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82期)【绵阳校区】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

2019-06-17

 

6月10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学史研究》编辑部主任汪高鑫,在学术报告厅作“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主题讲座,与在座学子深入探讨中华传统文化。

4f87fc2ebf57f5d1

图1讲座现场

汪高鑫以“问题的提出”“何谓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为线索,首先谈到文化自信。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沉淀着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代表了独特的民族品质。他强调到,自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有的知识分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过于偏激,盲目学习西方,造成了不少错误认知。建立文化自信是培育民族感情、建立精神家园的需要,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决继承,并加以发扬。

对于何谓中华传统文化,汪高鑫认为是以六经和诸子学为基础,儒释道为基干,儒家学说为核心的经史子集“四部”文化。这些文化要素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里,对为人处世、家国情怀等有着深远的影响。他说到,中国传统文化有七个值得自信的要点,一是文化典籍丰富,中国号称“文献之邦”,历史悠久,绵延千年;二是民族精神深邃,尤其是爱国主义精神,霍去病、苏武、岳飞等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三是历史借鉴、创新求变精神,各个朝代对前朝的一些错误引以为戒,矢志改革,创造了贞观等诸多盛世;四是自强不息精神,《周易》里一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鼓励了多少学子挑灯夜读,苦练本领;五是厚德载物精神,对一些观念上的不同,中国人倡导以和为贵,求同存异,这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标志;六是理想人格精神,中国人崇拜英雄气概,提倡牺牲奉献精神,这样的集体主义在世界上也是独特的;七是民族忧患精神,中国人乐于储蓄,考虑长远,在面对灾难时总是展现出更大的民族勇气。

汪高鑫认为,以上七点,足以展示出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一面,是五千年来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积累的文化养分的集中呈现。中华民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全中国人的奋斗下,定能得到实现。

团委宣传部(绵阳):兰风

责编:胡雅琳

2019年6月10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21

    2023. 02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2月17日,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数字化产教融合中心402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会议旨在总结工作、明确目标、安排任务、开局起步、开篇破题,动员全院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和保十争五目标实现打牢坚实基础。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倪娅主持...
  • 21

    2023. 02

    【文化与教育学院】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新教师培训会
    【文化与教育学院】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新教师培训会新学期,新气象。为帮助新老师尽快成长,文化与教育学院于2月18日上午在线上开展了新教师专题培训会。本次会议由院长助理张维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毅、院长助理史海静及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新入职专职教师参加。本次会议分别由史海静、郭丹、周曼琴、胡翠霞、张维等五位老师为大家作专题培训。张维介绍流程安排后,邓毅欢迎新教师的到来,愿老师们在学院开开...
  • 21

    2023. 02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四川省委教育工委2022年高校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第七督导组成员、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到会指导并讲话。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党委工作部负责人列席。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韩秀英主持。会议现场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