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研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堂开展“思辨·成长”主题辩论赛

2021-05-19

近日,《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思辨·成长”主题辩论赛半决赛在德阳校区D304举行。辩论赛由李美和赵静同学担任主持人,四支辩论队争夺两个决赛名额,学生组成观众评审团现场进行投票和点评。

学生辩论风采

本次辩论赛,四支队伍展开了两场半决赛的角逐。正反双方通过立论、质询、自由攻辩和总结陈词四个环节进行激烈辩驳。第一场半决赛围绕“知人之明还是自知之明更可贵”这一辩题,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解析了“知人与自知”的差别。第二场半决赛围绕“我们更有可能毁于所热爱还是憎恶的事”这一辩题,双方辩手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出发,对“热爱”与“憎恶”两种情绪对个人、群体乃至社会的影响进行了充分论证。自由攻辩环节,双方辩手旁征博引、针锋相对,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场下的观众评审团不时掌声响起。正式比赛结束后,观众评审团针对辩论中的一些观点或理由向各辩论队进行了提问和质询,辩手一一回应和澄清。经过观众评审团的公正投票,两场半决赛的正方获胜,他们将会师教学12周的决赛。

王晓峰老师对本次辩论赛进行总结。他指出,辩论是一种能够提升思辨和表达能力、澄清和理解议题的论证交流方式。正式的辩论赛还需要在语言精炼、破题精准、礼仪规范、配合到位、时间把控上下功夫,既要充分准备,也能临场应变。

通过本次辩论赛,同学们感受到辩论这一思维碰撞形式的魅力。辩论不仅能锻炼论证能力和合作能力,增强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对思维反应速度、表达沟通技巧的提升也有所帮助。同学们期待决赛中的两支队伍呈现更精彩的辩论交锋和思维碰撞。

会计学院:李美、赵静

图片来源:王楷文、游媛媛

责编:王晓峰

2021年5月13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