将折叠床、棉被、矿泉水、方便面等搬到他们住的应急帐篷里去。邓凤萍虽然身材瘦小,搬起救灾物资来却毫不含糊;在搭建救灾帐篷、为受灾群众配装爱心午餐、分发一日三餐等工作中,也能看到她的忙碌身影。

     

邓凤萍正在搬运救灾物资

小小相机里的用心记录

除了搭建帐篷、搬运并发放救灾物资、心理援助以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工作:新闻宣传。邓凤萍热爱摄影,在学校新闻宣传中心担任官方公众号编辑部部长,负责学校微信推文的制作。她把摄影、文字编辑工作延伸到了志愿服务中。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她白天跟踪拍摄,带着相机奔走在救灾现场;深夜整理素材,为本次抗震救灾传送了大量宝贵的影像和文字资料。

 

拍摄救灾现场

小小课堂里的幸福时光

“快来一起玩游戏咯!”邓凤萍和志愿者们一同为安置点的孩子们设计系统性趣味性的课程,带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画画……丰富孩子们的“帐篷生活”。“很想为他们做点事。”她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孩子们画卡通人像,和孩子们成为朋友,让孩子们在关爱和陪伴下,忘记伤痛。帐篷外,望着孩子们坐在凳子上认真画画的模样,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一起画画

小小养老院里的爱心守候

9月10日,志愿者和灾区的居民迎来了灾后的第一个节日——中秋节。这本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可这里的人们却无家可归。天灾无情人有情,临时养老院里邓凤萍就是女儿、亲人。她向老人送去了祝福,陪伴他们共度中秋佳节。她发挥在学校从事新媒体工作的特长,为老人们照相并送给他们。

微信图片_20220915165301

黑暗中为养老院准备中秋节礼物

      微信图片_20220915164547

在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吃苦不在人后,休息不在人前。她说“别的志愿者没离开,我也不离开”。对于此次在泸定第一线参加抗震救灾服务,“生活条件确实比较艰苦,但是从其他救援人员身上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很有收获。”还长者一张娃娃脸的邓凤萍说。

善良是根植于内心深处对祖国的爱

2020年9月,邓凤萍考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成为英语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初入大学,她把对祖国的爱落实在每一次公益实践中,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奉献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为了更好的实现帮助更多人的想法,她组织成立了“看山公益社”,与校内其他组织合作开展“寒冬送温暖”衣物捐赠活动,为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筹集物资32箱。2021年暑假参加暑期“筑梦计划”,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开展支教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48天。2021年寒假通过返家乡平台参加“北京市丰台区冬奥城市志愿者”,负责公众号的编辑和排版工作。2022年暑期参加“筑梦计划”,再次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在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石渠县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活动,累计服务学生超过300人。同年还参加了“乡村笔记城市职旅”公益活动。她带着大山里的学生去成都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和企业参观,被评为“乡村笔记·城市职旅”优秀志愿者。

邓凤萍就是这样一个把善良根植于心,用实际行动默默付出的女孩。在室友孙子怡眼中的邓凤萍是大家眼中的“大好人”,她说:“邓凤萍人很好,待人大方,很乐于分享;她的人际关系很好,跟学校的同学都比较熟识,性格很开朗”。同班同学殷一丹的眼中,邓凤萍是一个善良而有爱心的人,她说:“邓凤萍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从2020年开始,每个假期都会到甘孜州的一个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支教。其实她本人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为了去支教,她克服了很多困难。每次支教结束后后还会回访,给那里的小朋友们写信、送礼物。有一次她路过绵阳市一个商场,看到门口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在卖手工绣的鞋垫。当了解到老奶奶的家很困难后,她立即发朋友圈问“有没有需要鞋垫的同学,如果需要,说出鞋码就帮忙带回学校”。这一举动让同学们心里十分感动。“她既帮助到老奶奶,又帮助到了学校有需要的同学。”

1_副本

邓凤萍在甘孜执教

梦想是从不曾慢下的脚步

“她是一个非常有目标的人。在大一刚进校的一节英语听力课上,老师问同学们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很多同学都表示还很迷茫,她却明确说,她要考研。她学习非常努力,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课后善于管理时间,能很好地保持学习和课外生活的平衡。”同班同学殷一丹说,“图书馆、书店经常有邓凤萍的身影。为了学好英语专业课程,她购置大量辅助资料,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专业技能。付出总有回报,她在校期间也多次获得了校级奖学金。

她知道能力是多方面的,书本知识只是一方面,综合能力的锻炼也很重要。所以她进入大学以后积极竞选学生干部。2020-2021年加入校新闻宣传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编辑部,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运营和学校活动的拍摄与宣传。在此期间,她独立创作了65篇原创推文,校对了179篇文章。

室友孙子怡说:“邓凤萍能力非常强,责任心也强。她在学校宣传新闻中心担任学生干部,经常在宿舍剪辑视频,钻研业务”。殷一丹说“她业余非常喜欢摄影,在学校新闻宣传中心工作,平时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经常是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宿舍。她的电脑操作能力,尤其是视频剪辑技术都非常厉害。她还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她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收发通知都非常及时,她非常负责,工作完成得都很好。”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

邓凤萍进校以来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假期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学习委员、校新闻宣传中心“优秀之星”、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传承的力量-春节” 优秀作品奖、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峥嵘一二·九,扬帆再起航”演讲比赛第一名、“大学生乡村振兴之志愿者经历”演讲比赛第一名、“五四竞风采”演讲比赛第一名、团校培训优秀学员、雷锋站优秀志愿者、优秀学习委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记者、“乡村笔记·城市职旅”优秀志愿者、2022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面对着荣誉,邓凤萍异常珍惜,她小心地收藏着每一张证书,她说这些证书是她努力的见证,更是在时刻提醒着她,超越自己,不断前进。

copy

邓凤萍获得的部分证书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邓凤萍心怀大爱,甘于奉献,勇于实践,以不怕苦累、苦干实干、不畏艰险的优秀品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抗震救灾一线书写了最靓丽的青春篇章。

文化与教育学院:郭兴玲

一审:李欣

二审:徐哲

三审:邓毅

2022年9月2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